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破3%中酝酿的机遇

美债破3%中酝酿的机遇
2018年02月24日 01:13 新浪投资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受到加息预期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近期快速走高,并影响了国内债市交易。

  美国通胀和加息预期重燃,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其中十年期品种收益率重新站上2.9%,最高触及2.95%。美联储此前发布的会议纪要认为,美国通胀将升至2%的目标水平,强劲的经济增速增加了进一步加息的可能。

  美国十年期国债2.9%的收益率已高于此前美股、美债月初联袂大跌时的水平。受到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的影响,2月22日,国债期货当日开盘后便一路下行,盘中虽有反弹,但全天走弱。截至收盘,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跌0.23%,再度逼近前期新低。

  23日,国债期货维持偏暖走势,小幅收涨,10年期债主力T1806涨0.11%,5年期债主力TF1806涨0.06%。华创债券最新研报显示,狗年首个交易日国内债市跟随海外市场走软,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并未提振市场信心,展望后期监管从预期影响进入实际调控影响阶段,且全球央行加息步伐加速,中国央行跟随操作的概率较大,债市压力依然不减,建议投资者保持短久期策略,等待调整到位之后的债市机会。

  The 3%:动荡中酝酿的机遇

  市场对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连续走高十分关注。

  招商银行分析师万钊认为,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的背后,是一个“跷跷板”悖论。考虑到美国短期内无法改变其“净负债国”的状态,因此美国政府难以大规模通过国内获得新增融资,而美联储又在逐步减持其持有的美国国债,美国政府依赖于海外融资的状态只会继续加强。

  但是我们知道特朗普政府提出今年的两个重要政策目标,是缩减美国贸易赤字,以及扩大基建投资,那么就会出现一个“跷跷板”悖论,由于扩大基建投资叠加减税,使得美国政府融资需求大增,而美国削减贸易赤字,使得海外无法获得美元,那么就没有能力来支撑美国政府的融资需求。这种两难的局面,是近期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的内在主因。从这个角度出发,美债收益率的上行幅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特朗普政府收窄贸易赤字的决心和最终的结果。

  破3%后,下一步怎么走?是大幅回调、或进一步快速上升、又或者是区间徘徊?市场上有许多讨论与热议。有业内人士认为,美国国债的下一步走势,除了需要关注美国通胀与通胀预期走势,以及美国政府一系列赤字行为(减税、基建等)外,另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则在外围。美国经济如此强劲的背后,美元指数的低位徘徊,从侧面反映出市场对于其他主要央行缩减QE/加息的期待。

  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范围内主要经济体的同步增长,的确是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在这种情况下,主要央行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全球范围内国债收益率的上升,也将影响美国国债的走势。

  利率的上升,对应着债券价格的下跌。这种下跌,短期可能比较痛苦,长期来看却是机遇。长端国债收益率的走高,导致以国债为基准定价的许多长期限高等级公司债价格下跌。新兴市场主权债也受到不小的冲击:2月中旬,埃及发行了3笔合计40亿美元主权债,因为市场动荡,债券的定价非常便宜,发行后第一天即上涨1pt(5年 & 10年期新债)和2pt(30年期新债)。

  动荡的市场,使发行人愿意支付溢价,债券条款更investor-friendly,收益率与票息更高;虽然承担了利率风险,但对于投资者来说,挑战与机遇同在(完)。

责任编辑:牛鹏飞

国债期货 收益率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