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12:33 新浪综合

来源:债券小馆 

 周四凌晨,美联储“不负众望”加息25个基点,美联储加息虽是意料之中,但是后面有大家更关心的问题,那就是:央妈跟还是不跟?

  因为央妈将会作出什么反应将直接影响市场利率以及货币政策走向。

  结果是,央妈进行了5个BP的佛系加息!

  为什么说佛系?因为央妈并没有上调基准利率,而是上调了公开市场利率,幅度也只有5个基点,对于美联储的25个基点来说,这个动作简直是洒洒岁。

  其实央妈这波操作是很有水平的,如果不加,利率差太大,容易给人套利和借机发挥,不利于稳定金融市场和去杠杆,如果真的加了,加的不好就更可怕,市场情绪将被彻底扭转,导致情绪崩溃。

  所以要比佛系谁有央妈佛系?佛系加息后,国内债市表现稳定,国债期货随后走高,现券收益率也小幅下行。

  看似蜻蜓点水,实则神来之笔,央妈为了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一定是煞费了苦心!

  不过你以为安全度过了这次加息就结束了?央妈此举背后还大有文章!

  债市方面:

  比如中信证券明明就认为,这次的5BP信号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从量上看,本次央行延续前月超量续作,满足市场对长期资金的需求。2017年12月14日,央行开展2880亿元一年期MLF操作,对冲周六1870亿元1年期MLF到期,当月释放1010亿元中长期资金。

  从价上看,本次1年期MLF操作利率上调5BP至3.25%,随行就市缩小政策利率与当前长端利率的差距,增强对市场利率的引导作用。

  考虑到年末来临,跨年等长期资金需求较强,且年底MPA考核在即,央行提前超额续作MLF,为市场提供长期资金支持。

  国君覃汉认为:此次加息落地和操作中释放的缓和信号,对债市利好!

  从最终落地情况来看,MLF超量续作1000亿元,而价格只小幅上升5bp,一方面靴子落地,利空阶段性出尽,另一方面,在与市场的沟通中,人行也传达出较强的呵护之意,在加息的过程中,我们判断这兼有利空出尽和增量利好的含义。

  “定向降准+公开市场加息”这一组合的可能性进一步提高。展望明年,定向降准将会在年初落地,而本次政策利率小幅上调也只是个开始。

  中金陈建恒:央妈上调OMO、MLF利率意在稳定而非收紧!

  从市场角度出发,我们认为目前货币政策仍是“不松不紧”的基调,在货币市场和债券收益率已经较高的情况下,并不意在进一步抬高市场利率,从本次上调5bp而非10bp也可以看出。但也不会明显转松,因为仍需要保持去杠杆的政策环境。

  未来是否会出现一些动态微调?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未来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监管双支柱的调控框架,在双支柱下,我们认为未来货币政策在去杠杆以及防风险的责任小幅减轻,更多回归其主要框架,主要是看经济、通胀和金融市场环境。

  天风证券孙彬彬:本次上调政策利率,主要目的有三:(1)市场供求的反应,适度收窄货币市场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二者价差;(2)引导市场预期,避免金融机构过度加杠杆和扩张广义信贷,控制宏观杠杆率;(3)应对美联储加息;

  以目前央行跟进的幅度,债市所受到的直接冲击有限;重要的是,“加息”本身透露出,央行立足金融周期,结构调整仍是政策重点,债市短期仍需谨慎,但本次央行在解释政策利率上调的同时“附带”地展望了年底和明年年初的流动性,透露出“安抚”之意,因而市场也不必过度紧张。

  申万宏源宏观:象征性跟随加息旨在引导预期!

  一方面,仍明确了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的态度,继续配合金融监管和去杠杆;另一方面,也释放出监管和政策将充分考虑市场反应、加强统筹协调的基调,尤其是在部分监管措施仍不明朗的情况下,避免市场过度悲观。

  未来市场利率仍受三方面因素决定。第一,海外货币政策收紧的速度,尤其是美联储加息的次数;第二,国内经济基本面是否显著超预期或者低于预期;第三,监管的节奏。总体来看,我们预计明年美联储加息次数(3-4次)可能会多于市场预期(2-3次),国内经济总体将保持平稳,监管的长期性和决心不能低估,因此市场利率总体仍将易上难下,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高点4.1%-4.4%的判断。

  而各方媒体对此举也进行了多重解读,小编认为”暴财经“的解读最清晰:

  1.央行说本次加息是对美联储加息的正常反应,那么这可能意味着明年,我们依旧会和美联储采取同步的态势。保持双方的利差在一个相对均衡的水平;

  2.央行提到目前对于岁末年初银行体系流动性需求较强,公开市场操作投标倍数较高,这意味着央行明确的了解目前流动性处于一个紧平衡的状态,但是央行仍然采取随行就市的态度,说明货币政策具备延续性,去杠杆、限制货币的进程在2018年不会放松。

  3.央行提到财政方面12月份会支出1万亿一提供流动性,这一点暴哥此前在文中提过。我们在判断市场流动性的时候要更加完善的看问题,不能只盯住公开市场操作者一亩三分地。财政方面多支出,能够给货币政策以更大的操作空间,当然是相对偏紧的操作空间。

  这也意味着明年宽财政,相对紧货币政策的整体财政和货币方向。

  4.明年央行明确了定向降准的规模,只有3000亿。此前包括证券时报认为是定向降准加加息组合拳相互对冲,但从规模来看3000亿,可能并不足以对冲加息的作用。而央行表态,春节前后会保证流动性,那么央行会不会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又更进一步的动作,值得关注。

  楼市方面,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来说,2018年可能会比我们现在想想的更紧,但是楼市整体的利率已经处于相对的历史高位,暴哥不认为还有多大的上行空间。不过由于货币环境保持住张力,对楼市整体氛围更是一个考验,量价齐跌是大概率事件。这种情况下,一些地区可能会小幅度的放松一些短期调控政策,以对冲整体货币环境。

  股市方面,目前的资金偏好对于股市是最重要的。并不是说加息了,对股市就一定是利空。从今年的走势来看就是这样,两次加息,但股市从股指的表现来看,在往上走。

  明年随着MSCI6月正式纳入A股,且相对来说国内的收益率比美国等发达国家高,可能我们A股市场能够获得不少外部资金的支持。在增量资金和现有存量资金的作用下,以及楼市进一步寒冬的小部分投资资金进入股市,股市应该说相对平稳。不过风格的变化可能会出现。

  人民币汇率,人民汇率明年整体是比较承受压力的。从我们这次仅仅是校服上调利率,减半操作也能够看出,对于利率大幅度上行不利于经济表现的一种忧虑。那么从汇率的角度来说,这种国内经济的掣肘作用,可能会让中美两国利差缩窄,从而加大贬值的趋势。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