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美债遭集体减持 防范大跌风险或是主因

4月美债遭集体减持 防范大跌风险或是主因
2018年06月22日 00:39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来源:上海金融报 记者:戚奇明
  根据美国财政部近日披露的最新数据,今年4月,美国国债遭到外国当局集体抛售。作为美国排名前两位的债权国,中国和日本当月分别减持58亿和123亿美元;俄罗斯的减持幅度更接近50%,持有美国国债的规模从3月的961亿美元下降到4月的487亿美元,英国、印度、加拿大、韩国、墨西哥、瑞士、爱尔兰等国也纷纷加入减持行列。在美国的十大“债主”中,仅巴西和开曼群岛未减持。
  西南财经大学全球金融战略研究室主任方明对《上海金融报》记者表示,美债被抛售的原因有二。“一是在美联储持续加息,且市场预期加息进程偏鹰派的背景下,美国国债收益率已大幅走高,并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进一步上升。很多国家为了防范风险,选择卖出美国国债,这很大程度是市场操作的必要方式。”方明进一步解释称,“美国经济走势较好,失业率降至3%左右。为防止经济过热,美联储不得不加息,必然给金融市场带来压力。同时,加息会造成融资成本大幅上涨,导致金融机构在债市和股市的投资收紧。但加息是既定策略,目的是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回到接近中性的利率水平。因此,美国国债还会继续下跌。”
  “另一个原因则是美国今年以来全线出击,加剧全球贸易摩擦,令各国反感,并将减持美国国债作为情绪表达的工具。”方明称。
  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廖群向《上海金融报》记者表示,美联储加息后,新兴市场国家资金流向美国,导致部分国家出现美元短缺,需要通过卖美国国债来弥补美元的短缺。“减持美国国债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所受的影响并不一样。”廖群称,“发达国家缺钱的情况少,且本币有自己的市场,增持或者减持美国国债的影响有限。但新兴市场对美元的依赖程度较高,受到的影响可能较大。”
  那么,未来各国还会继续抛售美债吗?对此,廖群认为,这将主要取决于美国经济发展情况,包括其挑起“贸易战”将导致怎样的后果,需要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牛鹏飞

加息 美债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