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袁峰

  2017上半年,债市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调整行情。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之下,“一行三会”监管趋严,流动性偏紧,市场利率中枢上移。纵观债市上半年表现,债券型基金整体表现欠佳。银河数据截至6月30日显示,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累计收益率均值仅为0.96%,低于同期货币基金1.74%的平均收益率。但是,随着行情回暖,市场开始关注债市的配置机会。招商证券、中金公司等多家机构表示,债券市场在短期休整之后将酝酿再次上涨,下半年债券类资产有望跑赢其他风险资产。

  未来3年债市增量有望达40万亿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济学家巴曙松在《债券通启动与人民币国际化的新动力》一文中认为,根据“十三五”规划设定的比率倒推现在的债券市场的余额,2020年前中国债券市场预计会有接近40万亿元的增长空间。

  长信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团队也认为,对债市投资者来说,中国债券市场是长期走牛的行情,每一次市场波动或回撤后,随后一个阶段债券市场均会出现显著上涨,每一次市场调整都可能是投资布局的良机。下半年经济基本面或走弱,货币政策短期内缓和,监管层释放温和降杠杆信号,以上因素叠加下,债券市场配置价值逐步显现。唯有配置在当下,才有可能搭上3年40万亿元的增量列车。旗下基金当前组合配置以短久期中高评级信用债为主,同时把握利率债的波段性机会,辅以同业存单获取套息收益,做到既不错失时机,又不因激进造成投资人损失。

  凭借着固定收益投研团队多年积累,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旗下固收类产品整体表现显著优于市场平均水平。银河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大摩华鑫基金旗下债券型基金共计13只(A/C类分开统计),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07%,优于市场平均水平。大摩华鑫基金表示,上半年债市整体走势较低迷,但站在当前时点,我们对未来并不悲观,将关注其利率顶部区域的中长期配置价值。操作策略上,坚持平衡收益与风险的原则,未来继续保持组合较高流动性,特别重视信用风险的防范,在此基础上择机把握大类资产机会。

  定开债基和二级债基更有优势

  经历连续三个季度的震荡调整后,6月份以来,债券市场逐渐企稳。而随着行情的回暖,市场开始关注债市的配置机会。记者获悉,封闭了一年之久的天弘稳利定开债基近期迎来了第4次开放期。6月22日~7月19日期间,投资者可通过天弘爱理财APP等直销平台,以及部分银行、券商、第三方销售机构进行申购。天弘稳利定开债基基金经理柴文婷分析认为,定开债基高性价比优势逐渐凸显。首先,今年金融环境不太好,机构以做减法、去杠杆为主,开放式债基迫于流动性压力,倾向于不做杠杆或低杠杆运作,相比之下,定期开放式债基可以更大程度地发挥杠杆优势;其次,由于监管政策施压,债市收益率很可能呈现脉冲性走高的态势,开放式债基担忧踩踏式赎回往往不敢加仓,而定开债基没有赎回压力,更有能力博取波段收益。

  业内人士认为,在债市重回正轨的背景下,债券基金的配置价值已重新显现。比如可兼顾股债两市投资机会的二级债基就是不错的选择,中长期业绩稳健的二级债基值得重点关注。以浦银安盛优化收益债券基金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浦银收益A/C过去两年净值增长率为9.00%、8.09%,均位列同类产品前1/3;过去四年收益率达30.40%、28.30%。其成立以来总回报分别高达60.23%、55.35%,折合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70%、5.83%,远超同期业绩比较基准。

  历史数据表明,二级债基确实无愧于债基中的“战斗基”称号。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纳入统计的二级债基最近3年、最近5年的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32.88%、47.10%,大幅领先于同期中长期纯债基金21.75%、28.14%和一级债基26.22%、36.19%的平均业绩。

  投资策略

  蓝筹行情下还是

  选老牌基金公司

  今年上半年,蓝筹行情盛行,以投资蓝筹股见长的传统老牌基金公司成绩亮眼。国内第二大基金公司工银瑞信旗下13只产品上半年业绩位居同类前十,其中工银深证红利ETF及其联接基金年内收益逾20%,双双夺得同类第一名,工银前沿医疗、工银新趋势灵活配置A也均高居同类产品第二名。具体来看,工银瑞信旗下多达21只偏股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10%,整体优于同类平均水平,尤其是蓝筹类基金和消费主题基金业绩更加出色。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市场上唯一一只跟踪深证红利指数的基金——工银深证红利ETF以26.33%的净值增长率一举夺魁,跑赢同类产品平均水平20%。

  根据海通证券最新发布的《基金公司权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新华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整体以99.9%的净值增长率排名行业前五。另据银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低,新华基金旗下共有3只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超过100%。其中,新华行业轮换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近3年累计收益194.78%,成立以来年化收益达30.35%;新华泛资源优势混合基金近3年累计收益124.42%,成立以来年化收益达12.23%;新华趋势领航混合基金近3年累计收益120.36%,成立以来年化收益达24.15%。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