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公司债发行规模增超四成 中信建投就拿走近14%

上半年公司债发行规模增超四成 中信建投就拿走近14%
2018年07月08日 23:57 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上半年公司债发行规模增超四成 中信建投就拿走近14%份额

  每经记者 刘海军 实习记者 李一玮    每经编辑 谢 欣    

  7月6日,证监会公告表示开出了首张债券欺诈发行罚单,这再次将债券信用问题摆到了人们面前。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似乎对公司债的发行情况影响并不大,上半年,公司债发行规模同比有增无减。

  就券商上半年的公司债承销情况看,虽然市场规模扩大,但和2017年相比,承销金额排名靠前的券商却拿走了更大的份额,如中信证券的排名就跃升至第二。

  公司债发行规模同比大增

  从上半年公司债发行数据来看,发行规模有增无减。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债的发行规模达到5896.55亿元,同比增加42.22%,发行只数617只,同比增加34.72%,推迟或发行失败的公司债有39只,同比减少20.41%。

  对此,有券商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很多公司发行公司债都是为了满足再融资的需求,自上半年以来,到期的债券同比增加,目前市场普遍认为信用风险可控,并不会出现债券发行量‘悬崖式下跌’。综上原因,可能带来了公司债发行规模不降反增的现象。同时,今年以来,债券市场的净融资额在不同的周期内有升有降,并非单向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公司债在近几年经历了较大的调整。2015年1月,证监会颁布了《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将公司债主体从上市公司扩大至公司制企业。从此,公司债便一路高歌猛进,成为企业进行较大规模融资的重要方式。2016年全年发行公司债数量为2258只,发行规模近2.77万亿元。2017年公司债发行只数减少到1201只,发行规模为1.10万亿元。2018年以来,公司债规模在2017年已经大幅减少的基础上实现了一定的增长。今年5月,证券业协会发布了修订后的《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项目承接负面清单指引》,表明将继续对公司债从严监管。

  券商承销集中度提升

  据Wind统计显示,在上半年公司债的承销排名上,中信建投证券总承销金额为802.82亿元,排名第一,市场份额达13.62%。中信证券、平安证券分别以553.62亿元、398.57亿元的承销金额排名二、三。前10名券商的承销金额占市场份额合计达56.78%。

  在听到公司债规模今年有所增加时,一小型券商的债券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今年感觉业务量有明显变少,感觉不太可能规模变大。”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今年上半年公司债的发行规模较去年有所增加,但是券商承销金额的市场集中度也有一定幅度提升。

  2018年上半年公司债承销金额排名前5的券商占有40.14%的市场份额,前10名券商占有56.78%的市场份额。而在2017年,同样排名第一的中信建投占有市场份额为7.77%,今年一跃占有13.62%。

  从2017年上半年公司债承销金额排名看,2017年上半年,开源证券、长城证券和兴业证券在前10名之列,2018年上半年跌出前10名。2018年上半年,诸如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大券商进入了公司债承销金额的前10名,特别是中信证券,从2017年上半年的14名跃升至第2名。

  对此,有资深券商人士表示:“今年市场资金挺紧张的,相比之下,大券商的承销能力肯定更强,为了避免发行失败产生后续影响,选择大券商去做承销的企业肯定会增加。公司债业务只能由券商承销,因此,不管市场规模如何,对这个市场份额的争夺也都发生在各个券商之间。”

  公司债业务是否会进一步加剧券商行业的“马太效应”?这也有待时间和市场的考验。

责任编辑:何凯玲

中信建投 公司债 发行规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