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股票说  

  山雨欲来风满楼!

  海航旗下P2P平台出现逾期!!!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1月4日,海航集团旗下互金平台聚宝汇在兑付员工和个人投资者的资金上出现逾期。聚宝汇通过电子邮件告知员工,针对他们此前所购买的投资产品兑付将被推迟。

  这个项目呢,是H航机场的快捷酒店项目,如果不是这项目的收益还款,你说算不算资金池呢?

  据《北京商报》报道称,聚宝汇涉嫌关联融资、突破限额监管、自行发售理财等多个合规问题。除了合规问题外,聚宝汇还曾涉嫌与问题金交所合作。

  这已经是聚宝汇平台员工近日第二次收到这类邮件了。在2017年12月初,聚宝汇就在电子邮件中称,针对购买了原定于11月28日到期的短期投资产品的投资者,公司将在资金兑付方面逾期。

  工商资料显示,聚宝汇平台的公司全称为聚宝互联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是海航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聚宝汇平台在2014年7月正式上线。注册资本为31.58亿元。

  聚宝汇平台官网数据显示,聚宝汇至今累计投资金额已经达到967.19亿元,累积用户数1884.25万人,代偿金额高达275亿元。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聚宝汇发生重大危机,作为靠山的海航或许并没有足够的实力进行兜底,毕竟海航自身的债务压力也非常沉重。这就是所谓的‘靠山山倒、靠人人跑’。

  这一次,旗下p2p平台的逾期或许是冰山一角,更大的债务危机正在铺面而来!

  过去三年间,海航集团进行了400多亿美元的大规模收购,并由此成为德意志银行和希尔顿全球控股等公司的大股东,从一家几乎籍籍无名的地方性航空公司一跃而起发展成为综合性大集团,但同时也成为了全球债务规模最为庞大的企业之一。

  若与银行关系出现裂痕,海航集团可能会面临更大压力!

  海航千亿美元债务

  据彭博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海航集团旗下公司近几周在一些中资银行存在贷款本金或利息逾期未及时偿付的情况,导致三家银行冻结了部分尚未使用的授信。

  因事属敏感而不愿公开身份的知情人士称,截至1月4日有四家中资银行仍未收到应于去年年底偿付的本金或利息。他们拒绝指明是海航旗下哪些公司,也不愿透露贷款的逾期规模等细节。中信银行上月表示,海航集团一家子公司承兑的商业承兑汇票在该行遇到兑付困难。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海航对一家银行表示计划在4月前出售50亿美元资产,要求该行提供贷款以偿还目前债务。此人说,这家银行拒绝了这一要求,并冻结了未动用的授信。

  海航的授信情况公开信息不多,但该集团上月称,拥有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其中3100亿元尚未动用。这将足以偿还截至6月底海航总债务规模的一半有余。研究机构Bondcritic上周表示,银行授信是让海航在未来两年中得以存续的关键所在。

  海航的前世今生

  在中国企业界,海航就是神一般的存在。

  海航(海南航空)集团,无论从名字还是创立的初衷,它的定位都应该是一家地方性的航空公司。但这家本该偏居一隅的公司,却按照董事局主席陈峰设定的航线,在过去20年里疯狂加速,成为中国最大的集团企业之一。2016年,海航集团实现营收295.6亿美元,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353位,资产规模达1761.2亿美元(约合1.2万亿人民币)。往前推一年,2015年,海航第一次进入世界500强榜单,位列第464位。当时陈峰放话说:未来10年(2025年),海航的目标是进入世界500强的前10名。

  几乎每一年,这家公司都在裂变,外界将之形容为“看不懂的海航”以及“危险的海航模式”。

  之所以说危险,是因为海航长年居高不下的负债率。而“看不懂”则是因为海航过于“复杂”。

  在自信的陈峰眼中,世界前十这个目标,或许远不如外界想象般难以企及。但一路奔袭、并购世界的海航,却在近期遇到不大不小的麻烦。

  有专业人士认为:激进的海外投资有可能演变成为金融层面的风险,部分企业甚至涉嫌转移资产!国内举债,国外并购!债务留在国内,资产转移到国外!

  银监会于6月中旬要求各家银行排查数家巨头企业的授信及风险,且排查对象多是近年来海外投资比较凶猛、在银行业敞口较大的民营企业集团,一贯凶猛的海航赫然在列。

  可预见的是,贷款的收紧,风险的警示,将为海航依靠贷款和举债并购扩张的道路带来相当大的影响。

  说句实话...

  现在的海航,已经考虑不到扩张了?而是能否成功去杠杆!

  因为过去几年在世界范围内的大肆收购,海航目前已经背上了极为沉重的债务压力。华尔街日报在2017年11月报道称,海航集团债务总量达1000亿美元左右。

  海航集团此前表示,其中大约四分之一的债务将在一年内到期。

  2017年上半年,海航集团的利息支出达到创纪录的1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其短期债务达到1852亿元人民币,超过其现金储备。

  2017年11月底,国际资信评级机构标普下调了海航“集团信用状况”,该机构指出了海航“激进的财务政策”和越来越大的“流动性趋紧”风险。“海航集团在未来几年有大量债务到期,且其融资成本已明显高于一年之前,”标普在其报告中表示。尽管这不是正式的信用评级,但它意味着该海航集团信用水平深陷“垃圾”区间。

  兵临城下,债务危机!

  眼下,无非是想办法出售资产。

  2017年11月底,海航集团首席执行官谭向东公开表示,海航集团正在考虑出售资产。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海航集团正在为一系列资产出售铺平道路,为偿还该集团超过1000亿美元的债务,同时减持中国监管机构认为具有投机性的投资项目。而许多海外资产都是以相对较高的估值购买的,这可能意味着在出售资产时候会面临巨额损失。

  但,长胖容易,瘦身难。在眼下这情况下,要是贸然抛售资产,大家就看出你是真的缺钱了,就越是拖着杀价,让你顶不住,价格不断缩水。王首富今年的壮士断腕,就是这么被摆一道的。

  不知陈老板心里是否有数?

  截止目前,海航在全球各项收购的交易金额已经超过500亿美元,占外汇流失1万亿美金的5%

  从某一天开始,事关海航的各种消息接踵而来,从境外到境内,从交易合理性到股权结构到资产安全皆有涉及,各种风潮也正在缓慢汇聚。

  这些微妙迹象或许是转瞬即逝的风暴,或许是夺人心魄大戏的前奏,目前来看,流行的只是各种猜测,而真相需要时间才能浮现。

  而对于当下,真相并不重要,现象就是真相。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