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0日09:59 新浪财经

  作者:中债资信ABS团队 吕明远  郑佳 陈小姣

  一、制度建设与注册发行情况

  (一)相关制度政策梳理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自2012年5月重启以来发展迅速,但相比于成熟市场,我国资产证券化业务仍处于发展初期,因此相关政策的颁布与实施对市场快速稳定地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2016年上半年,更是监管发力、政策导向促进市场发展的关键时期,多个文件明确支持或提及信贷资产证券化,表达了监管层对于大力发展资产支持证券的明确态度。

  2016年上半年,人民银行牵头各部委,出台了多个重要文件,提出进一步推进资产证券化的发展。2016年2月人民银行等八部委印发《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快推进住房和汽车贷款资产证券化;在审慎稳妥的前提下,选择少数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探索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加快推进应收账款证券化等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盘活工业企业存量资产。2016年3月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发布《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指导意见》,支持运作比较成熟、未来现金流稳定的养老服务项目,可以项目资产的未来现金流、收益权等为基础,探索发行项目收益票据、资产支持证券等产品。2016年3月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鼓励大力发展个人汽车、消费、信用卡等零售类贷款信贷资产证券化,盘活信贷存量,扩大消费信贷规模,提升消费信贷供给能力。

  为顺应资产证券化发展趋势,相关部门也相继出台了一些推进资产证券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政策文件。2016年3月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保险资金可以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2016年4月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不良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引(试行)》,明确了不良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的详细信息披露标准,为不良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确立了规范。2016年4月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的通知》(银监办[2016]82号),限制了信贷收益权转让的监管出表,中小银行受资本充足率限制,或会增加银行间市场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

  地方政府为贯彻中央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精神,也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资产证券化融资。2016年2月四川省出台《四川省鼓励直接融资财政奖补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对2015年10月1日后实施资产证券化的原始权益人,按其融资规模的0.5%给予一次性激励补助;对专项计划管理人,按其资产证券化实现融资规模的0.05%给予一次性补助。2016年4月河北省财政厅印发《河北省资产证券化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对于成功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企业,按不超过发行金额1‰的比例予以奖励。对于成功发行的承销机构,按照奖励年度累计发行金额排名,对前五名的机构,单笔最大发行金额对应的企业此笔资产证券化产品获得奖励金额的50%给予奖励。

  (二)信息披露指引2016年4月19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不良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引(试行)》(以下简称“《不良贷款指引》”)及其配套的表格体系。不良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仍参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进行审批发行,但考虑到信息披露的动态、标准、透明性,在结合了《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规则》及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07]第16号文的基础上,沿用了注册制下信息披露指引的格式及配套表格体系,使得本次推出的《不良贷款指引》兼具了审批及注册制下信息披露的双重特征,在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增强了市场的透明度,为进一步推动不良资产证券化业务的高效、有序发展奠定了基础。

  与个人汽车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的披露指引相比,不良贷款信息披露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差异:一是未设置注册申请报告,注册环节涉及的内容嵌入到发行说明书中;二是增设逐笔基础资产信息;三是完善对贷款服务机构的信息披露要求;四是在交易结构中对触发事件后的解决机制加以说明。

  同时,针对不良贷款资产支持证券风险特征,指引条款设置有其特殊性:一是对基础资产筛选标准提出了严格的披露要求;二是对基础资产总体信息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披露要求;三是对判断回收金额的依据提出了客观全面的披露要求;四是对参与机构信息提出了更加全面的披露要求;五是对证券存续期的信息披露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要求。

  (三)注册发行情况总体来看,从2015年5月批准注册发行开始,至2016年6月底,共有19家发起机构注册发行了33单资产证券化产品,基础资产包括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个人汽车贷款、消费贷款以及棚户区改造贷款,注册额度总计5180亿元,已用额度总计1078.74亿元。

  从基础资产来看,基础资产为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注册额度申请最高,合计为2600亿元,占比50.19%;基础资产为个人汽车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产品注册额度使用占比最高,已用额度为472.04亿元,占总已用额度的比重为43.76%。

  从发起机构来看,19家发起机构中,银行占据主导地位,共有14家发起机构为银行,注册发行的基础资产类型丰富,注册额度总计4350亿元,占比83.98%,已用额度总计669.75亿元,占比62.09%;其余5家发起机构为汽车金融公司,注册发行的基础资产均为个人汽车贷款,注册额度总计830亿元,占比16.02%,已用额度总计408.99亿元,占比37.91%。值得注意的是,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于2015年5月申请的注册额度100亿元已经使用完毕,并于2016年6月再次申请注册额度250亿元,已用额度40亿元。

