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4.15%卖了15首钢MTN001?

谁4.15%卖了15首钢MTN001?
2019年02月19日 15:0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不周山的视野

  最近银行间永续中票情绪不错,但交易所的永续债成交则很清淡,这也许和天柱君之前的文章《如果AAA交易所可续期债要被血洗?》有关,大家被血洗吓到了吧。天柱君之前提倡做多银行间可续期中票,冻结交易所可续期债的交易,总体来讲,大势还是顺着天柱君所说的大逻辑和大方向在运行的。

  今天天柱君想吐个槽:市场机构交易员还是要努力提高一下交易询价水平啊,不要就在一家中介上询价,然后把你家基金经理给打发了,你偷懒不关别人事,可不能顺带着把别人带到沟里了啊。

  昨天卖了点15首钢MTN001,就是4.15%价格卖的,跟标题上一样,成交量不大,算是给首钢的可续期中票在近几天定了个价,昨天天柱君成交后,首钢主体的可续期债市场陆续又成交了好几笔,交易产生了跟随效应。

  今天天柱君又挂了个小量4.1%ofr,试图引导市场成交继续向下,市场也给予了相应的配合,bid从4.3%到4.28%到4.22%,到4.15%再到4.12%bid,这都是QB明面上可见的事情,直到有人4.1%tkn,一切都挺完美的。然后高潮来了,市场有人看着4.12%的bid挂着,飞快的用4.15%的价格给卖了。

  交易员还是要好好的询价啊,不能乱来啊,一个bp也是一个bp的钱呢,不能只看一个中介的报价呢。天柱君就知道有大基金的交易员为了一个剩余期限不到150天的债,也能和别人磨半天嘴皮子磨一个小时就为了磨2bp,这才是尽职尽责嘛!

  买家4.15%在别处收到了货,转身来到天柱君这里要求退4.1%的货。要是在之前,天柱君肯定先训一顿,然后假装不同意,对方再三哀求,再然后就很不情愿的勉强同意了,或者干脆不同意;要是对方装大尾巴狼,还很有可能就直接丢违约喊打群里说违约了。但是今天天柱君心情还不错,而且这个债本身属于可卖可不卖的,也就懒得修理买方,直接说就算了。逻辑还是那个逻辑,工业企业可续期债的品种利差,仍有较大的压缩空间。

  首钢的主体与其对应的隐含评级曲线AA+样本,资质其实差不多。按照该原则,1年期首钢的普通中票到期收益率估值该在3.35%左右,如今1年期可续期债成交价格在4.15%,说明有80bp的品种利差。按照天柱君之前的统计数据:隐含评级AA+的可续期债,品种利差以80bp为中枢,跟首钢的成交数据比较契合。

  但是天柱君还有一个统计结果:一旦可续期债到期期限进入1年内,数个月内,品种利差中枢会大幅降到40bp,也就是说,可续期债剩余到期期限在1年外往1年内迁移时,具有极其明显的骑乘效应,保守估计就有40bp。 原因很简单,可续期债到期期限越近,其性质越接近普通债券,流动性会越来越好,会有越来越多的产品和公司自营能买,这也是买盘如今买它的最大逻辑。

  我们都知道,债券市场的收益主要朝“交易+波段+杠杆+信评+久期”要。如今的纯债产品和货币基金之间,存在的是短期债券产品,随着公募基金投资标的朝高等级债券龟缩,无疑“久期、信评”都被卡住了,“交易、波段、杠杆”则是体现基金经理风格和水准的关键,大家在这三个赛道上赛跑,竞争非常激烈,也非常累。如果能在销售上下些力气,将品种超额收益纳入其中,形成“交易+波段+杠杆+信评+久期+品种+销售”七位一体,来对抗单纯的“交易+波段+杠杆+信评+久期”五朵金花,无疑给了基金经理们更多的试错空间。

  你买不买呀,你不买,大家买,估值一路下!

  你还愿意4.15%飞快的卖掉15首钢MTN001吗,赶着投胎呢吧?

  另外,发个图给中债公司看,天柱君也是今天发现的:同一个主体,就因为企业债和中期票据的性质不同,隐含评级是aa+和aaa-。

  个人感觉没什么道理。

  再另外:天柱君想再“血洗”一下银行间可续期中票,还是有几只有可提前赎回条款的,不过不多哈,不要担心!数据来自于微信公众号《郁言债市》,大家可以看一下。

  话说,15首钢MTN001的买盘bid又到4.12%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铁民

杠杆 交易员 天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