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4日14:57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新浪财经讯 4月12日消息,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金融街十号论坛在京举行。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从中国的跨境资本流动形式的角度分析了中国债券市场开放的必要性。

  谢亚轩表示,债券市场的开放首先或者是本质上是一个扩大资本流入的维度,市场开放更多的首先是希望境外的人士,通过一级二级市场到债券市场中来,本质上 更多的在目前是一个资本流入这样的一个方向,为什么现在也需要更大的债券开放市场有很多的维度,第一点是资本流动。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出现了比较 明显的资本外流, 2015年和2016年逆差的规模接近6000亿美元,比储备下降的规模还要大,非储备的资本和金融上的逆差规模越来越大。逆差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就 是简单说是资本流入的下降和资本流出增加一起造成的,那比较而言2014年2015年2016年这三年,流出下降和流入增加这个贡献不一样。

  简单说2014年下半年主要是流入下降造成的,就是说外国投资者到中国来投资减少,甚至是撤资,根据最近外管局公布的数据看,国内的这个企业和个人对外投资的增加可能已经成为非储备的资本和金融逆差主要的原因。

  如果外国人撤资叫做敌我矛盾,这个是80年代拉美债务危机主要的原因,也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主要的原因,但是如果把居民对外投资,叫做资本出海, 人民内部矛盾,那人民内部矛盾已经从2014年2015年到2016年已经成为资本外流的主要矛盾,这是现在的这样的一个资本流动的形势。那这个形势来看 这个背后究竟什么原因造成的,为什么现在这个资本项目这方面的人民内部矛盾这么严重呢,规范来说有国际原因,有国内的原因,国际的原因是发达国家特别是美 国收缩货币政策,美国三轮QE向全球外溢了大概4.3万亿美元多余流动性,其中大约四分之一流入了中国,2013年底开始收缩,外溢过来的流动性要慢慢的 潮水退去。

  还有一种分法是分周期因素和结构因素,周期因素有经济层面的,也有外国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变化,但是结构因素来说很重要的一点 来自于居民部门更长时间在全球配置资产的需要。所以对中国过去30年就是资本流动形势的分析的原因来看,是资本外流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居民配置全球资产配置 的这样一个需要造成的。

  债券市场开放作为一个很重要的资本流动渠道,是当前中国吸引资本流入的非常好的阵地和主战场,有助于我们平衡资本向下流动,有助于我们可能未来实现更好更有弹性的汇率制度。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