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利好难寻 债市企稳有效性待考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勤峰

  18日,国债期货反复震荡,各合约收盘涨跌互现,在经历连续两日大幅调整后有所企稳。市场人士指出,后续资金面波动及金融去杠杆动向将是影响行情的关键因素,当前债市利好因素仍难觅,后续不确定性较大,仍难摆脱弱势格局。

  债市稍稍企稳

  18日,债券市场行情稍稍企稳,期货和现券跌幅双双收窄。期债方面,国债期货各存续合约涨跌幅度不大,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6早盘低开后转为震荡,日内反复上下波动,午后翻红,最终微幅收高,收报96.150元,涨0.06%。此外,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6昨日上涨0.01%,收报98.570元。

  昨日,银行间利率市场现券收益率先扬后抑,全天略微走低。待偿期接近10年的国债170004早盘成交在3.43%,后回落至3.42%一线,午后续降至3.40%,较前收盘价下行1BP;10年期国开债活跃全160213成交利率先上后下,尾盘成交在4.22%,与前收盘价持平,10年期新券170210尾盘成交在4.12%,下行1BP。

  3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和一季度GDP披露后,市场暂时迎来消息面真空期。而资金面上,央行虽重启逆回购操作,实现小额净投放,但由于季度缴税进入关键时期,市场资金面仍有所趋紧,货币市场利率多保持上行。

  利好难觅 不确定性仍大

  4月以来,债市再度走弱,国债期货T1706合约累计跌0.71%,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3%以下重返3.4%一线。尤其是过去几日,债市承压明显,国债期货在连续下跌后已呈现破位之势。18日,货币市场流动性继续收敛,资金利率普遍走高,但债市反而出现企稳迹象。

  市场人士指出,对金融去杠杆的担忧叠加3月份经济数据全面超预期的影响,致使近期债券市场再遭遇调整,不过,昨日债市跌势放缓,收益率先上后下,或表明随着主要宏观数据发布完毕,其对市场的冲击也告一段落。与此同时,随着市场利率走高,债券的投资吸引力也在提升,逐渐对利率上行构成约束。值得注意的是,国开行18日早间招标的1年期、10年期金融债中标利率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

  市场人士认为,在经济数据发布的真空期,后续资金面波动及金融去杠杆动向将是影响债市行情的关键因素。一方面,二季度或成为金融去杠杆政策密集出台的时期,需关注后续监管层举措和金融去杠杆推进情况,警惕去杠杆对债券需求造成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二季度资金面可能不太平,4、5月份的缴税影响、6月份的季末考核仍值得关注。总的来看,虽然近期利率上行对利空有所消化,且接近配置区间后上行压力会减轻,但当前债市利好因素仍难觅,后续不确定性较大,仍建议保持谨慎,等待利率上行提供更好的参与契机,国债期货或以弱势震荡为主。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