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17:41 新浪综合

  本文来源:联讯麒麟社

  长假归来,整个10月,债券市场出现了持续大幅的调整。为什么?今天十年国债代表之一的活跃券170018已经创下了2015年4月以来的新高点3.75,5月设下的阻力线已经破了,会不会触发机构的止损线,引起进一步的抛压?

  这些问题的答案或许和“现实与预期差”有关。

  假期前,利率是比较稳定的,甚至有下的趋势。7月和8月经济数据低于预期,金融数据也略微出现疲态,经济基本面对机构做多存在支撑,国务院适时宣布的定向降准也带来了情绪上的利好。

  加上在10月特殊时期,大家对10月资金面与流动性难免抱有希望,选择博弈“维稳”行情大有人在。在9月中下旬,市场上开始出现30年期的买盘,来实现快速拉久期,博资本利得与估值浮盈,做超额收益的目的。

  这个时候,比较一致的想法与预期是:基本面疲弱+流动性稳定=做多机会。投资者布局,仓位普遍偏重。

  但长假回来后,风云突变,没有预期到的债市利空袭来。

  开市第一天,公开市场操作就实现净回笼1800亿,考虑到节前集中到期以及超储较低,资金面十分紧张,流动性稳定的预期有所动摇。当日利率开始向上走,抛盘逐渐出现。

  之后,负债端虽如预期般保持稳定,资金面也特别宽松。但进出口超预期、大宗商品反弹、金融数据强劲,媒体报道周小川行长表示下半年经济增速可能继续企稳。种种证据互相验证,指向经济可能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差,甚至还可能出现超预期的表现。再结合利率债供给偏大的利空因素;海外利率上行;市场担忧基本面不差的话,防风险严监管看不到结束,货币环境短期看不到好转。

  一时间,市场似乎看不到任何利好消息。预期落空,和现实之间出现了较大的差异。之前期望博弈做收益赚取资本利得的投资者预期开始修正,转为悲观、谨慎,开始止盈,空仓或做空,3.7的国债阻力线被突破。

  这种预期的落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3月一季度就说要见顶,二季度也有人说经济要见顶,但每次季度数据都反弹,至少目前来看,经济增速是表现稳定的。

  当预期和现实一次次出现差异后,有些投资者可能会选择修正预期,之前看多市场,现在重新审视自己的逻辑,更为谨慎,多翻空的人可能也会多起来。中短期内,市场的做多力量会有一定的受损。

  但是我们认为在债券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后,有超调的可能性,短期可能会有交易性机会。

  情绪与预期的修正带来的市场影响,在短期内会对市场集中产生负面冲击,在恐慌“逃跑”的思维带动下,市场容易出现“羊群行为”,拥挤交易。

  我们暂且不管未来趋势怎样,就现在的情况来看,现在市场的反应似乎有点过激了,有超调的嫌疑。

  不否认,9月经济数据可能确实有可能超预期。但每逢季末,经济出现反弹,也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今年以来每个季末经济数据都有反弹。在今年这样一个每逢季末冲高特征十分明显的年份,我们更要看到经济的整体趋势。

  到目前为止,固投的整体趋势是向下的,出口增速也是趋稳的(考虑到进口增速高于出口,净出口是比较弱的),社消较去年并没有太大的改善。

  看高频数据,10月基本面对市场的压力也有所减弱。代表终端需求的房地产销售在10月出现了加速下滑,一二线城市的存销比出现上行,随着限售调控与严查消费贷进入房市等系列政策指引下,这种趋势大概率会持续。生产端,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同比在10月也开始显现下滑的迹象。

  负债端现在也能稍微看到一些好的信号。比如现在同业存单净融资量下来了,发行利率仍然相对稳定。1M大幅下行,跨年的3M与6M在经过小幅上涨后,稳定在4.6-4.7一线。量缩价稳的特征比较明显。

  还有周一的国库定存招标,中标利率较前期下了9BP,可能是与其他负债方式相比,成本过高所致,是否能说明现在银行的负债压力相对小了,可能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但不管怎么说,这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结合存单市场的变化来看,现在负债端出现问题,进行调整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

  资金面我们之前预期的是前松后紧,后面制约因素主要是供给端,缴税和国债供给偏大,可能还会继续存在。但在市场经历如此大幅度调整后,杠杆交易的诉求下降,资金的需求端可能也会下来。这对缓和资金面可能会贡献一定的力量。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在大家最为悲观的时期,市场往往在酝酿着交易反弹的机会。最近一两天,数据出来前,基本面仍将是大家一致关心的核心变量,高位盘整甚至向上的概率较大。

  但是由于现在对基本面抱有太高期望,预期的修正有“过正”之嫌。一旦靴子落地,预期兑现,交易性的机会可能就会出现。

  对配置盘来说,现在“3.7+”的点位已经具备配置价值。而交易盘可在数据落地后,视情况,博弈可能出现的市场修复行情,但整体基调,建议仍以票息策略为主。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