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有望保持偏强震荡格局

债市有望保持偏强震荡格局
2018年03月21日 08: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3月20日,资金面延续宽松,叠加新债投标需求旺盛,刺激了二级市场做多热情,债券期、现货市场明显上涨。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盘中一度上涨0.41%,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一度下行逾4BP。

  市场人士指出,宽松资金面容易引发市场对政策的联想,若资金面维持宽松,市场有望保持偏强震荡格局,但仍需关注美联储议息结果及人民银行的操作。

  资金面激发做多热情

  20日,债券市场延续了下半月以来上行的势头,国债期货放量上涨,现券收益率明显下行,涨势有所加快。

  国债期货市场上,20日,10年期主力合约T1806高开高走,尾盘一度冲高至93.25元,最大涨幅达0.41%,收报93.225元,涨0.38%。5年期主力合约TF1806收报96.675元,涨0.17%。

  昨日银行间市场上,现券收益率整体走低,国开债收益率下行超过国债。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上午在4.90%一线拉锯,午后逐渐走低,尾盘成交到4.86%,较上日尾盘下行约4.5BP。新发10年期品种180205活跃度持续上升,当天共成交105笔,尾盘成交在4.80%,较上日尾盘下行3BP。10年期国债170025从3.83%成交至3.805%,下行3BP。

  20日,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存量逆回购到期净回笼400亿元,但市场资金面宽松依旧,短期流动性保持充裕,成为激发债市做多的导火索。

  不确定性加大

  1月下旬以来,国内债市收益率经历一轮幅度较大、持续较久的下行行情,与之对应,市场资金面始终保持平稳偏松的态势,持续之久超出预期。宽松的资金面在这一轮债市上涨过程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站在当下,虽然资金面仍维持平稳,但货币市场利率已经结束下行,随着季末来临,上行在加大,债市行情的维系逐渐转向“预期差”。

  有交易员表示,与其说宽松的资金面引发了昨日债市上涨,不如说是资金面“预期差”造就的行情,因为昨日货币市场利率反而出现一定反弹,债市之所以上涨,很大程度上在于先前市场认为月中资金面会收紧,但月中短期流动性实际比较充裕。

  进一步看,年初以来资金面持续宽松,已引起了对货币政策边际放松的猜想。在季末前期,市场资金面继续保持宽松,难免刺激这种情绪。

  有市场人士表示,今年货币政策确有可能出现一定微调,一是去年底以来,部分经济指标出现一定趋弱迹象,市场对经济稳中趋缓有一定预期;二是金融去杠杆政策进入落实阶段,需要货币政策相应调整,以平滑监管对市场的影响;三是贸易纠纷增多,外部不确定性上升。而3、4月份将是确认货币政策取向的重要窗口。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季末临近,市场不确定性加大,倘若资金面收紧,叠加供给压力释放,中长端收益率可能再度上行,但如果资金面维持超预期表现,确认货币政策回归真正中性,收益率则存在进一步下行空间。

责任编辑:牛鹏飞

下行 资金面 收益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