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青海计划通过青海国投救助青海省投资集团

知情人:青海计划通过青海国投救助青海省投资集团
2018年09月17日 18: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知情人士称,中国青海省政府正在计划通过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来救助陷入债务困境的青海省投资集团。救助方式可能是将两家公司合并,或者通过青海国投,对青海省投资集团进行托管或者接管,该计划尚存变数。

  公开资料显示,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1993年经青海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1997年省政府批准为政府出资人,行使国有资产经营主体和管理主体职能,2001年改制为集团公司。公司紧紧围绕青海省经济发展战略和既定的改革与发展目标,积极调整投资方向,不断完善投资结构,加大资本运营力度,建立起了项目投资、资本运营和金融服务三大体系。

  9月6日,标普将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Qinghai Provincial Investment Group Co. Ltd.,青海投资集团)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由‘BB-’下调至‘B+’,同时,将青海投资集团现有高级无抵押票据的长期发行评级由‘BB-’下调至‘B+’。所有评级维持负面观察(CreditWatch with negative implications)。标普是在2018年6月21日将上述评级列入负面观察的。    

  标普认为,青海投资集团的资本结构从长期来看是不可持续的。标普预计,该公司将继续依赖有利的市场条件和政府支持来偿还债务。    

  尽管青海投资集团有望获得足够的财务资源来偿还其2018年9月到期的3亿美元票据(QHInv 6.3 09/26/18),但是,对于2018年12月到期的票据(3亿美元的QHAviation 6 12/11/18),公司仍然缺少可信的偿还计划。    

  标普预测,未来12 - 24个月内,鉴于铝生产成本高、营业利润薄,青海投资集团的debt-to-EBITDA ratio将保持在25.0x以上。截至2018年6月30日,青海投资集团的短期债务总额为192亿人民币,约占公司债务总额的45%。标普认为,至少在未来1 - 2年,短期债务将继续占到青海投资集团债务组成的很大一部分。

  另一方面,青海投资集团的流动性来源有限。截至6月底,青海投资集团仅有大约15亿人民币的非受限现金。由于生产成本较高,标普还预计,该公司的核心铝业务将仅能产生最低限度的FFO(minimal funds from operations)。

  我们仍然认为,青海省政府很可能(high likelihood)会向青海投资集团提供额外的支持(在后者陷入财务困境时)。标普表示。

  国内评级机构鹏元资信曾在今年6月25日对青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2年10月8日发行的公司债券2018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中给予了“AA”级信用等级,评级展望为稳定。并给出了以下结论。

  正面:

  受供给侧改革及采暖等政策影响,电解铝行业有所好转。受益于《清理整顿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项目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等供给侧深入执行,部分产能被关停,新能产能也得以遏制,产能过剩情况得以缓解,市场预期较好,电解铝行情总体有所好转。

  公司经营性活动现金流表现较好。由于公司当期加大了现汇结算比例和收到往来款的增加,2017年公司经营性活动净流入54,815.10万元,较上年增长44.32%。

  公司持续获得外部支持。公司是青海省国资委下属国有企业,近年公司持续获得政府支持,2017年公司共获得政府给予的财政补贴8,381.03万元,有效地提升了公司利润水平。

  来源:债市观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瑶

债券 标普 投资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