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未果 期债短期弱势震荡

反弹未果 期债短期弱势震荡
2018年01月17日 07:1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1月16日,国债期货市场先扬后抑,尝试反弹未果,但跌幅较上一日明显收窄,10年期国债期货在前期低点附近围而不破,留存悬念。市场人士指出,严监管继续主导债市运行,叠加通胀预期抬头、市场资金面紧平衡,债市恐怕仍易跌难涨,国债期货可能再创新低。

  期价先扬后抑

  16日,国债期货市场先扬后抑,早盘延续上一日午后反弹的势头,期价高开后呈现震荡运行态势,但午后出现一波跳水,最终各合约全线收跌。主力合约方面,10年期国债期货T1803合约收盘报91.970元,跌0.060元或0.07%,全天成交2.59万手,较上一日缩减逾三成;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TF1803合约收报95.985元,微跌0.005元或0.01%,成交6747手,缩量四成左右。

  银行间市场上,现券收益率波动不大,国债表现稍好于国开债。16日,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尾盘成交在5.05%,较上一日上行约1BP;次新券170210成交在5.11%,与上一日尾盘持平。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尾盘成交在3.955%,较上一日下行0.5BP。

  16日,税期高峰来临,市场资金面偏紧。据交易员反映,16日市场资金面从早紧到晚,这是2018年以来还未曾出现过的情况,大行股份行少有融出,导致资金面整体收紧,货币市场利率纷纷上行。代表性的7天期债券回购利率DR007上行约3BP至2.90%。交易员称,税期扰动未除,资金面紧张可能还将持续一两日。

  谨防跌破前低

  短期资金面收紧,于债市而言并非好事,近期金融监管政策不断出台,强监管和去杠杆预期强化,也对市场情绪造成一定影响。不过,在经过年初以来持续下跌后,债市调整有一定放缓的迹象。

  市场人士认为,当前债市收益率已处于较高水平,利率继续上行过程中,源自各方面的配置需求逐步释放,可对利率上行形成一定的牵制,然而,收益率很难出现明显下行,且未来市场面临的各类风险因素依然不少,收益率仍然可能进一步走高。

  首先,经过年初短暂宽松期之后,货币市场将进入一段扰动较多、波动加大的阶段。短期税期因素扰动尚未消退,后续月末效应、春节居民取现带来的影响又将逐渐显现,市场资金面仍将以紧平衡为主,短期波动可能难以避免。

  其次,金融去杠杆仍处于进行时。年初以来,金融监管政策密集出台,强化严监管、去杠杆、防风险的预期,于债市而言,政策对市场情绪冲击最明显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但机构行为调整的影响还将持续较长时间,防风险仍将是影响未来债市运行的主要因素。去杠杆对债市需求端的制约,使得收益率仍面临上行压力。

  再者,年初通胀压力引发关注,市场开始重新审视基本面因素对债市影响,未来物价走势可能带来增量利空。

  最后,经过年初供给低潮期后,未来债券发行市场将逐渐恢复常态,供给压力逐步上升,可能进一步恶化供需关系。

  总的来看,严监管继续主导债市运行,叠加通胀预期抬头、市场资金面紧平衡,债市恐怕难改弱势,加上市场情绪普遍谨慎,收益率仍有上行风险,国债期货跌破前期低点的可能性不小,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以弱势震荡为主。

责任编辑:牛鹏飞

去杠杆 收益率 年期国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林毅夫 林毅夫 贾康:专业化是PPP规范推进的条件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成为高收入国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