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记者 叶剑霞

  债市调整已一年有余,至今仍不见起色。保险机构作为债券市场的重要投资者,对后市作何判断?记者从多家保险机构了解到,尽管债市已低迷多时,但叠加经济基本面、政策面等多重利空因素,债券市场低迷状态恐将持续。接受采访的多位机构人士表示,目前保险机构对债券配置意愿较低,可能的交易机会将取决于突发的政策性因素。展望明年,比较看好权益类投资机会,尤其是具有估值优势的港股标的。

  配置债券意愿不高

  去年四季度,债券市场结束牛市陷入调整,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3.93%,收益率持续走高。

  针对目前的形势,一家养老保险机构投资人士表示,对债市走势较为谨慎。据其分析,近期国内银行资金紧缩让债市再度承压,原来银行向机构委托资金、机构再加杠杆的模式已经发生变化,目前银行现金流偏紧,同业存单发行数量减少,预计短期内只会收紧不会放钱。

  北京一家保险机构固收总监认为,在美联储加息、国内监管去杠杆等多重压力之下,债市未见好转迹象。预计明年总体情况会好于今年。从绝对收益水平来看,十年国债和十年国开收益率已经较高,交易机会或更多地依靠突发的政策性因素。

  整体来看,债市走熊,保险资金配置债券资产的比例呈现减少趋势。根据中债登的托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保险机构债券托管量为15719.17亿元,较2016年底减少了17.92%,其中,中期票据、混合资本债和中央企业债券的托管量均较上一年明显减少。

  明年将加大权益投资

  看好港股标的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保险资金持有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共计19780.42亿元,比2016年增加1992.37亿。

  北京某保险机构总经理认为,债券市场近期调整较大,利空因素较多。从经济数据判断可增配权益资产,特别倾向于投资港股。他向记者表示,港股仍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而目前险资配置港股还处在相对欠配的状态,后续会加大对港股的投资力度。谈到近期港股出现的调整,他认为调整也是机会,而且当前很多H股公司股价明显低于A股,仍有空间。

  上述养老保险机构投资人士认为,与A股和海外其他主要市场相比,目前港股仍然比较便宜。预计明年权益资产局部牛市的行情还将延续,不过热点会较为分散,不再集中于优质龙头股票。对于年末的行情,她更看好银行、保险两个板块的潜力。

  北京某保险资管金融市场部负责人表示,明年权益类投资的策略会和今年基本一致,规模配比变化不大,保持在10%左右。在具体的方向上,主要会参与一些中短期品种,如短融、银行存单等短期收益率可能较高的交易性资产。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