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评级:公司债发行规模下降 发行利差多数走阔

联合评级:公司债发行规模下降 发行利差多数走阔
2018年03月22日 17:22 新浪投资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来源:联合评级  李天娇  吴优

  一、本月概况

  政策面,央行着力债券市场改革,完善债券市场机制建设。

  一级市场,2018年2月(以下统称为“本月”),交易所债券市场公司债整体发行规模环比、同比均有所下降。其中,证券公司债、可交换债发行规模环比下行明显。与去年同期相比,本月一般公司债、可交换债发行规模有所提升,证券公司债发行规模下降。

  从级别分布来看,本月一般公司债和私募债发行人级别本别集中于AAA级和AA级,均以国企为主,行业分散;证券公司债发行人级别集中于AAA级;可转债发行人级别分散,以生物医药企业为主;可交换债发行人以无评级民营企业为主。

  利率及利差情况,从发行利率及利差情况来看,本月各期限AA级、AA+级一般公司债发行利率较上月有所上行,发行利差多数走阔。从到期收益率及交易利差来看,本月公司债到期收益率较为平稳,略有下行,各期限公司债的交易利差先抑后扬,总体呈扩大趋势。

  从评级调整情况看,本月级别调整以负面调整为主,共有4家发行人级别下调,2家发行人级别上调;行业分化明显,评级调整主体无明显周期性行业特点。

  从违约情况看,本月交易所债券市场有1只债券违约,为16亿阳03。亿阳集团正在进行重组,无法按时支付本期债券利息及相关手续费。

  二、重要资讯政策

  2018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月6日结束的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中,央行较罕见地将债券市场的改革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之一,表示2018年将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准入和信息披露的分类统一,完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等。

  联合评级认为,统一信用债市场发行准入标准和审核规则,一直是市场呼声较高的改革诉求之一,将有利于促进解决市场割裂和多头监管问题,完善债券市场的机制建设。此外,自2014年以来,债券市场信用风险不断暴露,债券违约事件不断增加,部分债券违约处置缓慢,效率较低,严重影响投资者利益,完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可以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也是债券市场改革的重要一环。

  中恒通欺诈发行债券一审宣判,中介机构受罚

  近期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中恒通(福建)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恒通公司)欺诈发行债券一审作出刑事处罚。中恒通公司、卢汉某、卢光某和卢文某犯欺诈发行债券罪,分别被判处罚金以及刑期不等的有期徒刑,被告单位退赔投资者投资款项;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对申万证券公司的边某某做出一审判决,边某某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除判处有期徒刑外,违法所得予以没收;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的相关人员共4人做出一审判决,因犯出具证明文件重大失实罪,分别被判处刑期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联合评级认为,人民法院对此类债券欺诈发行案件作出判决,将对债券市场违法犯罪行为起到震慑作用,有利于促进债券市场的长期规范发展,同时对于促进中介机构勤勉尽责也有重要意义。

  三、一级市场

  交易所债券市场公司债整体发行规模环比、同比均大幅下降;其中,证券公司债发行规模环比、同比下行明显

  本月,交易所债券市场合计发行各类公司债58只,募集资金548.44亿元,发行规模环比、同比均大幅下降,主要是受春节假期发债需求锐减的影响。

  结构变化上,与上月相比,证券公司债、可交换债发行规模大幅减少。其中,证券公司债发行规模为194.4亿元,环比下降56.83%;可交换债发行规模为11.58亿元,环比下降96.16%。与去年同期相比,一般公司债发行规模达187.8亿元,同比提升95.83%;可交换债发行规模同比提升86.77%;证券公司债发行规模同比减少71.95%。创新品种方面,一般公司债中有一单永续债(18中建Y1)成功发行。

  四、评级分布

  一般公司债:发行人级别集中于AAA级,以国企为主,行业分散

  本月共有13家发行人发行17只一般公司债,发行人级别主要集中于AAA级(7家),主要来自于国有企业(8家),行业分布分散。

  私募公司债:发行人级别集中于AA级,以国企为主,行业分散

  本月共有23家发行人发行了24只私募公司债(10只有担保),发行人级别主要集中于AA级(14家),主要来自国有企业(14家),发行人行业分布分散。

  证券公司债:证券公司债发行人级别集中于AAA级

  1月共有10家证券公司发行了11只公司债券。发行人级别主要集中于AAA级(7家),债项等级以AAA级为主(5只)。

  可转债:主体级别分散,生物医药行业发行人占主流

  本月共有3家发行人发行了3只可转债,其中,2只具有评级信息披露,且主体级别与转债债项级别相同,分别为AA+级和AA-级;3只可转债的发行期限均为6年期,其中有2家发行人为生物医药企业。

