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应冷静客观看待债市违约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应冷静客观看待债市违约
2018年07月04日 10:37 证券时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潘功胜表示,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制度安排,提高违约债券处置效率,并尽快推出到期违约债券的交易机制。

  证券时报记者 罗曼

  昨日,港交所举行债券通周年讨论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应该冷静客观地看待中国债券市场违约率情况。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则对近期多只新股破发的现象予以了回应,他表示,这仍然反映市场正常的买卖关系。

  冷静客观看待

  债市违约

  近期中国债券市场的违约问题引起各方关注,对此,潘功胜表示,中国债券市场违约率截至5月末是0.39%,明显低于中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1.74%,也明显低于国际债券市场的违约率水平1.2%~2.08%这样一个国际债券市场的违约群体,所以要非常客观、冷静地来看待债券市场的违约问题。

  他认为,刚性兑付不利于债券市场健康发展,有适当违约,无论是对发行人还是投资者,都是一种制约,信用的差别会表现在债券发行的价格上,这对中国债券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是一件好事。

  潘功胜表示,债券市场的违约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信用风险示范的自然反应和正常现象,人民银行也在学习借鉴国际市场的成熟经验,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制度安排,提高违约债券处置效率,并尽快推出到期违约债券的交易机制;其次,完善违约债券的司法救济;第三,完善发行条款设计,引导发行人积极引入交叉违约,加速到期对投资者的保护条款。

  近500家机构

  申请债券通

  港交所主席史美伦在会上表示,债券通运行一年以来,以稳步、有序、可控的方式推动了中国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根据债券通公司的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497家境外机构申请参与债券通业务,其中已经获得人民银行备案开展投资业务的共有356家,涵盖了21个国家和地区。

  近一年来,外资借道债券通北上参与债市热情逐渐升温,而外资参与力量增强,使得债券市场结构更加多元化,有利于分散金融风险,提升债市广度和深度。

  港交所表示,债券通是内地第一次允许境外机构投资者在境外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通是配合国家的战略,支持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一个重大举措,利用这个渠道参与人民币债券投资的海外参与者越来越多,涵盖了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其他中长期的投资机构,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总额一直上升,连续15个月走高,截至今年5月底境外机构持债总量超过1.4万亿人民币,相较债券通启动以前增加了70%。

  将积极考虑

  南向通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债券通只开通了“北向通”,是指境外投资者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对于“南向通”何时开通,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在会上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技术上做南向通的安排,现在是有基础和条件的,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希望充分收集市场投资人需求,如果南向通的安排真能给境内投资者投资国际债券市场带来便利,我们会积极考虑南向通的安排,人民银行和金融监管局等相关部门也会保持很好的沟通。”

  李小加认为,北向债券通推出以来发展顺利,未来亦会有进一步的改进措施,相信“南向通”最终肯定会出台,但短期仍有很多工作要做,亦要兼顾市场需求。

  而在媒体提问环节,针对近期香港上市新股频频破发的现象,李小加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新股破发仍然反映市场正常的买卖关系。香港市场是一个大海市场,连接全球资金,因此只要有很好的估值,很好的公司,钱是不愁的,我们不是有限的池子,近期新股的破发都是二级市场价格的变化,价格变化是由市场的供应方和需求方互相博弈出来的。

责任编辑:何凯玲

潘功胜 央行副行长 违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