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05日18:06 新浪综合

  来源:《债券》杂志

  特朗普税改取得重要进展

  人民币汇率将双向波动

  ——美国参议院通过税改方案点评

  刘健 鄂永健

  特朗普税改获得重要进展,税改落地趋于乐观。12月2日,参议院以51票赞成对49票反对的票数通过了参议院版本的税改方案,这是特朗普税改立法进程的又一重要进展。下一步将是与众议院税改方案的调和,形成最终版税改方案。尽管参众两院税改版本有一定的分歧,但总体来看,税改落地总体趋于乐观。从时间节点来看,乐观预期可能在今年年底前,中性预期将在2018年一季度左右,参众两院将通过税改最终方案,提交美国总统签字生效。

  短期内美元获得提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压力小幅增加。近期受欧元走强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持续走弱,并一度跌破93点的关口。参议院通过税改方案后,市场对特朗普税改落地进一步乐观,这将使美元在短期内获得提振。人民币贬值的外部压力可能小幅增加。此外,中国短期经济数据回落、季节性购汇需求增加等因素,也可能增加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压力。但在结售汇市场恢复平衡、人民币汇率预期分化及逆周期因子等因素作用下,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幅度较为有限。

  中期内,税改稳步推进有望拉动美国经济增长,基本面支持美联储稳步加息缩表,美元尚未进入贬值周期。特朗普税改的稳步推进,将助于促进美国经济的稳步增长。经济基本面将支持美联储稳步加息和缩表计划,预计2018年美联储加息3次左右。缩表也将按计划进行。从历史经验来看,缩表初期较为缓慢,但中期进程可能逐步加快。预计2018年底以后缩表进程加快。从美元升贬值周期来看,美元的升值周期一般为5—6年,本轮美元升值始于2011年,截至目前已持续6年。但不能据此就推断,美元将进入新一轮下跌周期。历史经验表明,美元由升值周期进入贬值周期大都因为国内外经济金融发生重大变化。如第一轮贬值周期始于1971年的美元与黄金脱钩;第二轮贬值周期始于1985年的广场协议;第三轮贬值周期始于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等。当前,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稳中向好,美联储仍处于加息周期,并启动缩表。因此,尽管美元指数目前较年初高点已大幅回落,但仍处于强势之中,美元指数尚未进入贬值周期。

  2018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悲观,将呈现双向波动走势。特朗普税改所提出的一次性大幅削减企业所得税将提振企业盈利,促进投资和海外存留利润回流,导致资本回流美国,人民币汇率或许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但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运行平稳,国际收支有望继续保持盈余状态,基本面不会对人民币汇率构成压力,而逆周期因子及市场预期分化等因素决定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即使面临贬值压力,贬值幅度也将较有限。此外,欧央行的纠结或将随着欧元区经济数据持续向好而减弱。2018年三季度前后,欧央行或将停止QE(量化宽松)操作,市场的焦点可能转向欧央行加息时点,界时制约美元走强的头号力量或将再显威风,相应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有所回升。总体来看,2018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呈现有升有贬的双向波动走势。

  货币政策总体保持稳健,市场利率中枢小幅抬升。在上述国际背景下,中国货币政策仍将以本国经济基本面为主要依据。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仍将平稳,通胀可能温和回升,国际收支逐步好转,防风险和降杠杆仍可能是货币政策排序中较靠前的目标。预计2018年货币政策不会比2017年宽松,但跟随美联储加息可能性相对不大,通胀水平和经济状况也难以达到支持加息的地步。美国经济稳步回升及减税等可能带动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海外利率上行对中国国债收益率有一定的推升作用,加之中国通胀回升,预计市场利率中枢小幅抬升,中国国债收益率短期内仍可能高位运行,但趋势性上升或继续大幅上升可能性较小。

  作者单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鹿宁宁 刘颖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