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监管的终局 是“合法化”

比特币监管的终局 是“合法化”
2018年01月23日 22:54 新浪综合

  来源: 币圈邦德

  今天从瑞士达沃斯论坛传来的消息是,尽管达沃斯本身增加了很多区块链相关论坛,但是中国要加强对比特币监管——这估计把币圈韭菜、特别是新韭菜吓得不轻了。

  邦女郎仔细看了一下,实际上可能不是那么回事。

  据《金色财经》称,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

  由于虚拟货币对实体经济的作用还需要验证,我们不愿意让比特币在国内流通、交易,因此我们在去年关闭了比特币交易所。

  邦女郎又看了一下正经机构媒体《界面》,同样是方星海的发言,侧重点好像完全不一样哦: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要对比特币加强管制。他认为,每一项的真实的机构产业真实价值对于经济真实意义,我们仍然需要去看。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经济总量很大,对于中国来说比特币的交易是很重要的,需要加强管制,因为它现在交易非常频繁。

 (题图为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 (题图为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

  所以呢?难道证监会副主席说话会前后矛盾吗?当然不是。

  这反映了一种不断“扬汤止沸”的监管态度:不是不能做,而是不能做过火,过火就管起来,但是并不是要管死整个行业。

  昨天有位传统商业做得不错的CEO问邦女郎:区块链难道不是浪费国家电?很快就被政府全查抄了?

  那么邦女郎今天来正面聊聊: 比特币和区块链的监管趋势到底什么。

  首先,会不会被彻底灭掉?

  肯定的回答,不会,因为技术上灭不掉,趋势上也不会去灭掉。

  韩国最近一个月风声鹤唳,交易所被查税,司法部长跳出来说要关闭交易所。

  结果,在民众的强烈反对之下,当天青瓦台(韩国总统府)就出来辟谣,今天直接开始改用税收监管。

  周一的消息是,韩国政府称,将对韩国加密货币交易所征收共计24.2%的所得税。

  这就是默认合法了。韩国政府重视的是民意。

  日本、爱沙尼亚这一类国家,前者给交易所痛快发牌照,后者自己要发爱西欧。

  原因是,对于小国家来说,区块链泡沫带来的红利远胜过弊端。

  也就是说,他们在经济体量上不如中国美国,那么好,我通过发币或者开交易所,让全世界将资金和资源往我这里倾斜。

  美国呢?这种大国怎么看?

  昨天,1月20日,美国SEC(证券交易委员会)和CFTC(商品期货委员会)联合发表了关于虚拟货币市场行动的联合声明,内容很长,主要打击“以提供数字化工具的名义进行欺诈”、防止欺诈行为。

  不是针对正常进行的项目。而且现在硅谷项目井喷早就是不争事实。

  那么中国呢?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哪方面都是。

  据观察,地方政府在积极接纳区块链项目,注意是项目,抢产业高点,抢技术,唯恐踏空。

  邦女郎这两天随便看看,都知道在浙江、广东,都有省市区不同级别的政府已经或者准备开区块链相关会议或者论坛,有些已出台政策。

  他们的心态和一众动辄拿着30000个ETH、50000个ETH(按8000一个算,大约相当于2.4亿和4亿人民币),来梭哈爱西欧项目的传统VC资本一样,怕跟不上形势,先发优势被别人占了,先做再说。

  占位要紧。

  上面的大领导们当然先要考虑监管,对挖矿、支付、场外大额交易等进行监管,打击传销欺诈。

  更重要的一点是,本届领导不希望资金大量涌进对实体经济毫无帮助的套利型、割韭菜型市场,另外,则是反洗钱、反资本无序跨境流动的问题,因此,短期监管收紧是很可能的。

  但是央行在2016年就透露出在研发数字货币,2017年底更公开招聘计算机和经济法背景者,负责法定数字货币法律研究和数字货币软件研发,邦女郎听到传言说,还有更多的孵化型动作在进行中。

(人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招聘需求截图)(人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招聘需求截图)

  国内外的互联网企业和传统行业更不用说了,别说A股那些改名字蹭区块链热点拉高股价的公司,BAT等等巨头,早就冲进去了。

  所以,现在是不管是民众还是企业还是官方各级机构,全部冲进去了,到底谁在反对区块链?

  可以说,没有人反链圈,特别是优质的项目,求之不得。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

  对于币圈的态度比较暧昧,不希望它发展过快,担心区块链泡沫破裂可能带来的社会阵痛,以及混杂其中的传销诈骗。

  但大家又都明白链圈和币圈无法切割。

  特别是,Token(代币)准确的来说应该叫“令牌”,这种“把消费者变成投资者”的“股权众筹+科技“模式,它带来的商业模式变革是极为重要的生产关系变动。

  谁都不想逆势而为、错过大趋势。

  大家都知道现在是泡沫,也都想要拥抱泡沫,只是需要小心别玩过火而已。

  所以这是一场大派对,监管并不阻止大家喝下鸡尾酒,而是防止整个社会喝到假酒、饮酒过量,引发中毒。

  短期监管可能还是会一时松一时紧,长期来看,合法化是肯定的。

  毕竟,没有哪个国家会傻到非要逆势而为。

责任编辑:牛鹏飞

方星海 区块链 数字货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