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信证券臧旻:债市仍有上涨空间

宏信证券臧旻:债市仍有上涨空间
2018年10月24日 05: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宏信证券臧旻:债市仍有上涨空间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决策层密集发声抬升市场短期风险偏好,对债市的交易情绪有确定性的影响。但从中长期视角看,四季度宏观基本面仍是向着利好债市的方向运行。”宏信证券固定收益总部研究负责人臧旻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格局之下,预计长端利率将震荡回落。 

  中国证券报:近期债市受股市影响较大,情绪是否将继续左右债市表现? 

  臧旻:从中长期视角看,固收和权益市场的此消彼长,反映出来的本质是无风险利率与风险资产的相对比价关系,股债作为经济周期的一体两面,天生具有一定的“跷跷板”效应。不可否认,如果权益市场出现反弹行情,对债市的负面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日前决策层联手发声,稳定市场预期,毫无疑问会抬升市场短期风险偏好,特别是在当前权益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底部的阶段,对债市的短期交易情绪会有确定性的冲击。但从中长期视角看,目前权益市场是否已具备底部大周期反转的条件,还需要进一步的确认,市场主要矛盾还是在于各项宽信用的政策能否发挥功效,重点还是在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抬升商业银行信贷偏好,提升上市公司盈利预期。从历史情况来看,权益市场的反转通常需要经历政策底、估值底、经济底和盈利底的四个阶段,前两者相对市场大周期拐点是领先的,后两者则要滞后一些,所以我们目前仍然位于权益市场的左侧,战略性建仓可能仍然要承受一定幅度的回撤。 

  中国证券报:结合最新公布的经济金融数据,从基本面谈谈对债市的看法。 

  臧旻:上周集中公布9月通胀、金融和经济数据,从数据的整体表现看,经济下行风险正在释放过程中。9月社融数据虽然进行了口径调整,但并不改同比继续下行的格局,社融余额同比增速领先名义GDP大约半年时间,所以后期基本面仍然存在加速回落的风险。 

  年初以来货币政策边际转向的初衷在于两点,一是广义去杠杆进程过快,对基本面的影响超预期,二是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如果上述两点没有出现改善迹象,货币政策其实并不存在边际收紧的条件。对债市而言,货币政策维持在松紧适度的状态,对整体利率的下行仍然是最大的利好。 

  中国证券报:展望四季度,对长端利率有什么判断?请提供投资建议。 

  臧旻:四季度宏观基本面仍然是向着利好债市的方向运行,在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格局之下,资金面和短端利率维持低位的确定性比较高。无风险利率方面,长短端利差仍然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利差压缩空间尚存。换一个角度看,如果长端无风险利率大幅回升,将会对风险资产估值水平产生额外压力,不利于股市的回暖,这可能也是决策层并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四季度长端利率预计仍将震荡回落,10年期国开债利率的合理水平应该在4%左右,如果期望有进一步的下行空间,可能需要寄希望于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及MLF在内各项政策利率的下调。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