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端利率将反复波动

长端利率将反复波动
2018年03月23日 08: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美联储宣布加息后,周四(3月22日)央行小幅上调逆回购利率5BP,国内债券期货、现券再度走强,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盘中涨幅达0.3%,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大幅下行近6BP。市场人士指出,加息幅度均未超预期,叠加资金面宽松延续,助力国内债市做多情绪继续释放。短期来看,市场对流动性预期进一步改善,有助于债市继续上行,但对监管政策陆续落地的担忧并未缓解,未来一段时间债券市场有望偏强震荡,长端利率仍可能反复波动。

  期货现券再度走强

  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美联储3月加息“靴子”正式落地,最终一如预期地加息25个基点。紧随其后,央行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其中标利率小幅上调5BP至2.55%;对冲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净回笼1500亿元,不过资金面延续宽松,DR007加权利率下行约6BP至2.76%。

  在此情形下,国内债券市场再度走强。现货方面,昨日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明显下行,其中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收益率开盘报4.86%,早盘快速下行至4.83%,日内窄幅震荡较长时间后,尾盘再次迎来下行,最后一笔成交在4.815%,较上日尾盘价4.8725%下行近6BP。国债方面,昨日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收益率最后一笔报3.775%,较上日尾盘价3.795%下行约2BP。

  期货市场上,昨日中金所国债期货全线收红,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6收涨0.21%报93.395元,盘中最大涨幅0.30%;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6收涨0.09%报96.765元,盘中最大涨幅0.17%。

  利率将反复波动

  针对昨日债市大涨,市场人士点评称,此前不少机构预计,美联储此次加息后,央行将上调逆回购利率10BP,但央行实际调升7天期逆回购利率5BP,或是刺激债市继续上涨的原因之一。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年初以来,资金面一直相对宽松,这也是春节假期后债券市场反弹的主要推动因素,此次央行象征性上调逆回购利率5BP后,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得以进一步改善,不少人对债市的看法偏向乐观。但也有观点认为,经济基本面仍有较强韧性、金融去杠杆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债市趋势性机会仍难看到,利率仍有反复波动的可能。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指出,展望后市,加息过后,流动性松紧和监管政策成为关键点,考虑到银保会已经正式成立和运行,监管政策有可能很快落地。就货币政策而言,流动性未来将加快回归中性,加息的影响也将逐步显现,其坚持近期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仍将处于3.8%-4%的区间,并有望逐步回升至4%的中枢的判断。

  中金公司也认为,短期来看,二季度各种监管政策执行以及债券供给量上升,长端利率可能还会有反复的波动,配置型投资者和交易性投资者都可以寻找更好的买点。

责任编辑:牛鹏飞

逆回购 期货主力 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