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当地时间12月13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如往常一样来到位于华盛顿的美联储总部主持新闻发布会,回答媒体提问。虽然在耶伦明年退休之前,还将在2018年1月底主持一次美联储政策会议,但那次会议之后将不设媒体问答。所以,本次的新闻发布会也被视为耶伦的“告别演出”。

  耶伦说了什么?美联储货币政策、美股、税改甚至是如今火热的比特币,可谓“样样齐全”。

  耶伦重申,美国通胀疲软只是暂时的现象,美国经济增长将继续支持美联储渐进加息。说起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税改,耶伦认为未来几年税改将温和提升美国经济,但大部分美联储官员在预测经济时都考虑到财政刺激的前景,她还重申对美国债务的担忧,认为税改提出的减税将加重债务负担,影响美国未来财政政策空间。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曾用“非理性繁荣”来形容1996年的股市,耶伦也常常客串“股评家”。对于今年屡创新高的美国股市,耶伦承认资产估值高,但并未担心会产生金融风险,股市上涨不会影响美联储的加息节奏。此外,耶伦还紧贴“潮流”,评论了近期疯涨的比特币。耶伦认为它有很强的投机性,但其价格波动也不会对金融稳定构成威胁,她同时表示美联储暂时没有发行虚拟美元的打算。

  在发布会上,耶伦几乎没有谈论自己的任何功绩,她是一个不喜欢宣扬的人。即便是谈到未来的打算,也只是礼貌性简短回答。对于退休生活,她本人不置可否。

  一届就卸任,耶伦也由此成为美联储近年来罕见的“短命主席”。无论结果如何,耶伦领导下的美联储都已经产生了深远影响。作为一名专注于劳动力市场研究的经济学家,她将就业放在首位。美国经济从步履蹒跚到逐渐步上正轨,失业率大幅下降,通胀率也没有像市场担心的那样大幅上升,还平稳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她最终在美国经济领域开创了一个辉煌的职业生涯,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央行的掌舵人,在一个长久以来被男性主宰的领域掌握了话语权。

  耶伦的货币政策立场一直倾向于鸽派,这是大家的共识。既然是她的“告别演出”,不妨将视线移回耶伦的“首秀”。2014年3月,在美联储政策例会后新闻发布会上,耶伦就任美联储主席以后的“首秀”看起来并不符合她的风格,她一开场就强调本次美联储政策例会的改变并非真的“改变”。当时,美联储调整了有关短期利率走势的前瞻指引。耶伦强调,前瞻指引的改变并不代表美联储政策意图发生变化,只是美联储顺应经济形势变化所做的调整。到了4月,耶伦在演讲中又强调经济目标达成,需要实际利率保持低位相当一段时间。话音刚落,美股仿佛被施了魔法一般迅速反弹。

  这位一头银发的美联储主席在接任之初,曾被当作前任伯南克的影子。耶伦当时的讲话也让投资者想起被誉为“市场杀手”的伯南克,因为伯南克的讲话一直给人以善变、语出惊人的感觉。幸运的是,伯南克时期美联储推出的刺激政策可能导致的诸多潜在威胁在耶伦时期都没有出现,比如恶性通胀和美元崩溃。

  如今,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提名鲍威尔成为下一任美联储主席。无论如何,这个直接掌握美国经济命脉的重要职位并不好干。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