  二、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一)市场发行情况

  1、市场规模及产品结构分析

  2016年上半年共发行资产支持证券43只,发行规模达到1345.85亿元,较2015年上半年(发行规模1152亿元)增长了16.83%。从2016年上半年各月发行金额来看,除5月外,总体资产支持证券的单月发行规模稳步上升。

  从产品类型看,多样化趋势明显,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以下简称“CLO”)占比明显下降。2016年上半年发行的产品类型涵盖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以下简称“Auto Loan ABS”)、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以下简称“RMBS”)、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融资租赁资产支持证券、公积金贷款支持证券和不良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相较于2015年,新增了不良贷款资产支持证券。2016年上半年发行的43只资产支持证券中有17单为CLO,金额占比34.62%,而2015年该类型产品金额占比为76.75%。非CLO类产品中发行规模占比增幅最大的是公积金贷款支持证券,从2015年的1.72%上升至2016年上半年的25.79%。

  从产品创新来看,随着经济下行,银行不良率不断攀升,不良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批量处置不良贷款的重要途径,于今年重启。2016年上半年新增发行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三单,发行金额10.04亿元,占总发行金额的0.75%。其中“和萃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以下简称“2016和萃1”)和“中誉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以下简称“2016中誉1”)于2016年5月26日发行,“和萃2016年第二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以下简称“2016和萃2”)于2016年6月28日发行。据悉,“农盈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以下简称“2016农盈1”)目前已报监管审批,预计将在近期发行,发行额为30.64亿元。

  2.证券发行利率分析(1)信用利差分析

  2016年以来货币政策定调“稳健”,央行综合运用多种工具调节市场流动性,无风险利率先抑后扬,持续保持合理水平。但随着上海云峰、东北特钢、川煤等违约事件频发,非金融类信用债发行一度受阻,过剩产能行业信用利差不断扩大。相比之下,从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利率趋势及与同期限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的利差分析中可见,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 分散度高、发起机构信用资质较好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成为资金配置的主要关注对象之一:1)期限较短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较短期融资券仍存流动性溢价,但利差已显著收窄,利差均值从15BP下降到1BP,尤其在2月、5月和6月多次出现负利差现象;2)期限较长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较同期限的中期票据存在流动性折价,且折价空间不断增加,在3月份出现最大负利差近50BP。

  (2)不同基础资产的利率分析

  2016年1-6月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优先档、B档的实际发行利率较2015年全年均有明显下降,但针对不同基础资产类型,不同证券优先级,利率下行的幅度不尽相同:

  1)2016年上半年,优先档证券的发行利率自低向高依次为消费贷款、个人汽车贷款、租赁租金、企业贷款、不良贷款、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利差间距基本体现了投资者对于不同基础资产支持证券的风险判断和溢价要求;

  2)2016年上半年,B档证券的发行利率在不同基础资产间差距明显,消费贷款最低、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最高,不同基础资产发行利率的高低与证券期限一一对应,可见总计110BP利率差距主要反映了证券的期限溢价;

  3)除了租赁租金外,其他基础资产优先档、B档证券发行利率较2015年全年平均下降50BP,但优先档证券在不同基础资产间波动较小,而B档证券波动较大,其中企业贷款和消费贷款产品利率下行近70BP,而个人汽车贷款仅4BP,预测个人汽车贷款产品B档证券2015年发行利率普遍较低,导致2016年上半年利率下行空间收窄。

  (3)不同期限及信用等级的利率分析

  由下图可见,除了“3至5年(含)”和“AA”趋势线外,其他不同期限和不同级别的利率走势符合货币市场的整体形态,并在利率下行阶段,期限利差和信用利差不断收窄。而“3至5年(含)”和“AA”在2016年1季度明显反转,主要原因是发行证券较少,平均利率有偏:

  1)2016年1季度发行的3-5年期证券仅有2只,“2016年第一期开元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托优先B档资产支持证券”和“橙易2016年第一期持证抵押贷款证券化信托优先B档资产支持证券”,评级结果分别为A+和A-,评级结果不高,导致发行利率偏高;

