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华信债和14富贵鸟大跌点评:敲响信用风险的警钟

15华信债和14富贵鸟大跌点评:敲响信用风险的警钟
2018年03月01日 23:34 新浪投资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来源:潘捷固定收益与资产配置研究  

  2018年3月1日,15华信债、16申信01 、14富贵鸟三只债券暴跌为信用债市场蒙上了一层阴霾。

  15华信债、16申信01的发行人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主体评级为AAA的大型民营企业。公司股东为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持股54.14%)、上海市华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股32.41%)、中国华信国际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3.45%),实际控制人为苏卫忠和郑雄斌。3月1日,据财新网消息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的董事局主席叶简明近期已被有关部门调查。受该负面传闻影响,3月1日当天15华信债跌去32.65%,16申信01跌去34.21%,公司午间对全部交易所债券申请了停牌。

  本次看似“黑天鹅”的事件背后,实则隐藏着多方面的风险点。第一,公司投资风格较为激进,且有较大规模的海外投资,存在一定的政治风险和政策风险。近年来,公司重大对外投资项目进度不断推进,包括:收购捷克J&T 金融集团50%股份股,收购金额达9.8亿欧元;认购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7.38%股份,总投资约为20亿元;收购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国际公司(KMGI)51%股权,总投资规模约为6.8亿美元;购买ADCO陆上租让合同区块4%权益,总投资18亿美元。2017 年7 月,中国华信与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国华信可购买俄罗斯石油公司零售业务的股份,俄罗斯石油公司欲转型为控股型管理公司,并且计划在其零售板块开启试点工作。

  第二,公司对外投资待支付的投资款规模较大,后续资本支出压力和融资压力较大。根据2017年12月的评级报告,公司18亿美元的ADCO陆上租让合同区块4%权益投资仅支付了8.88亿美元,未来5年内还将分次投入剩余部分;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KMG)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涉及6.8亿美元,也需要在交割条件满足后付款。

  第三,公司相关人士之前曾被美国司法机关起诉,侧面反映了公司可能在业务操作层面有一些不合规的行为。2017年11月20日,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控股股东全资资助的香港中华能源基金会秘书长何志平被美国司法机关起诉。外媒称,起诉书中的种种细节都指向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案件当事人被指控代表一家中国能源公司向乍得总统行贿200万美元,以获得宝贵的石油权利。

  14富贵鸟的发行人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男女皮鞋、男士商务休闲装及皮具等相关配饰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民营企业,在港交所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富贵鸟集团有限公司,截止15年年底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为68.9%,实际控制人为林和平、林和狮、林国强、林何荣(家族企业)。

  2016年9月13日,公司公告称,需要额外时间编制符合香港联交所要求的2016年中报,公司股票自16年9月1日停牌,14富贵鸟的受托管理人根据法律规定对公司进行现场核查,由此也于16年9月13日起停牌。自此以后,14富贵鸟被连续停牌,直至2018年3月1日首次复牌。2018年3月1日复牌当天,公司公告称本次债券回售资金偿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正尝试通过一切可能的方式筹集兑付资金,债券价格大幅下跌至17.5元(净价)。

  14富贵鸟的信用风险已经在此前的评级调整中有所反映,此次大跌是停牌以来公司信用资质下滑、风险不断加大的一次性反应。2017年11月以来,公司的主体和债项评级由AA不断下调至CC。受电商冲击和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2016年富贵鸟门店数量大幅下降,主要产品销量、均价等较上年继续下滑,公司有息债务规模增长较快,偿债压力加大。2017年11月,东方金城将公司的主体评级由AA下调至A,展望负面。之后,由于17年利润出现亏损且有大额未披露的违规担保事项,公司评级又被多次下调。

  今年信用风险存在诸多隐患,华信、富贵鸟的事件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首先,在行业集中度的提升过程中,日本美国的经验均表明,小企业破产数量和违约率往往会有明显上升,行业内的资质甄别相对行业间比较的意义将会上升;

  其次,当前的融资环境仍然相对偏紧,一些投资风格激进、资本支出规模较大、现金流较为紧张的发行人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尤其是许多房地产发行人今年还面临较大的回售压力;

  此外,在监管高压、各方面业务不断规范的背景下,管理层的政治风险、公司经营的合规风险需要关注,尤其是民营企业往往受管理层负面事件的影响更大。

责任编辑:牛鹏飞

信用风险 债券 富贵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