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11月之后,债券违约开始密集。

  12月18日晚间,中国城市建设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城建)发布公告称,由于中城建资金链紧张,应于12月17日兑付的10亿元“12中城建MTN2”,截至兑付日日终,未能按照约定将兑付资金按时足额划至托管机构,已构成实质违约。目前的中城建,因控股股权纠纷,融资渠道受限,导致资金链十分紧张。另外,多起债务诉讼,中城建的部分银行账户及资金已被查封或保全。

  根据同花顺统计,11月份以来,已经有15只债券违约,涉及金额逼近150亿。由于违约频发,债券市场出现大规模延迟或取消发行的情况,今年已经有760只债券出现上述问题,涉及规模高达7062.63亿元。

  15只债券先后违约

  其实早在此前,12中城建MTN1、14中城建PPN003、14中城建PPN004、11中城建MTN1等债券已先后违约。截至目前,中城建违约债券总额已达百亿元。从占据全国重大城市基础设施重要市场地位的大型国企,到身陷债券违约泥淖,只短短两年多时间。

  根据公告披露信息显示,12中城建MTN2期限5年,发行总额10亿元,发行利率5.55%,2017年12月17日为到期兑付日,主承销商为光大银行

  对于违约后续处置,中城建表示:“将继续通过多种渠道筹集偿债资金,与股东保持密切沟通,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股东增资、股东借款、股东担保等方式筹措兑付资金。同时,也在谋求按照法律程序主动出售部分资产用于偿还债务。”

  无独有偶,12月4日,丹东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东港”)发布公告称,截至11月30日,公司尚有银行借款利息0.76亿元到期未能支付,尚有融资租赁本息1.93亿元到期未能支付。这已经不是丹东港第一次出现债务违约,10月30日,丹东港集团发布公告称,“14丹东港MTN001”因未能按期兑付本金,出现了实质性违约,违约金额为10亿元。目前,丹东港只是向托管机构划付了5860万元应付利息。

  保千里12月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因公司目前现金流短缺等原因,无法按时、足额筹集资金用于偿付16千里01债本期的应付利息,构成对本期债券的违约。公告称,因原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原法定代表人及原董事长庄敏存在涉嫌以对外投资收购资产为由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公司目前面临较大风险。公司正在对2017年以来由原董事长庄敏主导的所有对外投资事项,逐一开展清查工作。公告称,由于公司近年来在庄敏主导下过度投资,且公司及下属公司部分资金被银行冻结、提前还款,到期贷款难以续贷,导致公司面临流动性风险及经营性风险。截至目前公司无法按时、足额筹集资金用于偿付本期债券的应付利息。

  富国基金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期债务市场违约情况有所加剧。从原因上看,一方面是供给侧改革及环保限产等因素导致企业利润明显分化,部分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另一方面,债券市场持续调整及股市再融资新规下,部分企业借新还旧难以持续,导致企业年关难过。考虑到目前信用利差还比较窄,债务违约增多,可能会引发信用利差走扩,导致信用债继续调整。

  760只债券取消发行同比双增

  频频违约导致债券发行进入“冰河时代”,年内已经有760只债券推迟发行或者取消发行,涉及规模高达7062.6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83只和5475.62亿元,不论是数量上还是规模上都出现了上升。

  仅有33只债券表示推迟或者取消发行的原因为发行人自身因素,其余700多家公司则将责任归咎于是市场因素。

  取消发行规模最大的公司为渤海银行,渤海银行今年10月底公告称,由于市场出现波动,经与簿记管理人协商一致决定暂时取消2017年金融债券发行,择时重新发行,该债券的发行总额为150亿。

  浙商银行的情况也如出一辙,11月20日公告取消2017年浙商银行第一期金融债券发行,规模为100亿。

  展恒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晓芳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11月份以来,由于信用债密集违约,信用风险爆发,对整个债券市场来说肯定是有偏负面的影响。单从调整幅度来看,AAA级企业债或AA级企业债的调整幅度远大于国债调整幅度,例如这三类债券11月以来的调整幅度分别为34BP、47BP及19BP等,其中长期限上行更为明显,期限利差拉大。“也掺杂了一些别的原因,比如市场前高后低,去杠杆、去泡沫等金融监管政策趋严,无风险利率中枢持续上移,所以全年债券市场整体低迷,市场结构有所变化。一些企业出现违约也属于意料之中,关键看后续在去杠杆,去泡沫和稳增长方面能不能平衡好。”

  华南大型公募研究总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违约的主要矛盾在于宏观基本面的略显弱化和融资环境的显著收紧,研究角度更侧重于微观环节的差异性,需关注时间、空间、债券久期、投资者结构变化等多个层次的配合影响。资管新规理论上打击低等级和长久期利差,但若给的缓冲期长,则对信用利差影响或不大,时间短反而会冲击,预期层面的影响会缓慢渗透,需要边走边看。

  富国基金表示,未来违约事件可能仍然不少。从原因上看,一方面明年经济基本面有下行的压力,虽然幅度相对有限,但可能造成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另一方面,资管新规中“净值化”、“打破刚兑”、“严控非标”如果严格落实,将减少企业债的配置力量,从而进一步加剧企业借新还旧的难度。(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