  2)2016年1季度发行的评级结果AA的证券仅有2只,“信融2016年第一期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优先B档”、“中赢新易贷2016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托优先B档资产支持证券”,而信融的预期期限较长,导致发行利率偏高。

  (4)不同发起机构类型的利率分析

  整体上,2016年上半年证券发行利率在不同发起机构类型间的排序与2015年大致相同,除了公积金中心和金融租赁公司为发起机构的产品发行利率排序有明显提升。

  (5)证券发行利率的类型分析

  2016年上半年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利率类型与2015年保持一致,体现出如下两个特点:1)利率类型以浮动利率为主,占比70%以上;2)由于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期限较长,均采用浮动利率,不良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为创新产品,采用固定利率,其余产品视入池资产的利率结构,综合考虑而定。

  (二)分产品特点及基础资产分析1.企业贷款证券化产品今年上半年总共发行了17单CLO产品,总发行规模为465.87亿,与2015年CLO发行75单,总规模3113亿元相比,今年上半年的发行量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今年上半年的发起机构共16家,其中政策性银行和股份制银行6家,城商行和农商行8家,2015年的发起机构共48家,其中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15家,城商行和农商行29家,外资银行2家,资产管理公司2家,总体来看16年的发起机构相比15年更单一。

  从已发行产品的情况来看,在基础资产信用质量方面,CLO产品的基础资产信用等级差异较大,借款人加权平均信用等级从BB/BB-级别一直到A/A-级别,入池贷款加权平均信用等级从BB/BB-级别一直到A+/A级别,但级别大部分集中在BBB+附近,整体信用水平较好。在资产池集中度方面,不同CLO产品中入池借款人户数与贷款笔数跨度较大,从13户、18笔贷款到40户、88笔贷款。在入池资产利率方面,已发行产品的加权平均贷款利率在4.73%~10.29%之间,且大部分在5%~7%之间,平均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为6.26%,贷款利率水平比较适中。在基础资产账龄和剩余期限方面,CLO产品的加权平均账龄在0.10~2.92年,大多数集中在0~1年,账龄相对较短,已发行产品的加权平均剩余期限在0.46~2.10年,加权平均剩余期限的平均值为1.33年,剩余期限较短,能有效降低基础资产信用风险的暴露时间。

  由以上图表可知,与2015年相比,2016年上半年发行的CLO产品在借款人户数和贷款笔数的分布上有左移和更加集中的趋势,集中度风险有所增加;在信用等级方面,借款人加权平均信用等级的分布略有右移,低级别的资产占比略有增加,基础资产的信用质量有所下降;在利率方面,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布左移,部分是因为入池资产有一定比例的贷款为浮动利率贷款,受去年央行五次降息的影响,贷款利率有所下降。

  2.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今年上半年累计发行了7单RMBS产品,总发行规模为463.84亿元,其中公积金贷款证券化产品(以下简称“公积金RMBS”)发行了5单,总发行规模为347.14亿元,与2015年RMBS发行10单,总发行规模329.43亿元相比,今年上半年的发行量有较大幅度的上升。目前挂网还未发行的“家美2016年第一期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是国内首单引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进行评级的证券化产品,国际评级机构的引入有利于对国内评级结果和国际评级结果做一个直观的比较,有利于未来境外投资者参与到国内证券化产品的投资中。

  从发行情况来看,公积金RMBS的发行是今年上半年的亮点,与其他证券化产品相比,公积金RMBS与普通RMBS一样,具有入池贷款笔数多、期限长、利率相对较低、抵押物质量好等特点,但同时也有其自身的特点,下面就今年发行的5单公积金RMBS做一个简要的总结。

  从基础资产看,今年公积金RMBS的基础资产类型更加丰富,去年发放的2015沪公积金1号是纯抵押贷款入池,2015沪公积金2号是纯担保贷款入池,今年发放的武汉公积金入池贷款类型包括纯公积金贷款、组合贷款(只入池公积金部分)和商转公三种,沪公积金2016-2RMBS的入池贷款全为组合贷款中的纯公积金部分,且均由担保公司进行担保。

  从剩余期限和账龄看,5单公积金RMBS的加权平均账龄从1.98年到4.27年,加权平均剩余期限从5.18年到16.24年,账龄与普通RMBS产品相似,但剩余期限跨度相对较大,剩余期限越长未来风险的不确定性也越大。

