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心债发行首季飘香 饕客流连与否端赖汇率稳定性

点心债发行首季飘香 饕客流连与否端赖汇率稳定性
2018年04月19日 16:44 新浪投资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来源:路透中文

  路透中文新闻部 董永年

路透中文新闻部 董永年

  沉寂两年的点心债市场于第一季迎来了春风。受益于人民币汇率展望稳定、中国融资成本较高、跨国机构利用交叉货币互换(CCS)降低举债成本,以及到期再投资需求等拉动,离岸人民币债券初级市场发行明显升温。

  根据路透统计,第一季点心债在中国房地产商世茂及碧桂园等带领下,发行金额达289.898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146.118亿元增加一倍。连向来以熊猫债筹资的德国汽车制造大厂戴姆勒也转向发行了10亿元点心债。

  〞点心债融资成本是各渠道最便宜的......,在规模下跌两年后会看到第一次的反弹。〞渣打银行中国宏观策略主管刘洁说。

  她认为,今年中国信贷违约风险有上升可能,为去除政府隐性债务,融资担保更形困难,尤其是中小型企业。中国境内难融资将导致境外需求大增,2018年会从美元债扩散到点心债市场。

  即便中国央行本周意外降准以置换中期借贷便利,但刘洁强调,这不会降低企业到离岸发债的意愿,因为面向的投资者不同。

  宏利投信基金经理陈培伦举例,以世茂三年期点心债发行利率5.75%来看,这已经是中国AAA评级企业的发债水平了。世茂若是要在境内发债,利率肯定要6.5%以上才发得出去。

  另一不愿具名的外资银行承销人士指出,2、3月美元/离岸人民币CCS利率走高,藉发行点心债将筹得的人民币转换成美元,由于相关成本较美元债来得低,也吸引了不少跨国机构发债。

  他说,像是韩国高速公路(Korea Expressway)3月中以4.73%在台湾发行了三年期宝岛债,以当时三年期CCS约在4.10%估算,理论上若换至美元后,其成本为63个基点再加上三个月Libor,较发行美元债可省下约30-50点的利息成本。

  〞美元利率不断上升,大家都在找便宜的资金,既然人民币贬值预期消失甚至看升,点心债当然会是一项好工具。〞上述承销人士表示。

  到期再投资需求殷切

  除成本低吸引企业发行外,需求端也因离岸人民币存款水位上扬,以及到期再投资需求的拉动,得以吸纳新增筹码。

  〞大家对人民币看法没这么负面了,银行存款增加了也得去化。〞一位不愿具名的资产管理业者说。

  包括香港、台湾人民币存款都已脱离低位。今年2月香港人民币存款达5,504亿元,已较2017年3月的历史低位5,073亿人民币回升了8.5%。 台湾3月人民币存款则有3,216.92亿元,也较去年3月的3,090.41亿增加约4.1%。 

  此外,第一金投信基金经理刘书铭指出,去年点心债发行量较2016年腰斩,市场库存本就不多,再加上目前还在市场流通的券,多数都将在今、明两年到期,再投资需求本就存在。

  台湾宝岛债市场还因为主管机关在去年底将人民币保单销售限制取消,令寿险业对债券配置需求上扬。

  陈培伦就表示,从近期韩国进出口银行、韩国高速公路所发行债券的投资者来看,寿险业需求的确是个亮点。这也有助于吸引更多跨国机构、银行来台发行宝岛债。

  市场需求回温也让中国银行台北分行在睽违近三年后,于18日发行总额达30亿人民币的债券。 这使得今年以来宝岛债的发行金额窜升至89.25亿元,大幅超越去年全年23.66亿的发债额。

  本地经济日报依据金管会公布的资料报导,今年1月人民币保单新契约保费有15.96亿元,超过去年一年的保费,比去年同期大增25倍。

  次级市场冷冷清清

  市场人士并不期待点心债能回到2015年811汇改前的热络景象。

  一位在次级市场从事撮合业务的交易员就表示,相较于初级市场的复苏,次级市场却是更加冷清,买盘在做好配置后即很少将筹码释出,多是打算持有至到期。

  刘书铭也指出,点心债券源不足既是优点也是缺点,相较于美元债券价格在过去四个月就跌了三个月,点心债指数同期间却是缓步上扬,券不够让点心债提供了保护与防守的功能。

  〞价格波动低,持券就不会受影响,也不太会卖,次级当然就不活络。〞他说。

  根据香港金管局统计,3月底由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托管的人民币债券二级市场成交量仅剩113.05亿元,较上季减少16%。

  陈培伦则强调,点心债会不会重拾往日荣景,官方态度相当重要。去年中国财政部在香港仅发行了140亿人民币国债,较以往缩水了一半。今年6月的发债额是否增加,将是测试水温的重要观察指标。

  市场也审慎看待中美贸易争端的后续发展,若是对人民币汇率预期发生改变,点心债将随时遇冷。 (完)

责任编辑:何凯玲

点心债 汇率 发债 人民币 美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