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弘股份资金危机升级:私募债违约 四只债券全部停牌

中弘股份资金危机升级:私募债违约 四只债券全部停牌
2018年03月08日 17:09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继中弘股份王永红被牵扯进徐翔案后,王永红再一次回到大众视野,只不过这一次,王永红是因“躲”到香港而被人惦记起来。

  这位曾创造过地产商业奇迹的大佬,如今深陷资金危机中,不仅旗下私募债违约,还遭遇多股东减持,股价更几近跌入“仙股”,尽管新设立了一只私募股权基金,也难以抵挡眼下危机四伏的态势,中弘股份命数难测。

  旗下子公司债务违约后,私募债再现违约

  2017年12月26日,中弘股份曾被爆出旗下子公司——浙江新奇世界影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债务利息违约,但很快便宣布偿还了该笔逾期债务。

  时隔不到4个月,中弘股份再被曝私募债违约。3月6日消息,上市公司中弘股份和矩派投资在年前发的2+2个月年化9%的私募债产品通知客户无法兑付,产生违约。

  18年2月底,中弘股份股东中弘卓业也因对外提供20000万元的债务本金及1350万元的利息担保逾期,中弘卓业所持有的中弘股份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

  3月8日,中弘股份公告称,因重大事项,可能对债券交易产生影响,公司四只债券自3月8日上午开市起停牌,公司将尽快刊登相关公告并申请债券复牌,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据悉,四只债券共计28.5亿元,16弘债02将于今年7月4日到期,16弘债03将于今年10月21日到期。

  祸不单行:被大公评级降级并公开谴责,股东跑路,股价大跌

  中弘股份发行的四只债券已不是第一次停牌。

17年12月27日,中弘股份四只债券停牌。

  17年12月27日,中弘股份四只债券停牌。

  2018年1月4日,“14中弘债”已摘牌;2018年1月6日,公司已按照规定兑付了“14中弘债”本息。

  2018年1月25日,公司已按照规定兑付了“16中弘01”2017年1月25日至2018年1月24日期间的利息。

  2018年1月29日,公司已按照规定兑付了“16弘债01”2017年1月27日至2018年1月26日期间的利息和回售部分的本息。

  2018年2月14日,中弘公司债券复牌。

  18年1月13日,大公发布关于对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信息造假给予公开谴责的公告。大公称,中弘股份蓄意隐瞒账户余额信息,欲通过向大公提供虚假评级资料影响评级机构判断、骗取信用级别;同时,中弘股份拖延披露降级公告为蓄意行为,侵犯投资者知情权,以隐瞒真实信用级别、误导投资人,从而达到操控公众利益的目的。

  大公评级随即将其主体信用等级下调为BBB-,评级展望维持负面,“14中弘债”及“16中弘01”信用等级也别下调至BBB-。大公评级认为中弘股份提供的偿债资金存疑,财务管理不规范,且未提供其他偿债来源落实措施及资金归集安排,反映出其资金周转出现问题。

  早在17年中弘股份子公司债务违约发生后,各信托公司开始质疑中弘股份的偿债能力,纷纷采取申请司法冻结中弘卓业持有的中弘股份的股份的措施。18年2月27日,控股股东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再次被司法轮候冻结。

  中弘股份全部股份屡次被司法冻结后,中弘股份两大股东“跑路”,中弘股份股价更是一路暴跌,截至发稿前,中弘股份的股价更是跌至1.48元/股,离仙股仅一步之遥。3月5日,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中弘股份”)收到二股东“招商财富-招商银行-增富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增富1号”)提交的《关于减持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计划的告知函》,计划减持不超过6%的股份。而早在此前的2月23日晚间,中弘股份公告称股东齐鲁碧辰8号拟清仓减持。

  目前,中弘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已有两家减持,并且这种情绪还在扩大。

  资金链断裂,地产项目大批折戟

  说到王永红,就不得不提北京“外围基地”北京像素,这块地处常营的商业用地本是曾无人问津的庄稼地(也有人说垃圾场),被王永红相中后开发成“北京像素” 后,变成了能生金蛋的凤凰,直接让王永红从商人进阶到了富豪。

  外表上来看,王永红的发家史堪称一部励志书,按王永红自身的说法是,王永红92年到北京后,给台湾老板打工,梦想创办一家自己的汽车服务连锁店。很快这个梦想便实现了,后来又涉足了加油站,将加油站卖给中石化后,赚到了第一桶金。而真正让王永红腾飞的,则是上述提到的“北京像素”,仅圈地600亩便赚到了足足五六十亿的利润。

  王永红不仅在北京地产圈赫赫有名,在江西商人圈中更是远近闻名的红人,除了曾牵涉到徐翔案,他还和大师王林走得很近,并得到过孟晓苏的提携,成名后一度在家乡做过不少善事。

  王永红其实早于17年底就去往了香港,而中弘股份的资金麻烦也早已初现端倪。

  很早之前,中弘股份员工便在网上发布了中弘股份拖欠员工工资的消息。

  很多企业作死是从迈大步子开始的,然而王老板不一样,步子看上去迈得很大,但实际上玩的还是资本游戏,于是就去股市割了一把韭菜。这么说来,也是煞费苦心了。

  中弘股份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净亏损为10亿元,同比跌736.75%。中弘股份表示,公告显示,公司所属北京项目2017年度受北京3.17商办项目调控政策的影响,御马坊项目和夏各庄项目(商业部分)销售停滞,同时 2016 年度已销售的御马坊项目业主大量退房;其他区域项目与上年同期相比销售收入也大幅下滑,导致本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降。

  王永红还做起了海南半山半岛项目,而这个项目的最终结果是被各路债主长期蹲守在半山半岛项目的财务室。

  2017年底,中弘股份心仪的一块肥肉——美国最大养老地产商布鲁克代尔公司不翼而飞,继4月份销售全面停滞后,中弘已经没有任何现金流流入,中弘股份各项业务自此全面陷入停滞。

  之后,银行等金融机构从六七月份开始停止向中弘股份提供贷款。后路断了之后,中弘股份资金链全面断裂,地产帝国岌岌可危。 

  中弘股份也开始了自救,然而能否挽救其于水火之中,依然命数难测。据中弘股份2月13日公告,控股股东中弘卓业与中国港桥旗下深圳港桥股权投资基金签订《重组框架协议》,深圳港桥拟设立一只私募股权基金,向合格投资者定向募集130亿元人民币,期限为3+2年,通过该基金进行重组,重组范围包括中弘卓业整体业务涉及的资产、负债及股权

责任编辑:牛鹏飞

中弘股份 私募债 违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