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平台公司违约背后:AA城投信仰崩塌 中江信托雷王

省会平台公司违约背后:AA城投信仰崩塌 中江信托雷王
2018年11月02日 12: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债市观察

  导读

  这是中江信托首个基础建设项目违约,也是国内首个省会城市的基础设施项目出现违约。

  1、中江信托首个基建项目、 国内首个省会平台公司违约

  再爆雷,首个省会城市级别的平台公司“违约”了!

  10月30日,中江信托发布项目违约公告,该信托计划项目全名为“中江信托-金马430号呼和浩特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建设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金马430号”),借款人为呼和浩特惠则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惠则恒集团”)。

  公告显示:金马430号期限为两年,分六期共发放贷款4.3亿元。2018年9月,融资方惠则恒集团未能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偿还到期信托贷款本息,形成逾期。截止2018年10月30日,融资人已逾期支付信托贷款本息共计27600.28万元。

  这是中江信托首个基础建设项目违约,也是国内首个省会城市的基础设施项目出现违约。

  2、融资方的母公司、担保方为AA城投 

  惠则恒集团2013年12月成立,注册资本15.3亿元,是呼市经开区批准设立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实控人为呼市经开区财政审计局。

  公司主要负责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一级开发,是开发区重要的国有资产运营主体。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199亿元。

  惠则恒集团投资人几经变更,最初由呼市经开区土地收购储备交易中心与内蒙古名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

  2018年2月,投资人由呼市经开区财政审计局、内蒙古名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变更为呼市经开区财政审计局和内蒙古诺柯尔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2018年4月又变更为呼市经开区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投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惠则恒集团母公司投资公司是AA城投企业,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投资公司于2005年经自治区、呼市两级政府批准成立,是隶属于开发区的AA级大型城投平台,公司注册资本8亿元。

  截止2017年底,公司总资产达176亿元,员工700多人,企业信用等级达到AA,形成了实际控股10家公司,直接参股21家公司的大型国有集团公司。

  经小债查询,投资公司历史上共发行一只企业债16呼和经开PPN001,发行规模10亿,下一付息日是12月6日,投资人可以关注。

  根据公告,目前融资方惠则恒集团提出拟通过处置土地、写字楼等资产、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向相关部门及其他公司寻求流动性支持等筹措资金,缓解流动性危机。

  经查询,其母公司投资公司已于2017年6月和10月,将固定资产贷款合同和机器设备抵押给建行,共计筹资资金6.5亿元。

  从内蒙古自治区今年以来经济数据来看,当地整体情况并不乐观。数据显示,内蒙古前三季度尽管GDP增长为5.1%,但名义增长却为-10.41%,且各地市的前三季度GDP名义增速皆为负数,其中呼和浩特GDP名义增速为-8.57%,增量为-200.3亿元。

  3、中江信托爆雷王

  今年以来,中江信托频繁爆雷,据小债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中江信托已近10只信托产品爆雷。

  包括金马276号、金鹤140号亿阳集团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金鹤189号大连机床产业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江金鹤287号、凯迪生态金鹤204号信托计划、中江信托-金鹤152号上海中技桩业信托、蓝德集团金海马6号、金鹤400号神雾节能信托计划、金鹤167号信托计划等等。

  其中有几个伪政信项目,小债曾报道过中江信托-金海马6号安徽蓝德集团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民企蓝德集团拉上当地政府平台天长市城投担保;中江信托-金鹤167号上海万得凯资产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是民企融资拉上上海松江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担保。

  中江信托近几年财报显示,2017年其总收入为9.4亿元,净利润为1.7亿元;2016年这两项数字分别为28亿和9.7亿,业绩呈断崖式下跌,暴跌八成。

  从财报上来看,2015和2016年是中江信托业绩的最高峰,同时小债发现今年以来出现违约的信托项目中,大部分成立于2016年。

  在业内看来,中江信托风控比较激进,尽调也有问题,曾经还出现过惠州比亚迪“萝卜章”问题;中江信托为了承揽业务“铤而走险”放松标准,比如有些信托公司对财收要求30亿以上,而中江早些年财收10几亿的项目也做,然而“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结果就是承揽的业务中风险比较高的今年都陆续爆雷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牛鹏飞

中江信托 金鹤 雷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