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飙升 联储加息或提速

美债收益率飙升 联储加息或提速
2018年02月23日 05: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在经历了本月初的全球性股市大跌之后,投资者对美国加息步伐和带有风向标意义的美国国债收益率一直保持着足够的警惕。而最新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充满了鹰派味道,加息步伐有加快趋势,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22日更是上涨至2014年1月份以来的新高,距离具有心理指示意义的3%近在咫尺。资产价格的变化,令已经九年走牛的美国股市面临真正的考验。

  2月22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高站上了2.948%水平,达到2014年1月份以来的新高。目前众多权威机构普遍预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破三”几无悬念,甚至有可能在本周发生。

  美国国债收益率实际上已成为金融市场的基准利率,影响着政府、消费者和企业的借贷成本。2018年初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特别是长债收益率持续走高,其外溢影响已经导致股票市场震荡并可能诱发新的风险和危机。受此影响,此前持续反弹的美国股市21日尾盘出现明显下跌,22日,日经指数和恒生指数跌幅均超过1%,而欧洲股市在开盘之后,英国和德国的股指也一度跌逾1%。

  海量供应压低国债价格

  美国财政部本周总共计划发行2580亿美元债券,截至目前已发行2290亿美元。为了吸引投资者,标售的大多数债券的收益率升到了八年乃至更长时间以来的高位。

  根据有关融资报告估算,美国财政部本季度债券发行净额预计将超过4400亿美元。美国财政部近期也宣布,将2018年前三个月的2年和3年期国债月发行规模提高20亿美元,同时将5年期、7年期和10年期国债以及30年期国债月发行规模提高10亿美元。

  分析人士表示,根据近期出炉的预算案,未来两年内美国政府的开支将暴增近3000亿美元;与此同时,税改因素将导致美国政府收入在未来两年减少逾4000亿美元。由于财政收支前景恶化,美国政府将被迫“海量”发债,相信未来的发行规模将继续增长。国债供应量剧增是近期国债价格走低,收益率飙升的重要原因。

  加息提速预期拉高美债收益率

  2017年,美联储在3月、6月、12月进行了三次加息,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已上升至1.25%-1.5%的水平。除了加息之外,美联储也开始着手缩减总额高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

  有分析机构曾警告称,美联储实施加息与“缩表”等措施,可能会造成长期利率水平失控,目前来看可谓一语成谶。美联储紧缩步伐的渐渐加快,导致美债收益率也“水涨船高”。自2017年9月7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2.039%水平反弹以来,该收益率5个月已上涨逾40%,今年以来更表现出加速态势。

  有经济学家认为,随着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实施,美债需求将持续减弱。另外,收益率保持高位将使得美债比其它发达国家债券更具有吸引力,有望吸引海外金融资本流入,也符合美国现实利益。

  21日发布的最新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美联储决策者对美国经济和通胀增长走势的判断较之前明显偏于乐观,有望支持美联储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目前美国市场人士预测,美联储在3月份货币政策例会上再次加息的几率较高,且今年有可能加息4次,而不是去年底市场普遍共识的3次。更有激进观点预测,美联储今年将加息5次。而根据美联储自身的预期,其2020年目标利率将攀升至略高于3%的水平,然后在2.75%的较长期利率水平上企稳。

  “弃股买债”考验美股牛市

  对于美债收益率短期是否继续飙升,市场人士显现出一定的分歧。有交易人士透露,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期货市场上有大量执行价格相当于2.95%收益率的看跌期权,此外还存在大量执行价格相当于3.1%收益率的看跌期权。美债收益率进一步上涨面临阻力,加速突破3%并进一步上扬的情况短期可能不会发生。

  国债收益率上涨对股市的影响显而易见。一些资产管理机构认为,一旦美债收益率升到一定水平,股票投资者将开始被低风险的债券收益率所吸引,可能有部分资金从股市“搬家”至债市。最新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的年利润水平约为该指数价格的4.3%,这个数字高于美债收益率约1.5个百分点水平时,多数投资者更青睐股市。不过,目前美债收益率的上涨,已经将这一差距缩小到8年来的最低水平。

  富国银行股票策略师哈维认为:“债券收益率越高,提供的回报就越高,买方会受到吸引去投资固定收益产品,而不是股票。”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全球信贷首席投资官凯赛尔表示:“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正在接近3%这个开始看起来有吸引力的水平,你可以通过质量更高的投资组合中获得几乎类似股票的回报,而波动率只有三分之一。”

  贝莱德全球资产配置团队的投资组合经理克斯特里奇则认为:“当国债收益率从特别低的水平上升时,国债收益率和股票估值一起上涨是正常的。”他解释说,利率和股票估值之间的关系是非线性的,并且取决于利率水平而变化。但是克斯特里奇同时警告称,如果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旦向4%攀升,则与股票估值之间的负面关系将重现。

责任编辑:牛鹏飞

收益率 美股 货币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