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创设的10单挂钩民企CRM产品

最近创设的10单挂钩民企CRM产品
2018年11月05日 09:2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谈天说债

  昨天的文章发出去不到半小时就被和谐了,不知道是哪块触犯了尺度,今天做了修改,看会不会再次被和谐。

  自九月下旬监管发出环保限产略有放松信号后,北方重污染天气显著增加,这几天帝都雾霾锁城,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泥土的清香,再加上一点小雨,雨滴落在头上,甚至可以起到固定发型的作用。要吃饭还是要蓝天,政府其实也是两难。

  10月下旬国常会发出号召“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后,银行间及交易所监管主体及市场参与机构忙碌异常,纷纷用实际行动表态支持。

  八年前即有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创设经验的交易商协会走在竞争前列,近期中债增进和银行主承创设的多单挂钩民企的CRM产品,引起市场极大关注。

  相比而言,基本没有储备经验的交易所债市略有尴尬,但事在人为,没有基础,加班加点也要创造基础。两周时间不到,两家券商4只信用保护工具已经在交易所发行完毕。

  截止到目前,银行间+交易所合计有10单产品、8家民企已发行/准备发行信用风险缓释/保护工具,分属不同市场的两类产品本质类似,本文后面统称CRM。银行间6单均为可二级流通的凭证类产品,交易所4单均为场外创设、不可流通的的合约类产品。

  银行间涉及的5家民企分别为红狮水泥、荣盛集团、红豆集团、德力西集团、富邦集团。交易所涉及的4家民企分别为红狮水泥、苏宁集团、恒逸集团、金诚信

  从区域分布看,除了金诚信为北京注册民企以外,其余挂钩民企均位于江浙一带。我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四个省级区域广东、江苏、浙江和山东,从债市来看广东房企债券余额较多,山东民企近年饱受互保诟病,唯有江浙一带民企更加符合本次救助民企典范,既受到宏观金融政策冲击,又可以承受一定风险冲击,而且多以制造业为主,政治上也站得住脚。最近国务院金融委首个督察组已经在江苏密集调研了。

  从各家创设机构选择民企来看,呈现一定差异,也反映一些有意思的现象。红狮无疑是本次最大赢家,是唯一在银行间和交易所均被挂钩CRM的民企,而且被挂钩了三次。这个起家于浙江金华、走向全国、布局海外的传统水泥制造企业,自身及旗下并未有控股上市公司,不过本次受到监管、中介和市场高度认可,不负章少帅多年苦心经营。

  荣盛和恒逸同为化纤行业四小龙(另外两家是恒力和桐昆),江浙一带化纤行业分布较为集中,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均形成了具备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荣盛已经形成“芳烃-PT-聚酯-纺丝-加弹”的全产业链业务结构,恒逸亦是PT-涤纶龙头之一。今年7月初-8月底PTA价格暴增,市场一度怀疑是荣盛和恒逸合资的逸盛石化利用垄断地位操纵价格所致。虽然涨价是多种因素所致,但在这个寡头垄断的细分市场,剩者为王一点都不为过。推荐民生和国君化纤报告。

  苏宁集团作为央行首批纳入监管的五家金控试点企业之一(另外四家分别是招商局集团、上海国际集团、北京金控集团、蚂蚁金服),尽管17年中曾经受到银监会邮件门冲击,但与海航、万达想比,其二级遭受的冲击相对较小。苏宁是本次CRM挂钩民企中唯一的AAA主体,不过苏宁集团存续债券均为私募债和交易所ABS,公募债券发行主体是其下属A股上市公司苏宁易购,二级交易成交较为活跃。

  富邦、德力西、红豆和金诚信是本次略感意外的企业,毕竟其中两家在之前还有发债失败的经历,富邦、德力西和金诚信均为AA评级主体,不过挂钩富邦的CRM在协会及上清所均未查询到相关资料,仅在新闻稿中提及,而且也是唯一的挂钩PPN的协会产品。相比于富邦、德力西和红豆,金诚信仅在债市发行过一期2亿元的公司债。不过挂钩民企资质下沉,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富邦集团业务多元化,经营范围涵盖电池制造、水暖产品、进出口贸易、房地产开发、铝材加工、固废处理等,除了电池其他业务并没有特别突出。德力西业务也相对较杂,涵盖了仪器仪表、金属贸易、物流地产,核心主业低压电器跟正泰集团类似,不过募集中也能隐约看到公司资本运作的雄心。

  红豆业务涵盖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生物制药、商业地产的企业集团,不知道为什么看富邦、德力西和红豆的时候,脑海里总是闪过那家给浙江省长写信的企业,太敏感太记仇了,这样不好。不过这次能够拉来银行/券商主承站台,多少也能说明企业在某一方面受到金融机构认可。

  金诚信主业为矿山工程建设和采矿运营管理,这是一个需要垫资和比较辛苦的行业,商业模式偏重轻资产,不太明白大平台为何选中这家,不过我猜他家的CRM价格一定不低。

  我们金融市场有个规律,凡是创设初期的产品,都有些制度红利保障,无论是各类型债券早期刚兑、前期ABS起步阶段的次级,还是本次挂钩民企的CRM。

  听说还有更多挂钩民企的CRM在路上,以后买债还要看是否挂钩吗?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