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10年国债收益率报收3.6143%,与前一个交易日的3.6160%基本持平。

  “上周央行续作MLF,资金面压力缓解,加上出口数据下滑,市场出现了一轮比较明显的反弹;然后,上周末公布的CPI、PPI数据有点超预期,利空债市,收益率也就跟着反弹,但幅度不大。”针对债市近两天收益率回升的原因,华南某银行债券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此解释。

  9月9日(上周六),统计局公布数据:8月CPI同比上涨1.8%,高于预期的1.7%;8月PPI同比上涨6.3%,高于市场预期的5.9%。

  而就在9月7日(上周四),央行开展2980亿元一年期MLF操作,对冲当日1695亿元MLF到期,释放1285亿元中长期资金。市场热情在超额续作下被引燃,10年国债收益率从周三的3.6516%下行至周五的3.6107%。

  “央行‘削峰填谷’维稳资金面的政策意图没有改变,所以不会太松也不会太紧。”北京某券商资管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前因人民币大幅升值而响起的“降准”呼声,他认为实现的可能性很小,故短期内债市还将继续在一定范围内震荡。

  CPI与债市“多空”之辩

  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投资者即已在预期利多债市的经济走弱信号,但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让市场的期待屡屡落空。此次CPI、PPI数据公布后,同样引来争论。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8月CPI同比明显超出市场预期,但PPI向CPI的传导依然不明显。随着9月开始进入高基数,8月CPI同比1.8%可能是全年高点。

  其给出的理由是,一方面,由于蔬菜、鸡蛋等涨幅明显回升,其中,鲜菜价格上涨9.7%,影响CPI上涨约0.22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上涨4.3%,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蔬菜、鸡蛋价格的明显回升推高了CPI食品项价格的大幅上行。另一方面,非食品价格也明显超季节性,8月非食品同比2.3%,较7月明显回升,非食品价格的超季节性也是8月CPI超预期的原因。

  若CPI已至年内高点,显然利多债市。

  而在“空头”代表、华创证券资管部总经理屈庆看来,未来随着天气渐冷,供给减少及需求旺季来临将对CPI带来更大的上行压力,而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持续推进之下PPI回落幅度可能不及预期。

  “即便CPI继续涨,动力估计也不会太足。”北京一位基金公司投研人士对记者表示。其团队认为,接下来通胀压力不大,“之前天气原因导致食品价格上升,但同比涨幅还是负的,剔除食品和能源后的核心CPI则走势平稳,整体来看,依然是低通胀水平。”

  3.6%收益率是顶还是底

  三季度以来,10年国债收益率始终在3.6%的中枢处上下波动。

  “这段时间其实经历了资金面、监管预期收紧,以及资金面、监管预期缓和的局面,但利率都没有出现大幅上行或下行的局面。这说明市场并没有出现非常超预期的触发因素,整体来说比较平稳。”前述券商资管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预计,在10月份之前,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在3.6%上下震荡,我们觉得区间就在3.5%-3.7%之间”。

  而在震荡中,利率究竟是到顶还是筑底,3.6%究竟是利率的顶部还是底部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屈庆认为,债券市场未来面临的利空因素更为确定,“货币政策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明显偏负面”,“四季度仍有大量监管文件有待明确,后期金融监管依然易紧难松”,且特别国债续发压力不容忽视,而利多因素则更多停留在预期层面,利空因素仍远多于利多因素。据此,他判断,年内利率震荡上行仍是大概率事件,3.6%恐怕仍是年内利率的底部而非顶部。

  而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则认为,央行取消售汇风险准备金,相当于在外汇市场上“降准”,并导致银行流动性的被动投放,有利于进一步松绑资金面;同时,人民币走强将吸引海外资金流入配置国内债券,利好国内债市。据此,他认为,3.6%是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的顶部中枢。(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