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牛顿足 三因素支持牛市继续

债牛顿足 三因素支持牛市继续
2018年11月13日 01:18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证券报  

  12日,国债期货低开低走,主力合约纷纷收跌,但现券市场表现稳定,尤其是一级市场延续暖势,反映出机构需求仍旧较旺。综合来看,机构认为三大因素支持债市继续上涨,利率下行趋势未变,后续长债机会或相对更大。

  一二级行情有点不一样

  12日,国债期货市场小幅走弱,期价低开低走,各品种主力合约全线收跌,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T1812收报95.965元,跌0.12%。

  现券成交利率大致持稳,交投较为清淡。12日,银行间市场10年期国开活跃券180210围绕前收盘价4.06%反复成交,全天成交逾300笔,相比之前缩量不少。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9成交利率小幅上行1bp至3.48%。

  值得注意的是,12日,债券一级市场仍延续良好表现,农发行招标发行的3年期和5年期固息债中标收益率均远低于估值水平,且均获得3倍以上有效认购,显示机构踊跃参与,需求较为旺盛。

  随着年末临近,债市供给逐渐减少。农发行此次发行的两只债券是当天唯一发行的一批利率产品。

  三因素支持利率下行

  尽管债市在连续上涨后出现上行乏力的迹象,但市场上看多的声音仍占据主流,且较前期进一步增强。

  综合来看,卖方机构认为有如下三因素支持利率下行:

  一是经济趋弱、货币趋松,支持利率继续下行。海通证券(港股06837)姜超团队指出,10月地产销售下滑,汽车销量降幅仍达两位数,六大电厂发电耗煤降幅扩大,内需和生产依旧偏弱。当前物价上涨主要受短期临时性因素影响,而从中长期因素看物价持续上涨的压力不大。由于经济通胀趋于回落,货币政策维持实际宽松,支持以国债利率为代表的无风险利率继续下行。

  二是广谱利率走低,反映融资需求走弱,支持利率继续下行。海通证券研报称,三季度一般贷款利率还在上升,但执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比略有上升,且票据融资利率自二季度开始下降。另值得注意的是,P2P贷款和资金信托在三季度出现余额和利率的双双下降,显示融资需求收缩,支持利率继续下行。中金公司(港股03908)研报亦称,随着融资需求的萎缩,未来广谱利率将持续下降,并带动中长期债券收益率下行。

  三是年底供需关系改善,支持利率继续下行。随着负债端压力下降,机构投资约束减轻,配置需求上升,而地方债发行高峰过去后,债券市场供给压力明显下降,供需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债市上涨的方向发展。

  机构倾向于认为,当前货币市场利率基本见底,后续利率下行的更大机会来源于中长端,收益率曲线将从当前陡峭化转为平坦化下行。

  市场人士表示,从9月下旬到11月上旬,债市连续上涨,技术上存在一定调整需求,加之股市反弹影响市场情绪和跨市场资金流动性,债市短期上涨放缓乃正常现象,并不意味着趋势性的变化。

责任编辑:唐婧

牛顿 下行 债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