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延续宽松状态

资金面延续宽松状态
2018年03月21日 08:2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周二(3月20日),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当日到期的400亿元逆回购自然回笼,单日净回笼资金400亿元,但市场资金面宽松依旧,市场需求迅速得到满足,跨季资金价格则有所上涨。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流动性延续宽松,主要归功于央行此前在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上的操作,不过展望后市,尽管流动性运行总体平稳,对季末备付需求上升、财政资金投放不及预期等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预计后续资金面将回归紧平衡状态。

  资金面保持宽松

  周二早间,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3月20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因当日有400亿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资金400亿元,为3月12日以来公开市场操作首次净回笼。

  不过受益于央行此前的净投放,市场资金面仍延续宽松格局。据市场人士透露,昨日资金面整体保持宽松状态,早盘银行类机构有多量隔夜加权融出,需求迅速满足;7天期品种为均衡偏松状态,也有部分银行融出;14天品种受跨季影响,价格有所上涨,融出机构也相对减少。临近中午就有减点隔夜,下午隔夜继续宽松。从价格和成交量上看,昨日7天与14天价格均有上升,14天受跨季影响价格升幅较大,成交量上14天增幅较大,已有部分机构开始跨季融入操作。

  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昨日隔夜加权利率DR001持稳于2.54%,代表性的7天期加权利率小幅上行约2BP至2.83%;跨季的14天加权利率则大幅上行约39BP,最新报3.90%;此外,21天加权利率也上行4BP至4.98%。

  料回归紧平衡

  分析人士指出,3月中旬,市场资金供求均衡偏松,货币市场运行平稳,主要得益于央行及时对冲,月中缴税、缴准等未造成大的波动。不过在美联储议息决议公布后,央行操作仍值得观察,加之进入下旬,季末考核效应开始显现,后续资金面料回归紧平衡状态。

  据统计,此前的3月12日至19日,央行累计开展了2900亿元逆回购,对冲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净投放2400亿元;此外,央行还开展了3270亿元MLF,对冲1895亿元MLF到期后,净投放中长期资金2395亿元。综合逆回购和MLF来看,3月12日至19日的6个交易日里,央行累计净投放资金3775亿元。

  申万宏源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从年初以来的货币政策操作来看,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持续呵护资金面流动性,近期,在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较为充分的情况下,央行3月超额续作MLF的同时并未调升整体利率,显示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意图,预计年内资金面利率企稳态势可以继续持续。

  中银国际则指出,短期而言,从供给端看,月末随财政季节性高支出的时点来临,本身供给压力应该并不大。市场主要担忧的因素为季末MPA考核银行是否会再次加大备付性需求而降低资金融出的意愿。

责任编辑:牛鹏飞

逆回购 央行 资金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