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09:2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10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OMO),尽管等量对冲回笼量,并未净投放流动性,但仍部分缓和市场情绪,加上例行缴准的影响消退,市场资金面紧势继续缓解,交易所融资利率回落。市场人士指出,随着逆回购集中到期、例行缴准等扰动逐渐消退,今后一周资金面有望继续改善,货币市场利率仍有一定回落空间,但下半月缴税等或致流动性再现波动,资金面总体难改紧平衡。

  资金面缓慢改善

  10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投放操作,开展7天期逆回购交易400亿元,足额对冲到期回笼量,终结了连续两日的净回笼。虽然央行并未净投放资金,但面对月初流动性偏紧局面,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仍有助于缓和市场紧张情绪。

  交易员表示,昨日早盘伊始,隔夜、7天资金需求旺盛依旧,谨慎预期之下,一些机构继续寻求融入14天等较长期限资金。此后,隔夜供给逐渐增多,成交利率开始回落,临近午盘,大多数机构已平盘。午盘后,短期流动性更趋宽松,加权隔夜卖盘纷纷涌现,收盘前仍有不少卖盘。

  货币市场利率方面,10日,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存款类机构)短端涨跌互现,其中隔夜回购利率回落逾2BP至2.74%,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则上行近4BP至3.01%,14天品种上涨近5BP至4.35%,跨月的21天回购利率回落近9BP至4.44%。

  交易所市场上,中短期限回购利率全线走低,上交所隔夜回购收盘利率跌319BP至5.56%,加权平均利率回落近180BP至6.08%,显示非银机构融资压力有所减轻,但绝对价仍明显高于存款类机构间回购利率水平。

  真正考验在下半月

  跨季以后,市场资金面依然偏紧,9日货币市场流动性甚至一度非常紧张,这与先前一些研究观点存在不少的偏差。10月9日,交易所质押式回购隔夜收盘收在8.745%,是计息方式改变后,录得的次高值,不少机构到下午三点后还没有平掉头寸。

  机构分析认为,这可能与季初回购融资大量到期等因素有关。因跨季资金需求大,季末跨季回购交易活跃,往往导致下月初面临回购融资集中到期,虽然融资方偿还资金后,融券方流动性相应增加,系统内资金总量并没有减少,但增加摩擦成本和部分机构集中偿还压力,容易造成流动性波动。

  进一步看,今年10月还有些特殊。联讯证券研报指出,3月与6月跨季,可以用隔夜、2天或7天,跨季后,到期不会过于集中。但国庆假期较长,机构投资者跨季所借的隔夜、7天、14天资金基本都会在节后一两天集中到期,不少机构可能要借新还旧,放大了机构的融资需求。

  另外,机构猜测9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可能不及预期,加上10日央行大举净回笼1800亿元、例行存款准备金缴款等影响,银行类机构“余粮”不多,向外融出资金少,导致一些需要融资的中小银行面临较大压力。更重要的是,当前超储率低,流动性总量也不充裕,资金面本就易紧难松。

  往后看,随着缴存扰动消退,且13日央行大概率一次性足量续做到期MLF,市场资金面将有望延续改善的势头,真正的考验还在下半月的季度缴税。历史数据显示,10月是缴税大月,财政存款增量甚至超过前几个季度首月,预计本月23日前后资金面波动将重新加大,资金利率中枢难有大幅回落空间。

  当然,央行对流动性大额掌控力很强,且投放的工具很多,再考虑到四季度财政收支变化总体上有利于提升超储率,资金面出现持续异常紧张的可能性仍不大,总体难改紧平衡特征。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