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货币投放有望边际宽松 M2可能回升至9%左右

专家:货币投放有望边际宽松 M2可能回升至9%左右
2018年06月25日 08:0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货币投放有望边际宽松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在稳经济与降杠杆之间,当前货币政策应该如何权衡?

  刘锋:降杠杆意味着相关杠杆去化部门要实现债务清偿。如果货币条件太紧,利率太高,融资渠道受阻,那么相关部门只能被迫以更高资金成本腾挪旧债务,进而导致杠杆去化成本提高,加剧信用风险。

  目前,央行货币政策既要为防风险、降杠杆提供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坚定推进完善宏观审慎监管;又要着意调整流动性结构,维护流动性平稳供给,减轻银行负债端压力,防范出现处置风险的风险。在多目标权衡的流动性紧平衡格局下,下半年存在边际放松空间。同时,在资源配置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企业负债有所提升并不断累积的局面下,降杠杆无疑是必要的,但是在降杠杆过程中,无论是金融还是实体企业部门,都需要松紧适度的货币金融条件的支持。

  下半年,从稳定内需、防范系统性风险角度看,货币投放在稳健中性基础上有望边际宽松,为稳增长、防风险、降杠杆营造适宜货币金融环境。目前,M2增速低于名义经济增速,这是降杠杆的必要条件。货币投放要更加注重结构性,注重与宏观审慎监管协调。

  可以预见,下半年为平稳内需、对冲风险,货币投放会边际宽松,目前M2低于名义经济增速现象会有一定程度好转,预计M2可能回升至9%左右。

  当然,在央行货币政策框架由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型的过程当中,M2指标的重要意义可能下降,但仍然具有观察货币供给的参考价值,特别是当前我国货币政策框架数量与价格特征并存的转型时期。

  从5月数据来看,房地产对于消费已产生一定挤压,下半年房地产调控、金融严监管不会放松。在此基础上,货币信贷即便有所增加,也是更多体现为边际意义,而不是“大水漫灌”的强刺激。总体上看,当前流动性紧平衡格局未改,通胀温和,需求面走强动力尚显不足。因此,货币政策预计继续维持稳健,央行将综合施策维护流动性总体平衡。

责任编辑:何凯玲

货币投放 边际 杠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