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经济去杠杆已开始 利空债市正转向利多债市

实体经济去杠杆已开始 利空债市正转向利多债市
2018年02月12日 20:35 新浪投资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来源:海清FICC频道 

  邓海清,“海清FICC频道”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人民大学客座教授;陈曦,“海清FICC”大资管频道研究员

  2018年中国1月社会融资规模 30600亿元,预期 31500亿元。中国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 29000亿元,创历史新高,预期 20500亿元,前值 5844亿元。中国1月M2货币供应同比 8.6%,预期 8.2%,前值 8.2%。

  1、核心观点:从社融的增量和存量来看,都表明“实体经济去杠杆”已经开始,或者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下降,这也意味着2018年经济大概率下行。信贷超预期主因表外转表内,以及12月信贷延后,不代表融资需求旺盛。M2增速回升仅是对2017年12月极低值的修正,且为有数据以来第二低值,难言趋势性回升。“去杠杆”已经由“金融去杠杆”过渡到“实体去杠杆”,“去杠杆”对于债市的影响正由“利空”转向“利多”。

  2、1月社融数据低于市场预期,且为近三年的1月最低值。2016年1月社融3.4万亿,2017年1月社融3.7万亿,而2018年1月社融仅为3.1万亿。2017年春节在1月末,但2016年春节同样在2月,与2018年可比,这表明1月社融数据的同比口径的回落并非春节因素所致。

  3、信贷超预期主因表外转表内,以及12月信贷延后到1月。从1月社融结构看,信贷占比88%,为绝对多数,表明表外“非标”回表是信贷创历史新高的关键因素。此外,2017年12月信贷仅为5800亿,远低于预期的11000亿,表明去年12月主要受制于信贷额度不够,堆积到1月集中释放,1月的信贷超预期并不代表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旺盛。

  4、综合考虑2017年12月和2018年1月,连续两月社融增量不及预期,两月合计值仅为4.2万亿,远低于2016年12月和2017年1月的5.4万亿,也远低于2015年12月和2016年1月的5.2万亿,这表明实体经济去杠杆已经开始,或者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下降。

  5、从社融存量增速看,2018年1月社融存量增速为11.3%,为2016年1月有数据以来最低值,且为连续7个月增速下降,同样表明实体经济去杠杆已经开始,或者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下降。

  6、从M2增速看,M2较前值略有回升,但更像对2017年12月的异常低值的修复,且仍为有数据以来第二低值,M2趋势性回升可能性较低。2017年9月-2018年1月,M2增速分别为9.2%、8.8%、9.1%、8.2%、8.6%,其中2017年12月较11月大幅下降,可能与信贷远低于预期有关,2018年1月信贷恢复,带动存款增速回升至,有助于M2增速回升。从趋势来看,单个月的修复性上行并不能代表趋势,M2的增速8-9%仍然处于历史最低增速水平,相比于社融增速11-12%而言也仍然偏低。

  7、总结全文,从社融的增量和存量来看,都表明“实体经济去杠杆”已经开始,或者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下降,这也意味着2018年经济大概率下行。信贷超预期主因表外转表内,以及12月信贷延后,不代表融资需求旺盛。M2增速回升仅是对2017年12月极低值的修正,且为有数据以来第二低值,难言趋势性回升。

  8、作为“中国债市第一多头”,海清FICC频道认为“去杠杆”已经由“金融去杠杆”过渡到“实体去杠杆”,主要证据是社融的增量和存量增速均明显回落,“去杠杆”对于债市的影响正由利空转向利多。“金融去杠杆”对债市的利空在于从银行、非银的负债端减少配债资金,而“实体去杠杆”对债市的利多则在于从银行的资产端利好债券配置。此外,“金融去杠杆”难以传导至经济基本面,而“实体去杠杆”则会直接导致经济下行压力,对债市而言是另一利好。

  海清FICC频道强调,2018年最好、最确定性的机会是利率债,十年国债3.8%以上闭着眼睛买!

责任编辑:牛鹏飞

债市 去杠杆 信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