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16:45 新浪综合

  本文来源:中航资管

  债券为什么会

  原因很简单:此降准非彼降准。定向降准是降准,但又不完全是降准。

  从货币的创造过程看,定向降准就是降准,二者没有实质区别。只要央行下调准备金率,释放出来的就是真金白银。不管是以降准的名义还是以定向降准的名义,效果都是一样的。

  作为货币政策工具,定向降准又不完全是降准,有些时候二者可能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码事。

  作为中央银行武器库中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准备金率的调整往往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的转变。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的货币政策更侧重于管理货币量,而非利率。这使得准备金率的信号意义更加明显。投资者根据准备金率的上调或下调判断货币政策往往十拿九稳,很少失手。

  近几年,情况发生了变化。随着货币政策调控框架从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变,为了提高调控的灵活性和有效性,央行引入一系列创新工具,其中就有定向降准。在新的货币政策调控框架下,相对于准备金率,利率的高低更能准确反映货币政策的松紧。单纯根据准备金率判断货币政策存在一定的风险,单纯根据定向降准判断货币政策风险更大。

  定向降准虽然只比降准多了两个字,但政策内涵截然不同。降准是总量工具,定向降准是结构化工具。降准的出发点和着眼点是实体经济,定向降准的出发点和着眼点是三农贷款、小微贷款、普惠金融等特定目标。二者不可混为一谈。

  至于这次定向降准,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明确表示“定向降准政策并不改变稳健货币政策的总体曲线”,“属于一种结构性的政策”。货币政策基调不变,金融防风险、去杠杆的监管思路不变,仅仅一次定向降准所释放的资金,根本不足以改变债券市场的走势,最多只能在短期内提振投资者的情绪。同时,此次定向降准要等到明年才实施,资本市场并不能马上从中受益,远水难解近渴。这也反映出此次定向降准并未将资本市场考虑在内。如果定向降准有意缓解债券市场的资金紧张,那就会尽快实施,而非拖到明年。

  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预计未来央行将继续实施类似操作,促使资金“脱虚向实”。鉴于当前准备金率仍高达15%,未来几年政府有望通过定向降准将准备金率下降到12%甚至更低的水平。

  股票为什么会

  定向降准后股票上涨,原因有点复杂。虽然定向降准的出发点是普惠金融,但实体经济却从中受益。

  定向降准有效缓解了明年经济的下行风险。在当前的严格监管之下,银行表外资产正在向表内转移。定向降准所释放出来的资金不太可能在资本市场空转,最可能转化为信贷,支持实体经济。这也是央行实施定向降准的初衷。定向降准不是明年经济的定心丸,却是明年经济的大补丸。经济下行风险的缓解有助于降低投资者风险溢价,提升股票估值。

  定向降准有助于改善企业盈利。今年企业盈利大幅改善,但投资者十分担忧企业盈利的可持续。定向降准通过直接和间接两条途径改变上市公司盈利。首先,定向降准直接降低了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增加了银行的生息资产,有利于提高金融企业的盈利。其次,定向降准有助于推动经济以较高速度增长,从而推动企业盈利同步改善。改善的企业盈利将支持股票价格不断上行。

  此外,定向降准有助于提升明年货币量(M2)的增速。今年以来,金融去杠杆等监管措施导致货币量(M2)增速远低于目标值。定向降准在增加银行贷款的同时也增加了银行的存款,货币量(M2)也将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