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绿色债券市场迎快速发展契机

我国绿色债券市场迎快速发展契机
2021年02月25日 11:16 中国债券信息网

原标题:我国绿色债券市场迎快速发展契机 来源:金融时报

    绿色债券市场再迎重要政策支持。

    2月2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发展绿色信贷和绿色直接融资,统一绿色债券标准,建立绿色债券评级标准。

    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背景下,本次《意见》对于绿色金融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业内人士表示,过去几年,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势头强劲,目前存量规模位居全球第二。随着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和各项政策的有力推动,我国绿色债券发行量将持续增长,各项标准将趋于统一和完善。绿色债券正成为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推动力。

    绿债存量规模居世界第二

    近年来,在各项政策支持引导下,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保持了快速成长态势,发行量和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创新产品不断涌现。我国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绿色债券发行市场之一,年发行量位居世界前列。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我国绿色债券存量8132亿元,居世界第二。

    从过去几年发展看,2016年被认为是我国绿色债券元年,当年我国即成为绿色债券发行量最大的国家。此后,中国绿色债券发行量继续保持高位。从刚刚过去的2020年看,尽管我国绿债发行规模同比有所下降,但发行主体和债项数量却在增长。

    中债资信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绿色债券发行市场共有153家主体累计发行绿色债券218只,发行金额合计2221.61亿元,较2019年同比下降24.0%。发债主体数量方面,相比2019年的150家增加至153家;债项数量方面,同比增加17只,同比增长8.5%。

    整体来看,我国绿色债券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前不久表示,一是发行规模较大。截至2020年末,累计发行绿色债券约1.2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二是发行期限长。约90%左右发行期限均在3年以上。三是支持环境改善效果显著。初步测算,每年绿色债券募集资金投向的项目可节约标准煤5000万吨左右,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亿吨以上。

    作为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债券目标是利用债券融资工具,将所得资金用于资助符合规定条件的绿色项目,或为这些项目进行再融资。显然,在当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绿色债券已经扮演着重要角色,未来的发展空间颇受期待。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据IPCC(2018)估计,2016年至2035年,为应对气候变化,全球需要的“资金流”约为2.4万亿美元。由此可见,中国在实现碳中和进程中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绿色债券可以凭借低碳转型发展带来的机遇,发挥其独特优势,为推动碳中和提供助力。

    碳中和债推动品种创新

    在我国绿色债券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创新品种不断丰富,诸如“绿色+扶贫”债、“粤港澳大湾区”主题绿色金融债、绿色市政专项债等在过去几年陆续亮相。

    近期颇受关注的碳中和债的发行,引发市场各方对绿债的追捧。2月上旬,南方电网、三峡集团等6家企业注册的首批碳中和债成功发行。相关发行文件显示,首批项目均为2年及以上中长期债券,合计发行金额64亿元。这是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创新推出的首批碳中和债券,率先在全球范围冠以“碳中和”贴标绿债。《金融时报》记者获悉,首只交易所债市的“碳中和”公司债近日也即将发行。

    作为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子品种,碳中和债主要指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项目的债务融资工具。业内人士表示,碳中和债是为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创新举措,标志着债券市场率先响应国家低碳发展目标要求,借助资本市场在直接融资支持、价格发现机制、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的优势,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首批碳中和债发行预计将推动信贷、租赁、信托等领域产生更多支持碳减排项目的创新产品,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工具对于低碳发展的支持作用,助力经济低碳转型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海通证券固收分析师姜珮珊认为,发行碳中和债券,是我国推进ESG投资、强化环境信息披露的重要一环。同时,通过推动绿色债券创新,也可以吸引更多资本布局绿色经济,引导资金流入减排、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领域,促进绿色债券市场良性发展。

    “碳中和债券的推出是境内绿色债券市场又一创新和突破,有助于境内绿色债券市场进一步发展。”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表示,从首批试点可以看到一些进步和突破,比如与国际标准更加紧密结合、信息披露要求更加明确、碳排放计算以及环境评估更加完备,但是制约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仍然存在,未来仍需要更加有效的政策出台才能打破掣肘。

    统一绿债标准受期待

    在碳中和目标下,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成为政策引导重点,其中绿色债券将迎来发展黄金期。不过,市场人士也表示,绿债市场标准不统一和信息披露不完善的问题值得关注。

    “绿色债券发展中还有许多不足,需要快速提升,以适应碳中目标的要求,首先是绿色债券的标准不统一。”林伯强分析称,中国债券市场受到多方监管,在绿色债券的认定标准上不统一,不同种类债券依据的规定不同,这种不一致长期困扰着绿色债券发展。

    当前,我国绿色债券产品序列不断丰富,绿债品种已经包括金融债券、债务融资工具、企业债、公司债等多个品种。

    早在2016年8月份,央行、证监会等七部门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证券市场支持绿色投资的重要作用,并要求统一绿色债券界定标准。此后,多个文件均明确要统一绿色债券标准,统一化进程也不断加快,并取得积极进展。人民银行等三部门在2020年5月和7月先后两次就起草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0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业内人士表示,上述两次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标志着国内绿色债券市场将迎来统一标准,对于进一步规范国内绿色债券市场、推动绿色债券发行具有重要意义。

    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此前表示,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是世界绿色金融的共同语言,推进绿色金融标准建设,对于夯实绿色金融发展基础、防范化解潜在金融风险、完善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助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意义重大。他认为,我国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应遵循国内统一、国际接轨、清晰可执行三项原则,通过标准体系建设,规范绿色金融发展,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