  从入池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看,沪公积金2016-1RMBS和沪公积金2016-2RMBS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与其余3单产品差异较大,主要因为公积金贷款的调息日为每年1月1日,受去年央行5次降息的影响,初始起算日在2016年1月1日后的产品入池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低于初始起算日在2016年1月1日前的产品,但各档证券实际获得的利息流入支撑差异不大。

  从发行利率看,5单产品优先档的发行利率在3%~4%间,杭州公积金期限最短,发行利率最低,沪公积金2016-2期限最长,匹配的发行利率为3.78%,跟同期限的RMBS相比,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总体而言,证券发行端匹配的市场利率较低,除了市场资金面较宽松外,也说明了市场对公积金产品的认可及接受程度较高。

  从交易结构看,因住房公积金贷款是一种带有政策福利的贷款方式,其贷款利率水平较低,而证券端发行利率根据市场情况决定,从而公积金RMBS存在一种常态化的负利差现象,为了应对这种情况,与普通RMBS相比,公积金RMBS一般会通过设置较长的封包日、设置超额抵押或贴息等,来缓解入池贷款利息流入不足的情况和满足出表的需求。

  3.不良贷款证券化产品截至6月30日,银行间市场已成功发行三单产品,分别是2016中誉1、2016和萃1和2016和萃2,总入池未偿本息和为45.07亿元,总发行金额为10.04亿元,基础资产类别涵盖对公不良贷款、信用卡不良贷款和小微不良贷款。2016农盈1(发起机构为农业银行),目前已报监管审批,预计将在近期发行,该产品的入池未偿本息和为107.27亿元,总发行额为30.64亿元。从现有立项情况来看,其余国有商业银行、部分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在积极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入池不良贷款类型也会有所增加,预计会包含不良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下面就已发行的3单产品做一个简要总结。

  从基础资产类型和地区集中度来看,2016和萃1的基础资产为信用卡不良贷款,地区集中度最低,涉及40多个城市,2016和萃2的基础资产为小微不良贷款,地区集中度较低,涉及13个城市,2016中誉1和2016农银1的基础资产为对公不良贷款,地区集中度很高,2016中誉1集中在山东,2016农银1集中在浙江、江苏和山东;

  从回收率来看,已发行三单产品中,回收率最高为2016和萃2的51.34%,回收率最低为2016和萃1的15.90%,回收率的差异主要来源于入池贷款类型的不同,信用卡贷款是纯保证贷款,没有抵押物,回收率最低,小微贷款抵押物多数为商铺和住宅,流动性和价值相对高,所以回收率也最高,对公贷款抵押物多为厂房和土地,流动性相对低,且有一定比例的贷款是信用保证的;

  从发行金额来看,与正常类贷款证券化产品发行金额一般为入池资产未偿本金余额不同的是,不良贷款证券化产品的发行总额小于资产池未偿本金总额,小于资产池预期回收金额,就这三单产品而言,2016和萃1的入池本金最多,但其回收率最低,发行金额也最低,相反2016和萃2的入池本金最少,但其回收率最高,发行金额也最高;

  从交易结构来看,由于不良贷款回收时间的不确定性较大,发起机构一般会提供流动性支持以保证期间债券利息的及时偿付,有时为满足出表需求,也会寻找其他机构为证券提供流动性支持,从已发行产品来看,证券的存续期一般在5年左右,由于5年后部分资产可能还未处置完毕,交易文件中会对剩余资产的处置形式进行约定;由于基础资产均为不良贷款,在回收过程中需要较高金额的处置费用,所以一般会设立一定的处置费用,同时为实现最大化的贷款回收,一般会设立超额奖励服务费以激励贷款服务机构的尽职能力。

  4.汽车抵押贷款和消费贷证券化产品今年上半年总共发行了10单Auto-ABS产品,加权平均剩余期限在1.7~2.50年之间,剩余期限一般;加权平均贷款利率在4.45%~14.29%之间,利率跨度较大,贷款利率跟各发起机构的信贷政策关系较大;加权平均借款人年龄在30~40岁之间,借款人多处于职业及收入的上升期,还款能力相对较强;加权平均初始贷款价值比在57%~66%之间,整体看,初始贷款价值比一般;基础资产笔数在14000~110000之间,笔数较多,资产池分散性较好。

  今年上半年总共发行了4单消费贷产证券化品,加权平均剩余期限在0.6~3.7年之间,剩余期限跨度较大;加权平均贷款利率在6%~15%之间,利率跨度较大,贷款利率跟各发起机构的信贷政策关系较大;加权平均借款人年龄在29~48岁之间,借款人多处于职业及收入的上升期,还款能力相对较强;基础资产笔数在3500~210000之间,不同产品笔数差异较大,但整体看,笔数相对较多,资产池分散性较好。

