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11:35 新浪财经

  新浪期货讯 12月15日,国债期货高开高走,10年期主力合约涨0.29%。今日国债期货全线高开,随后一路震荡走高,截至中午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涨0.29%,5年期主力合约TF1803涨0.19%。

  Shibor涨跌不一

  隔夜Shibor报2.724%,下跌7.9个基点;

  1周期Shibor报2.871%,上涨0.3个基点;

  2周期Shibor报3.871%,上涨0.1个基点;

  1个月Shibor报4.5814%,上涨2.8个基点;

  3个月Shibor报4.8175%,上涨0.31个基点;

  6个月Shibor报4.8067%,上涨1.04个基点;

  9个月Shibor报4.6817%,上涨0.52个基点;

  1年期Shibor报4.6997%,上涨1.35个基点。

  安全边际较高

  先有美联储加息,后有人民银行调整公开市场利率,近期债券市场关心的两大悬念同日揭晓,对债市仍有偏负面影响,但市场不跌反涨。究其原因,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此次公开市场利率调整相对温和;另一方面也与市场利率本身已经较高有关。

  此前有部分市场观点称,人民银行不会跟随美联储调整政策利率,最终人民银行的选择,显示货币当局仍有意稳定内外利差,同时保持对金融机构去杠杆的必要压力。

  然而,此次公开市场利率调整幅度较小,不仅远低于美联储加息幅度,也低于今年2月和3月的两次调整。另外,市场注意到,在上调操作利率的同时,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14日央行开展逆回购和MLF操作合计3380亿元,实现净投放980亿元,其中MLF操作量2880亿元,释放了较多的中期流动性,在满足机构对跨年流动性需求的同时,也带有适当对冲的意味。

  总之,央行虽然调整了公开市场利率,但幅度较小,并通过流动性投放进行了一定对冲,对市场利率的冲击不是很大。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今年以来,市场利率水平经历大幅调整,已经对诸多显性的、隐性的乃至潜在的利空进行了反映。就回购利率而言,此前回购市场7天、28天回购利率分别在2.95%、5.28%,相应期限的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则为2.45%、2.75%,一二级利差较大,公开市场利率出现滞后性小幅调整,对二级市场冲击有限。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利率债收益率已处在较高水平,为应对内外因素冲击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收益率大幅上行的阶段可能已告一段落,未来即使仍有向上压力,预计空间也将有限。随着短期利空出尽,若资金面在年底财政投放的推动下走向宽松,不排除债市会出现一波修复性的反弹。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