  可交换债:无评级民营企业发行人占主流

  本月共有3家发行人发行了3只可交换债。有评级信息披露的可交换债仅有1只,其主体与债项评级均为AA+级。3家发行人均为民营企业,发行方式全部以私募发行,发行人行业以资本货物为主(2只)。

  五、利率及利差

  一般公司债发行利差多数走阔

  从本月公开发行的一般公司债券情况来看,2年期与3年期一般公司债的利率均值、利差均值均呈现随级别降低而逐步扩大的态势。

  对于2年期一般公司债,AAA和AA+级别的发行利率分别为6.37%和7.20%,较上月分别下行13bp和上行90bp,发行利差分别为283.02bp和369.21bp,较上月分别增加0.12bp和93.57bp;本月,AA+~AAA发行利差的级差为86.19bp。

  对于3年期一般公司债,AAA和AA+级别发行利率均值分别为5.63%和7.03%,较上月分别下行7bp和上行83bp;AAA和AA+级别利差均值分别为201.18bp和341.11bp,较上月分别下行2.28bp和上行84.22bp。本月,AA+~AAA发行利差的级差为139.93bp。

  整体来看,各期限AA+级和AA级一般公司债发行利率较上月均有所上行,原因或与本月AA+级与AA级一般公司债发行人中民营企业比例升高、市场风险偏好偏谨慎相关。

  本月公开发行且有债项评级的私募债8只,证券公司债9只,样本量太少,故不做利率与利差分析。

  公司债到期收益率走势平稳,略有下行,交易利差整体走势先抑后扬

  从收益率情况看,本月各级别公司债到期收益率整体平稳,略有下行。以AAA级公司债到期收益率走势为例,3年期、5年期和7年期AAA级公司债到期收益率月末较月初分别下降5.81bp、7.22bp和5.83bp。公司债到期收益率整体平稳下行,主要因央行进行小幅中期借贷便利(MLF)与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操作,维稳市场流动性所致。

  信用利差方面,本月各级别公司债利差整体走势趋同,均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以AAA级公司债利差走势为例,3年期和5年期公司债利差走势先抑后扬,整体呈V型,月末较月初分别上行3.21bp和5.94bp,这主要系3年期、5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本月下旬下行幅度明显所致。7年期利差均值为161.71bp,介于3年期利差均值(164.66bp)与5年期利差均值(160.63bp)之间,整体走势窄幅震荡。总的来说,3年期利差均值高于5年期与7年期利差均值,利差出现倒挂,主要原因系春节期间资金需求量大、严监管政策逐步落地情况下,短端收益率压力持续,整体收益率偏高,而长期收益率在经济基本面情况稳定的状态下保持窄幅震荡。

  六、评级调整

  评级调整:本月级别调整以负面调整为主,共有4家发行人级别下调,2家发行人级别上调;行业分化明显,评级调整主体无明显周期性行业特点

  本月交易所债券市场共有2家发行人主体级别发生上调。其中,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级别上调,主要源自其收入规模、盈利水平大幅提高,现金流状况佳,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大幅提升;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级别上调,主要源自其区域布局逐渐分散且合理,销售规模实现快速增长,土地储备资源丰富,债务期限结构不断优化,货币资金充裕。

  本月共4家发行人主体级别发生了下调。其中,湖北宜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级别下调,主要源自其自身及其下属子公司限产停产造成经营性亏损和资产减值损失,净利润大幅亏损,债务负担较重,短期债务占比较高;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级别下调,主要源自其资产质量下降,或有负债规模上升,盈利水平和现金流无改善迹象;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级别下调,主要源自其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违约,对整体信用状况造成不利影响;西王集团有限公司级别下调,主要源自其作为齐星集团债务担保人,受到齐星集团风险事件影响,债务压力加大,偿债来源减少,偿债能力存在进一步下滑风险。

  七、信用事件

  交易所债券市场本月有1只债券违约,为16亿阳03。亿阳集团此前主要资产被司法冻结、资金流动性紧张、偿债能力很弱,主体评级被下调为“CC”,目前正在进行重组,无法按时支付本期债券利息及相关手续费。

责任编辑:牛鹏飞

债券市场 中恒通 公司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