  值得一提的是,“橙易2016年第一期持证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的基础资产是以个人住房为抵押发放的消费贷款,抵押物质量较好均为个人住房,该产品基础资产的期限较长,证券存续期也较长,但其贷款发放用途和违约风险特征与消费贷款一致。

  (三)参与机构情况分析发起机构及贷款服务机构方面,2012年以来,共有101家机构参与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起,排名前十的发起机构共发行5048.76亿元,占总发行规模近60%。2016年上半年的发起机构数量为39家,其中发行规模最大的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占比超过20%。

  发行机构方面,2016年上半年发行人数量达到20家,较2015年上半年同比增长了11.11%。其中2016年上半年排名前三的发行人发行规模占比均超过10%,发行金额达713.52亿元。

  主承销商方面,2016年上半年机构数量达到19家,预计全年机构数量较2015年(31家)将会有进一步的增长。从2016年上半年数据来看,主承销商中参与发行规模最大的是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规模占比超过20%。

  资金保管机构方面,2016年上半年参与资产证券化资金保管的机构共有18家,接近2015年全年机构数量22家。2016年上半年排名前十的机构总保管资金规模为1166.59亿元,占总规模的86.68%,较2015年的前十大机构占比(96.44%)有所下降。

  评级机构方面,银行间市场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采用的是双评级模式,投资人付费模式的评级机构为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发行人付费模式的评级机构主要有4家,2016年上半年参与评级最多的机构是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占比为51.46%,相较于2015年的占比48.79%有所上升。

  三、2016年下半年展望

  (一)政策制度展望随着产品规模的不断增长、参与机构的日益丰富、交易结构的逐步成熟,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市场发展将进入“深化发展时代”,政策制度方面也有望进一步优化完善:一是升级信息披露要求,提高产品估值定价便利性,一方面可扩大信息披露指引的产品覆盖,继发布并推行5个产品的信息披露指引后,交易商协会有望于2016年下半年根据政策导向、产品特征和市场需要,推出小微企业、个人经营贷款等入池资产具有一定分散度的信息披露指引,另一方面强化底层数据的披露和使用,以此通过动态的数据信息,提升产品估值定价的及时性和一致性,促进市场流动性;二是规范合同文本条款,提升产品设计通用性,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存续管理有赖于一系列合同文本的规范制定和有效执行,在产品设计结构日益成熟的情况下,交易商协会有望于2016年下半年推出交易文件的标准文本,助力于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市场推广;三是加强中介机构自律,促进市场良性发展,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参与机构较多,专业性要求较高,2016年下半年相关监管机构、自律组织有望通过评估、会议、调研、检查等形式鼓励、督促中介机构加强尽职履责。

  (二)规模及产品层面 

  今年上半年银行间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小幅提升,同时产品种类更加丰富,非CLO类产品的占比也有较大幅度提升。

  总的来看,市场规模方面,预计下半年的发行量与上半年相比将会有所提升;产品结构方面,预计下半年CLO的发行量会有较大幅度增加,规模占比与上半年相比有一定提升,RMBS的发行量和规模占比会低于上半年的水平,车贷和消费贷的发行量和规模预计保持平稳,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量和规模占比会比上半年有所提升,但长期来看,同质性较强的产品未来规模占比仍会显著提升。

  分产品来看,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方面,根据中债资信的立项情况来看,预计下半年的发行总额会超过70亿元,发起机构增多,入池资产类型也会进一步丰富,有望新增个人住房抵押不良贷款资产支持证券;CLO方面,预计下半年发行规模会在上半年的基础上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全年CLO发行量占信贷ABS发行总量的比例有望接近或者超过50%;RMBS方面,预计下半年的发行总量不会超过上半年,有望以国有商业银行为主,城商行和农商行为辅,公积金中心的市场进入速度和深度仍需进一步观望;个人汽车贷款和消费贷方面,预计下半年的发起机构和发行规模会在上半年的基础上稳中有升。

