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15:22 新浪财经

  新浪期货讯 12月27日,国债期货窄幅震荡,10年期主力合约T1803涨0.00%。今日国债期货小幅低开,全天呈现窄幅震荡。截至下午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涨0.00%。5年期主力合约TF1803跌0.02%。

  今日已经连续4日暂停市场操作

  央行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临近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仍将继续推高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

  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400亿元。

  受制于资金面收紧

  市场人士称,年底市场交投意愿本就不高,最近市场资金面“变脸”进一步抑制做多热情。

  四季度以来,货币市场资金面一直较为平稳,进入12月,隔夜资金供给充足,资金面并未出现太明显的收紧。随着跨年进入倒计时,财政投放不断增加,流动性总量更趋充裕,虽然央行暂停了资金投放,通过逆回购到期回笼流动性,但本周到期回笼压力不大,对流动性影响有限。

  但不可忽视的是,12月以来,甚至从10月份开始,跨年流动性供求就呈现偏紧的态势。最近一两周,跨年流动性愈发紧缺,与短期资金充裕的态势行程鲜明的反差。

  本周以来,虽然财政投放增多,但跨年资金紧张的局面仍未明显缓解,在一定程度上引起市场担忧,就连短期流动性也出现一定收敛迹象。26日,场内外市场回购利率全线走高,其中7天至21天品种上行显著,推动债市收益率有所上行。

  天风证券报告指出,12月至今短期限资金供给相对充裕,相对紧缺的是跨年资金。这一“割裂”的现象反映的仍然是债市机构负债端的结构性短缺。

  市场人士指出,短期资金面波动对债市表现有重要影响,需继续观察流动性运行状况。总的来看,年底财政投放可观,流动性风险仍可控,但对结构性风险也不可掉以轻心。

  从更长时间看,当前债市收益率已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继续上行的空间在收窄,但经济平、政策稳、监管严的格局不变,加上海外宽松氛围渐行渐远,市场利率缺乏大幅下行基础,目前仍处于利率上行的趋势中,交易性机会较难把握,配置户也不必冒进,未来仍以票息策略为主,短久期债券性价比较高。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