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经济数据“变脸” 债市“喜笑颜开”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勤峰

  经历了“亮瞎眼”的6月数据之后,7月经济数据让人“大跌眼镜”,在经济数据反复波动的同时,债券市场则不断经受“预期差”的“洗礼”。

  8月14日,国家统计公布的7月份生产、投资、消费数据均不同程度走弱,刺激债券市场价格上涨、利率下行。市场人士指出,经济调整将为利率下行打开空间,但6、7月份数据波动较大,趋势尚待观察,结合货币政策不松不紧、金融监管稳步推进来看,短期债券市场仍处震荡市,吃票息为主,在区间上、下沿附近可酌情开展反向操作。

  7月数据刺激债市大涨

  14日,债券期、现货市场携手上涨,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获三连阳,并创8月以来新高;现券收益率整体走低,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8成交利率在早盘略微上行至3.625%后走势逆转,随后逐步回落至3.595%,尾盘成交在3.59%,全天下行近3BP。

  交易员称,14日开盘后现券收益率一度小幅走高,因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明确稳货币、严监管取向未变,另外,在税期、存准缴款及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影响下,短期流动性亦将承受一定压力,然而,随着7月主要经济运行数据公布,多头情绪被激发,现券收益率出现一波明显下行,期货价格亦快速走高。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了7月份主要经济运行数据,当月生产、投资和消费数据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行。具体看,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低于预期的7.1%和前值7.6%;7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6.5%,低于前值8.8%,创今年单月最低增速;7月社消零售总额同比增速10.4%,低于预期的10.8%和前值11%。

  前述交易员称,6月经济数据发布后,市场修正前期对经济增长的谨慎预期,促使长债收益率出现一波上行、债券期限利差拉大,但7月数据表现出乎意料,导致市场预期再度发生变化。

  需进一步数据验证

  结合先行公布的进出口数据,7月主要经济运行数据出现了全面走弱的迹象,出口、投资、消费纷纷下滑,在内外需双双回落的影响下,供给端的工业生产也回调不少。

  招商证券报告指出,继外需下滑之后,内需也不强了,这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资金来源,尤其是便宜资金的来源受限,这一点已反映在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及房地产投资资金来源的大幅下滑当中。该报告认为,金融去杠杆带来的高融资成本,已伤害到实体经济。因此,央行年中分支行行长座谈会上重提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可能不只是喊喊口号。从这一点来看,债市未来面临的政策冲击不会特别猛烈。

  事实上,从一季度开始,市场就对今年经济增长存在前高后低的预期,但6月及二季度数据显示经济增长的韧性超乎预期,迫使市场修正对经济走向的看法,这也是7月以来长债利率重新走高、期限利差拉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往后看,倘若经济数据继续走坏,利率下行几率将增加。但从6月到7月,经济数据波动太大,运行趋势还需进一步观察。

  天风证券点评称,剔除季末数据来看,7月经济数据下行幅度仍然可控,后续需关注经济各项数据走弱的持续性。国泰君安分析师也称,断言年内经济数据将加速下行还为时尚早。

  中金公司等机构认为,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明确稳货币、严监管取向未变,既然货币政策不松不紧,债市就是难涨难跌,吃票息为主的行情。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