  (三)发行利率方面基于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环境的复杂性,货币政策调控目标的多重性,预计2016年下半年货币市场利率走势仍将在“上有顶、下有底”的区间波动,但随着结构性供给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任务的落地生根,过剩产能、高杠杆的行业或企业在2016年下半年仍将面临现金流紧张、融资成本高的经营压力,预计信用风险事件依旧将在信贷市场、债券市场高频出现,分行业的非金融企业信用利差将进一步扩大。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预计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利率将继续维持在短期融资券与中期票据之间,并根据基础资产类别、发起机构风险控制能力、证券期限等形成梯队性分化。

  (四)产品创新层面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入池资产类型的创新,与之前年度相比,今年新增的入池资产类型有对公不良贷款、信用卡不良贷款、小微不良贷款、个人住房组合贷款、以个人住房为抵押发放的消费贷款等。目前国有商业银行、部分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都在积极通过证券化手段处置存量不良贷款,预计未来入池不良贷款类型会有所增加;2016年3月24日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鼓励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大力发展个人汽车、消费、信用卡等零售类贷款信贷资产证券化,预计未来入池消费贷款类型也会不断丰富;2015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允许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筹措资金,预计未来租赁公司开展证券化业务的入池资产类型将会更加丰富。

  二是交易结构的创新,与交易所证券化产品和私募证券化产品相比,银行间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交易结构相对规范。未来随着产品复杂程度的增加,双SPV甚至三SPV结构或被引入银行间市场,随着入池资产类型的不断丰富,为了与入池资产的违约风险和现金流特点匹配,交易结构在设计上将会有所创新,例如为了应对公积金RMBS负利差的影响,一般会设置超额抵押或贴息,不良资产的回收金额和时间具有很大不确定性,一般会由发起机构或外部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以保证期间债券利息的及时偿付。随着证券化市场不断成熟,发起机构在发行证券化产品时,会更多关注其成本和效益,因此会在交易结构的设计上有更多考虑,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创新的交易结构出现,比较典型的是大众汽车金融公司发行的华驭系类Auto-ABS,用折后本息和确定发行金额、优先档和次级档不一样的支付顺序、红池和黑池的转换等,较大程度地降低了发起机构的发行成本。

  (五)投资者结构层面今年以前参与银行间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投资的机构主要有银行理财、银行自营、公募基金、券商资管、保险机构、QFII、RQFII等。今年上半年,随着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国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和私募基金都积极地参与到了各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次级档的投资中,预计未来随着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常态化的发行,参与次级档投资的机构会进一步增多;保监会于2016年3月8日发布的《关于修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允许保险资金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保险资金的投资一般具有低风险偏好、长久期的特点,证券化产品中的RMBS能够很好的匹配保险资金的需求,预计未来随着证券化市场的不断成熟,保险资金的参与也会逐步增加;虽然公积金证券化处于暂停状态,但住房城乡建设部在2015年11月20日发布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中规定,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保证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前提下,经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可以将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公积金RMBS,该条款为住房公积金中心发行和购买公积金RMBS提供了依据,拓宽了公积金的投资渠道,预计未来随着公积金RMBS重启及常态化推进,公积金中心会更多地的参与到相关产品的投资中。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相关阅读

中国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国当前确实不会发生美国式的金融危机;但是从债务链的险情看,中国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如果不真正加快改革,那么“温水煮青蛙”,暂时不会爆发系统性风险,但照样会把经30多年改革开放国民 辛辛苦苦积累的宝贵财富慢慢侵蚀掉。

全球经济通胀预期升温应无悬念

目前,全球经济与石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联系紧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似乎成了衡量全球经济是否进入通胀期的“晴雨表”,无论当前全球经济走势多么变幻莫测,但经济缓慢复苏应是大概率事件;受经济复苏驱动,全球经济通胀预期升温亦无多大悬念。

黑石是左右万科之战的天平吗?

宝能系姚老板闯进万科期间,王石很忙,除了拉拢深圳地铁来为自己站台之外,王石B计划一直甚嚣尘上。现在整个万科已经是硝烟弥漫,宝能、华润、王石三方已经撕破脸皮,作为A计划的引进深圳地铁方案,在股东大会上能上演天地一家春?在相互角力的关键时刻,万科B计划到了呼...

谨防宝万之争背后的并购危机

让各方警惕的并非宝万之争的事件本身,而是宝能以杠杆并购“蛇吞象”的示范意义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连锁反应。在影子银行遭遇“资产荒”和并购重组迎来黄金时代的双重背景下,这种连锁反应很可能在中国市场掀起一轮杠杆并购浪潮,最终将中国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带入一场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