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5日18:28 新浪财经

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新浪财经 许旻

  新浪财经讯 8月15日消息,早就有种种“迹象”的五洋债,还是走到了实质性违约的境地,昨日的一纸公告,正式披露了五洋债的这一状况。

  昨日晚间,“15五洋债”及“15五洋02”的受托管理人德邦证券发布公告,截至8月14日,发行人五洋建设未能完成相应回售资金、付息资金的发放,构成违约。而根据“15五洋02”《募集说明书》,两只债券之间存在交叉违约和加速清偿条款,“15五洋债”的实质性违约也导致了“15五洋02”构成违约。

  违约“大戏”:涉嫌逃废债

  “15五洋债”和“15五洋02”是五洋建设2015年8月和9月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两期公司债券,发行总额分别为8亿元和5.6亿元,票面利率都是7.48%,债券期限三年和五年,并都附有投资者回售选择权。两期债券合计金额13.6亿元,均由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主承销商和受托管理人,并在上交所上市。

  这场违约“大戏”并不出人意料,上周五上交所已经发布消息称,五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15五洋债”应于2017年8月14日付息并实施回售,但彼时,发行人未能按约定拨付回售及付息资金,预计无法按期回售。

  同样很多投资者也并不意外。“第一期五洋债迎来回售日,基本上所有投资人选择了回售,因为持有人对发行人愤怒到极点!”其中一位投资者告诉新浪财经。今年7月24日公布的回售登记结果显示,债券持有人登记的回售数量共计79.89万手,回售金额约7.99亿元,回售比例达到99.88%。

  “实际控制人公开扬言不会还钱。而诡异的是,根据持有人获取的第三方审计情况,公司一季度资产竟然足足少了30亿元。结合各种情况,持有人强烈怀疑五洋伪造财务报表虚假上市,以及转移资产逃废债的企图。”上述投资者称,这才有了全部持有人强烈登记回售的行为。

  2016年4月,上交所就此问题对五洋建设提出通报批评,处罚书显示,本次债券募集资金用途为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营运资金,但公司在实际收到募集资金后,将其中的10.48亿元划往非关联公司浙江国通物资有限公司进行过账,之后上述款项中的3.58亿元和4.01亿元先后划入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志樟控制的企业五洋控股有限公司的银行账户。

  另一位投资者透露,本次8月14日的违约不是五洋建设的第一次,早在2016年就已经爆出其1亿私募债违约。

  彼时正是2016年12月28日,德邦证券对五洋建设发行的这两期债券提示风险,表示五洋建设已于2016年12月被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但发行人并未就有关情况进行披露。同一天,上交所以五洋方面有重大事项没有公布为由,要求“15五洋债”和“15五洋02”即刻停牌。

  2017年7月复牌后,债券价格暴跌,“15五洋债”最低一度跌至30余元。

  “作为一个年年盈利3亿多元的公司,五洋债自上市以来一直享有AA稳定且可质押的评级,然而去年底,因为拒付一期仅1亿元的私募债,债券被突然停牌。”这位投资者明确用了“拒付”的说法。

  正如上述投资者所说,五洋建设2016年8月公布的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收78.3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长37.23%,截至期末的总资产为93.0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至今五洋债尚未披露2016年年报,对于信披违规,上交所于2017年8月3日再次对发行人予以通报批评。同一天,浙江证监局也对五洋建设实控人陈志樟出具警示函,处罚涉及两项内容,一是五洋建设没有披露变更中介机构信息,二是公司没有在规定时间内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

  8月10日,证监会也介入此事,开始对五洋债违规一事进行立案调查。

  4月内评级“断崖式”下降至CCC

  “停牌期间,五洋债被取消质押资格,令许多被关的持有人爆仓,而后评级下降。”上述投资者对新浪财经表示。

  五洋债的评级下降极具跨度。债券发行时的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均为AA级,但今年8月9日,也就是违约前夕,大公国际公告称,将五洋建设主体信用等级和“15五洋债”、“15五洋02”信用等级从BB+下降至CCC,并维持评级展望为负面。

  大公国际给出的理由是:五洋建设融资渠道受限,管理及财务风险较大等情况仍未改善,且偿债措施仍未有实质性推进,通过自有资金偿还“15五洋债”回售债务本息难度极高,信用风险进一步加大。

  根据大公国际的评级,2016年5月31日,五洋建设主体信用等级和“15五洋债”、“15五洋02”信用等级还维持在AA,并维持评级展望为稳定。但是到2017年,债券则经历了多次信用等级的下调。

  不过到了2017年4月24日,大公国际将五洋建设主体信用等级和“15五洋债”、“15五洋02”信用等级调整为AA-,并维持评级展望为负面。

  2017年7月26日,大公国际将五洋建设主体信用等级和“15五洋债”、“15五洋02”信用等级调整为A-,并维持评级展望为负面。当时正是五洋债复牌后经历价格暴跌的时候。

  紧接着2017年8月4日,大公国际将五洋建设主体信用等级和“15五洋债”、“15五洋02”信用等级调整为BB+,并维持评级展望为负面。此前一天,上交所与浙江证监局均点名了五洋债。

  不过,实质性违约已成事实,投资者更加关注的还是违约债券的后续处置。据统计,“15五洋债”投资者中个人投资者占比49.09%,机构投资者占比50.91%。“15五洋02”投资者中个人投资者占比57.68%,机构投资者占比42.32%。

  作为债券受托管理人,德邦证券拟召开“15五洋债”、“15五洋02”第二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寻求获得债券持有人授权德邦证券代表全体债券持有人申请仲裁以及申请参与发行人破产。今年6月23日,德邦证券曾召开“15五洋债”、“15五洋02”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但关于给予德邦证券采取相关行动的授权的议案在会上未获得通过。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