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归来,债券市场开启了持续大幅调整模式。

  继上周国债各期限品种收益率全线上涨之后,本周债市继续深度调整。周一和周二,国债活跃券收益率持续创下2015年4月以来的新低值,国债期货也连续回落。截至10月17日收盘,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712收跌0.37%,10年国债收益率上行4bp升至3.75%,是最近3年的高点。

  本轮债市深度回调的原因主要在于,近期公布的进出口数据、金融数据以及CPI、PPI等数据均表现强劲。从资金面上来看,节后流动性相较节前明显宽松。而从债券市场来看,信用债的表现又比利率债略好,这都印证此轮债市回调的原因主要在基本面的稳定预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市场很多分析机构对四季度的债市观点已经开始翻空,不过也有人认为,这是短期行为,有超调的可能。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这是在基本面好于预期且监管政策不会放松的背景下,市场短期的应激反应,持续时间不会太长。但一位买方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市场轮换也很正常,但四季度投资机会较小。

  资金面宽松

  节后一周多以来,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表现明显背离。

  上周,国债收益率曲线全面上行。1年、3年、5年、7年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上涨2.21bp、1.32bp、6.16bp、1.69bp和6.04bp。本周二,现券收益率在前一日大幅上行的基础上继续大幅上行。10年国债活跃券170018收益率上行4.13bp报3.75%,盘中最高升至近3年高点,10年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上行4.37bp报4.34%,创8月28日以来新高。

  另一方面,资金面明显宽松,流动性较节前明显好转。上周,各期限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全线下行,且幅度较大。隔夜、1周、2周和1个月Shibor上周分别下行33bp、12bp、3bp和2bp。本周开始,资金利率继续下跌。周二,利率涨跌互现,银行间和沪深两市的拆借和回购利率多数下行,Shibor利率多数上行。

  10月是金融机构例行季度缴税大月,时间上也开始进入缴税时点,资金面面临一定扰动。有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预计资金可能出现一波紧张,目前略有收敛,但并不明显。

  据市场人士分析,此次债市回调由多重因素导致,包括市场对未来基本面改善的预期、货币政策放松概率下降、四季度供给压力加大、对货币基金的监管新政以及美联储开启渐进式缩表和加息等。

  不过,从市场具体表现以及资金面情况来看,好于预期的金融数据,以及市场在央行行长周小川关于下半年GDP增速的讲话后对基本面的预期,是本轮债市大幅调整的最主要原因。

  据了解,此前市场较为一致地判断是,今年全年经济走势是“前高后低”,因此原本对于四季度的数据预期不高。但实际情况优于预期,上周末公布的金融数据非常强劲,周一公布的通胀数据中PPI也超出预期,此前公布的进出口数据也显示外贸向好。与此同时,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下半年GDP增速有望实现7%。此前,市场预期表现更好的上半年也仅6.9%。

  博弈维稳资金面落空

  从当前货币政策操作来看,上周有3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开展了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全周净回笼2400亿元。此外,上周还有84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央行也及时进行了4980亿元的MLF续作,提前超额对冲了本月到期的4395亿元MLF。本周由于缴税时点临近,央行加大了投放力度,10月17日向市场净投放1300亿。

  另外,定向降准政策虽已落地,但是由于流动性要到三个月之后的明年才能释放出来,市场对此反应不大。上述交易员表示,现在市场对定向降准、MLF这些反应都较为平淡,自从流动性来源从外汇占款变成定向投放后,重点就看央行态度变化,现在看来,央行态度没有明显变化。“后续还将是该紧的时候紧,该松的时候松,没啥超预期的。”

  经济企稳向好的背景下,机构纷纷调整对四季度基本面以及债市走势的看法。华创证券表示“债市收益率仍将走高”。另外,多位市场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预计即将公布的9月份经济数据也将超过预期。

  不过刘东亮认为,这是短期应激反应,市场不应该把短期问题理解为长期问题。

  上述买方分析师表示,最近一年多来,债券市场一直是这样,经济数据稍弱就走高一点,经济数据向好就回调,交易性机会很难把握。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