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5日07:14 证券时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见习记者 刘禹成

  4月24日,国债期货在低开的情况下全线大幅收跌,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1706合约跌0.48%;5年期国债期货1706合约跌0.29%。

  3月末以来银监会频繁发文,10个工作日连续下发9个文件,对银行业期限嵌套、资金链长、空转套利等行为进行密集监管。严密监管导致去杠杆效应持续发酵,上周五,银行大规模赎回委外的传言铺天盖地,当天国债期货出现尾盘跳水。

  上周,央行超量续作MLF(中期借贷便利)4955亿元,并且连续4天进行逆回购操作,上周逆回购净投放1700亿元,为3个月以来最大单周净投放。

  4月24日,央行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14天、28天期逆回购量均为100亿元,利率分别为2.45%、2.60%和2.75%,与上期持平,当日无到期资金,实现资金净投放300亿元,央行连续5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投放。

  实际上,由于企业集中缴纳所得税,上周的资金面仍呈现收紧态势。中银国际证券宏观固收团队指出,尽管央行加大逆回购规模,并且超量续作MLF,但投放规模尚不足以对冲缴税等的影响,基础货币上周预计仍维持在净减少态势。

  上 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创2015年9月以来最高,好于市场预期。在经济超预期背景下,市场对于监管的担忧预期仍在 升温。专业投研人士指出,从当前形势看来,银监会密集发文加强银行业监管,约束作用较MPA(宏观审慎评估)更有成效,此时货币政策倒逼金融业去杠杆的必 要性会被削弱,为了稳定短期流动性,货币政策未来可能逐步松动进入观望期。有分析指出,在资金压力有所缓解的背景下,国债期货面临的基本面及政策压力较 大,短期内市场预期将维持弱势。

  若资金面紧张情况超出市场预期,债市抄底时机是否到来?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固收研究 团队认为,监管层仍有底线思维,监管层将在银行去杠杆和市场维稳之间进行权衡,引导市场平稳过渡。近期接近央行的权威人士表态,并不希望看到监管政策转折 导致市场出现恐慌和超调;银监会所选择的呈报自查和完成问责的时间,均“巧妙”避开了国际上某些重大会议;央行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也可能代表央行政 策基调的调整,由前期暂停操作转为提供必要的流动性支持,以避免资金面紧张升级成“钱荒”,引发资产价格异常波动。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