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07: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11日,债券市场继续走弱,国债期货全线收跌,现券收益率大幅走高。分析人士表示,年底投资者做多意愿不足,而资金面不确定性、美联储可能加息及11月金融数据超预期均打压市场情绪,市场下跌趋势难言结束,短期谨慎为宜。

  现券收益率大涨

  上周以来,国内债券市场再度走弱。12月11日,国债期货各合约全线下跌,其中10年期品种主力合约T1803收报92.480元,跌0.235元或0.25%。盘面显示,昨日T1803合约早盘低开低走,午后受资管新规过渡期可能延长的报道影响一度出现反弹,但收盘前重新走弱。至11日收盘,T1803合约已连跌3日。

  11日,现券市场收益率纷纷走高。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早盘从4.78%上行至4.83%,午后一度回落至4.80%,后重新走高,尾盘成交在4.86%,较上一交易日尾盘大幅上行8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尾盘成交在3.93%,上行1.5BP。以国开债为代表的政策性金融债依然表现出较高的波动性。

  受前期央行净回笼和例行缴准等因素影响,12月11日,市场资金面有所收紧,货币市场利率全线走高,隔夜回购利率上涨较明显。

  不确定性因素较多

  “年底诸多因素令债券市场承压。”一位券商债券投资经理表示,短期债券市场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一则本周美联储FOMC将议息,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将采取加息行动,对我国货币政策及外汇、利率走势存在一定不利影响;二则月中资金面可能再度收紧;三则经济增长韧性犹存,经济金融数据发布可能造成一定冲击。

  本周美联储加息几无悬念,但市场对人民银行的应对存在分歧,尽管市场倾向于认为人民银行不会跟进加息,但不能排除上调公开市场利率的可能性,毕竟后者对社会融资成本的冲击相对有限,且目前回购一二级市场利差较大,给予了公开市场利率随行就市上调的空间。

  在月初央行持续实施资金净回笼后,流动性已回归中性水平,而本周面临缴准、缴税等因素影响,金融机构也要进行跨年准备,资金面存在一定收紧压力。

  最近披露的11月进出口和货币信贷数据均好于预期,印证实体经济增长韧性犹存,基本面难以给予债市有力支持。央行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200亿元,预期7850亿元,前值6632亿元;M2同比增9.1%,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预期8.9%,前值8.8%。货币信贷超预期,被认为是昨日债市尾盘跌势扩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表示,年底交易盘倾向于保收益、防风险,做多意愿不足,银行配置盘则因为负债和流动性压力而受到抑制,市场供求关系依然不利。就短期来看,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交易盘应谨慎为宜,利率难以大幅下行,也给予配置盘充足的择券时间,不必冒进。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