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飞论债:中国债市观察周度精选

寒飞论债:中国债市观察周度精选
2018年02月24日 07:34 新浪投资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来源:寒飞论债

  一周导读

  春节前后海外数据密集公布,叠加国内市场处于空窗期,海外因素主导春节前后债市走势。但我们认为目前海外因素属于短期冲击,中期内仍需要把关注的重点放到国内流动性和政策上来。

  一周观察汇总

  中国债市的“独立行情”

  近期风险资产波动率明显加剧,资产相关性阶段性上升。但我们认为未来高波动率或暂时离场,短久期信用债更受益。

  第一,资金和现券目前仍在低波动区间,受其他资产影响不大;

  第二,风险资产和无风险资产相关度正在降低;

  第三,从波动特征看未来外部市场低波动特征或将延续;

  第四,在波动率阶段行飙升退潮、资金波动率降低的环境下,利好短期信用债。

  【中国债市观察第29期】20180213

  海外余震,债市小跌,或难持续

  春节假期是国内政策面和宏观数据的真空期,短期内国内市场主要受海外影响,债市出现小幅调整。一方面,美国1月份通胀超预期,叠加22日凌晨公布FOMC纪要显示加息概率有所提高,给国内债市情绪有所影响;另一方面,春节期间海外股市反弹,引发了风险偏好的回升,给债市带来了一定压力。

  然而,我们认为本轮海外因素对国内债市的冲击为短期影响;中期内,国内债市未必完全跟随外部市场走。国内流动性变化、监管环境仍是影响债市的核心变量。

  【中国债市观察第30期】20180223

  特别筹划:春节期间海外市场一览

  从春节期间海外市场变动看,主要体现为:(1)风险资产明显上涨;(2)长端利率出现冲高。从海外基本面和资产表现看,短期内主要是通胀预期回升叠加市场调升加息预期,导致的利率上行。风险资产方面,尽管长端利率持续抬升不利于估值修复,但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导致近期风险资产累计涨幅相对可观。

  图表1:春节期间海外市场变动一览

数据来源:WIND,兴业研究数据来源:WIND,兴业研究

  金融“入媒”,存款回表

  1月份新增贷款及存款大超预期,从1月份的金融数据看,呈现以下特点:

  (1)强贷款支撑社融,影子银行缩表;

  (2)节前购物推高居民短贷,企业贷款需求小幅走弱;

  (3)企业与非银助力存款同比大增,存款回表支撑负债端稳定;

  (4)货币政策短期放松无望,贷款重定价或对债市有所压制;

  (5)贷款快步走加重银行资本负担,制约资产投放。

  【中国债市观察第29期】20180213

  流动性支持范围扩大——《2017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简评

  春节前一天,央行发布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调整抵押品范围,有利于实现流动性的普适供给,对流动性的结构性短缺问题起到了缓解作用。

  叠加央行在执行报告中的表述,我们认为今年央行对流动性环境的调控,既要做到流动性不泛滥以防止金融机构逆势加杠杆,也要保持流动性的基本稳定。央行对流动性尺度的把控,或为其他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给国内债市带来的压力形成了一定程度的缓冲。

  【中国债市观察第30期】20180223

责任编辑:牛鹏飞

货币政策 央行 存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