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诚:中美开启“贸易战” 短期债市或承压

东方金诚:中美开启“贸易战” 短期债市或承压
2018年03月23日 18:16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中国价值高达5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随后,中国商务部正式回应,对自美进口30亿产品加征关税,中美“贸易战”正式拉开序幕。

  23日,全球市场纷纷暴跌,国内债市更是大起大落,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6盘中涨幅逾0.88%,收盘涨0.64%,创五个月新高。

  因此,新浪财经专访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他表示,中美开启“贸易战” 短期债市或承压。以下为专访内容:

  1、“中美贸易战”对中国债市有何影响?

  短期来看,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利好利率债。信用债市场或将出现分化,这主要取决于不同行业、企业直接受到波及的程度。那些与中美贸易关联度较深、特别是此次列入美方目标产品清单的出口行业、企业,如航空航天、信息通讯技术和机械等,短期内其债券的市场表现或将承压。

  2、本周美联储加息、“中美贸易战”开打,是否能加速我国央行加息?

  美联储加息是促使我国央行调整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外部因素。我们看到3月21日美联储加息后,隔日我国央行上调了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至于“中美贸易战”对央行货币政策的影响,这将取决于“中美贸易战”对我国宏观经济和金融产生的具体影响。目前只是美方首先采取了单方面行动,接下来中方可能有三种应对策略:

  一是展开双边磋商,争取最终转寰。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对华发起6次“301”调查,均以签订中美市场准入或知识产权备忘录和协议方式告终。

  二是中方诉诸WTO多边争端解决机制,但美方有多次不遵守WTO裁决的记录。

  三是采取对应行动,贸易战升级直至全面爆发。

  我们认为中方将积极争取第一种结果,并为最坏的可能做出准备。一旦全面爆发贸易战,国内经济增速或将受到一定冲击,宏观政策有可能向提振经济增长方向倾斜,央行加速加息的可能性不大,除非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现象。

  3、“中美贸易战”对中资企业在美发债融资有何影响?

  与其它主要金融市场相比,在美国公开发行债券信息披露要求最高,许多中资发行人更多地将亚洲投资者作为主要的潜在投资客户,面向美国本土投资者的发行较少。2017年仅有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发行5只共计70亿美元债券,占同期中资企业海外债券发行量的1.81%。因此“中美贸易战”对中资企业在美发债融资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责任编辑:牛鹏飞

债市 贸易战 中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