中信建投:民企违约增多也有基本面原因

中信建投:民企违约增多也有基本面原因
2018年06月20日 09:22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来源:文涛宏观债券研究

  投资要点

  本周观察:民企违约增多也有基本面原因

  18年以来国企盈利能力上升速度虽然放缓,但仍有相当空间;私企盈利能力上升动能消退。从主营收入利润率来看,在17年2月国企超越民企,目前优势仍在拉大。从同口径下主营收入率同比变化值来看,国企私企在17年2月左右都是高点,但是国企显著高于私企,之后二者都在下降,18年以来私企同比变化值已接近0,国企仍在0.8%以上。从同口径下总资产报酬率同比变化值月平均来看,16年10月之前长时间内,国企低于私企,之后国企一直高于私企,18年以来,国企私企都在下降,但国企仍显著高于私企。18年以来国企仍在降杠杆,私企开始加杠杆;16年以来国企财务费用率与私企之差显著缩小。从同口径下资产负债率同比变化值来看,国企在16年12月以来一直在降杠杆,民企在18年之前基本上也在降杠杆,但18年以来,民企转为加杠杆。从财务费用率来看,国企财务费用率一直高于私企,但二者的差距在16年以来逐步缩小,这主要得益于国企营收增速显著高于私企,而私企财费率在17年四季度以来的显著抬升值得关注。

  市场跟踪:信用利差、评级利差走阔

  本周(6.11-6.17)一级市场:共发行产业债106只,总发行1219.55亿元,较上周变动622.24亿元,总偿还为540.23亿元,净融资量为679.32亿元,较上周变动684.21亿元。二级市场:中短票除AAA级1Y以外,其余各期限各评级收益率均上行;中短票收益率分位数1Y在82%附近,3Y在75%附近,5Y在70%附近。1Y各评级信用利差大多收窄,3Y与5Y各评级信用利差均走阔。信用利差分位数1Y在84%附近,3Y在58%附近,5Y在48%附近;本周收益率变化最大的产业债是17永泰能源CP004,收益率上行4297.73BP。

  正文

  一、本周观察:民企违约增多也有基本面原因

  18年以来国企盈利能力上升速度虽然放缓,但仍有相当空间;私企盈利能力上升动能消退。从主营收入利润率来看,在17年2月国企超越民企,目前优势仍在拉大。从同口径下主营收入率同比变化值来看,国企私企在17年2月左右都是高点,但是国企显著高于私企,之后二者都在下降,18年以来私企同比变化值已接近0,国企仍在0.8%以上。从同口径下总资产报酬率同比变化值月平均来看,16年10月之前长时间内,国企低于私企,之后国企一直高于私企,18年以来,国企私企都在下降,但国企仍显著高于私企。

  18年以来国企仍在降杠杆,私企开始加杠杆;16年以来国企财务费用率与私企之差显著缩小。从同口径下资产负债率同比变化值来看,国企在16年12月以来一直在降杠杆,民企在18年之前基本上也在降杠杆,但18年以来,民企转为加杠杆。从财务费用率来看,国企财务费用率一直高于私企,但二者的差距在16年以来逐步缩小,这主要得益于国企营收增速显著高于私企,而私企财费率在17年四季度以来的显著抬升值得关注。

  二、市场跟踪

  2.1

  发行净融

  本周(6.11-6.17)一级市场共发行产业债106只,总发行1219.55亿元,较上周变动622.24亿元,总偿还为540.23亿元,净融资量为679.32亿元,较上周变动684.21亿元。

  2.2

  到期收益率和信用利差

  本周(6.11-6.17)国开债收益率除1Y外下行,收益率分位数处于75%左右,商业银行普通债AA+收益率变化不一。

  本周(6.11-6.17)中短票除AAA级1Y以外,其余各期限各评级收益率均上行。中短票收益率分位数1Y在82%附近,3Y在75%附近,5Y在70%附近。1Y各评级信用利差大多收窄,3Y与5Y各评级信用利差均走阔。信用利差分位数1Y在84%附近,3Y在58%附近,5Y在48%附近。

  2.3

  估值变动较大的个券

  本周(6.11-6.17)收益率变动最大的20支产业债收益率全部上行。其中,上行幅度最大的是17永泰能源CP004。

  原标题:【中信建投 产业债】民企违约增多也有基本面原因(6.11-6.17)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