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6日09:30 新浪港股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市传‘债券通’可能很快会启动,人行在上周发布《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自发布尔日起施行,意味债券‘北向’通道已经正式开通,目前只欠内地方面‘一声令下’,债券通便能面世。

   市传‘债券通’可能很快会启动,人行在上周发布《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自发布尔日起施行,意味债券‘北向’通道已经正式开 通,目前只欠内地方面‘一声令下’,债券通便能面世。据了解,11间获金管局指定为结算行的银行,均以7月3日作为系统运作及展开交易的准备日,反映债券 通最快可在当日启动。

  中央批准‘债券通’出台,目的是为巩固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日后双向开通后将更可为香港债市引入大量增量资金,更 多参与主体将到香港债市进行债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有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长远稳健发展。目前本港是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加上庞大的股票市场,支持了本港 的财资管理业务,惟债券的交易存量及交投甚低,在区内输新加坡,要成为全面的金融中心,跟伦敦、纽约去较量,香港一定要发展债券市场。

  外资占比仍低 内地债市潜力大

   财库局局长陈家强指出,债券通是互联互通计划很好的新增部分,而债市是内地资本市场重要的部分。内地债市规模目前是全球第三大债市,市值高达约65万亿 元人民币,但海外投资者所持在岸债券,至今年3月仍不足2%,显然海外持仓有很大增长空间。债券通开通后,香港在内地金融市场,将可扮演独特和重要角色。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会的数据,目前外国官方持有约6,667亿元人民币的资产,当中绝大部分是国债,而现时人民币资产占全球外汇存底,只有1.1%。若人 民币的占比,在未来逐步增至与日圆的比例(4.2%)看齐,外国官方需持有的中国国债数额,便要增至25,455亿元人民币,即外国官方需要买走目前 13.1%的中国官方债券。

  外国央行或需买中国债6.6万亿

  人民币在2016年 第四季,正式获纳入特别提款权(SDR),所占比重为10.92%,如果各国央行都跟从有关比例配置外汇资产的话,外国官方需持有的人民币资产数额,更要 进一步上升至66,185亿元人民币,外国官方便需买走目前逾34%的中国官方债券。换句话说,各国央行长远或需透过本港的债券通,购入起码6万亿元人民 币的中国官方债券。

  料更多内地债券基金在港涌现

  另外,由于内地债券的息率,较其他大型经济体的息率更高,故除了各国央行外,料大型的国际基金都会在港买入内地债券,并分销到全球各地。证券业协会主席缪英源相信,两年之内,本港将会看到很多新发行的内地债券基金推出市场。

  入场门坎大降 散户增投资渠道

   华夏基金(香港)业务拓展部总监杨溢麟表示,债券通的推出,使零售投资者的入场门坎大幅下降,有助增加香港散户的投资渠道及回报。以往一般债券普遍入场 费约20万美元,投资债券几乎是基金大户和专业投资者的‘专利’,债券通的推出,间接降低了入场门坎,增加散户透过债券基金入场的机会。目前投资内地债市 的海外投资者,仅占内地整个债市的2.5%。他又认为,债券通开通后,短期对中国的债息影响不大。

  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5月16日发布 联合公告,同意开展‘债券通’,初期将先开通‘北向通’,未来将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现阶段‘北向通’的投资者只限境外央行、金融机构等机构性投资 者,可投资于CIBM交易流通的所有券种,且不设额度限制。6月12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债券通交易规则(试行)意见稿,指境外投资者发送报价 请求的请求量,最低为100万元人民币,最小变动单位为100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