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3日19:56 债券圈

来源:21财闻汇

作者:姜诗蔷


“17宝武EB”的发行正在经受考验。


12月1日,一位知情投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现在有约700户违约,该EB的弃购金额最少18亿。”


“17宝武EB”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公开发行的2017年可交换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规模为150亿元,每张面值100元,按面值发行,债券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1%。


本期EB的联席主承销商有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瑞信方正证券、华宝证券6家机构,债券受托管理人为中金公司。


11月22日,“17宝武EB”发行公告刊登;11月23日,确定了票面利率;此后于11月24日至28日面向合格投资者在网下发行。


根据“17宝武EB”申购规则,每个产品/证券账户网下单个标位下最低申购数量为10000手(1000万元),超过10000手的必须是5000手(500万元)的整数倍。每个产品/证券账户的最大申购金额不得超过本期债券的发行规模。


此外,参与网下簿记的合格投资者应及时足额缴纳定金,每个产品的定金数量为50万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早在网下发行的首日,即11月24日,市场就有关于此次发行的担忧。


“有一家机构顶格申购该期EB,但是这家机构的产品规模只有3000万,如果中签率按1%计算,那么该机构需要缴款1.5亿。”前述投行人士表示。


“今天宝武EB中签率约3%,血流成河,遍地是坑。”11月24日,一位投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如果按照3%中签率计算,顶格申购即中签4.5亿元。


北京某私募机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果中签机构不按时缴款,50万保证金将被罚没。剩下额度会由主承销商包销。”


如果按照700户弃购计算,此次将有3.5亿保证金被罚没。


值得注意的是,11月28日晚间,发行人及主承销商发布调整发行期公告称,经发行人及联席主承销商协商,决定将“17宝武EB”的发行期延长3个交易日,至2017年12月1日。投资者应在 2017 年12月1日12:00前将认购款足额划至簿记管理人指定的收款账户。


而如果按此前计划,认购的投资者需要在11月28日17:00前将认购款足额划至簿记管理人指定的收款账户。


发行期的延长或许佐证了此次“17宝武EB”发行的困境。


12月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中金公司求证此事,一位相关人士表示,“由于项目还在执行中,还是以公告为准。”


事实上,今年9月,证监会发布《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可转债、可交换债发行方式,将现行的资金申购改为信用申购,以解决可转债和可交换债发行过程中产生的较大规模资金冻结问题。


根据《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网下发行不再按申购金额的固定比例收取定金,而是直接收取不超过50万元的定金;网上发行则不再预缴定金。而正是因此,转债的申购迎来火爆行情。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