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3日13:29 新浪综合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彭博新闻社报道,在经历了去年底债券大跌,融资成本大涨和今年初冷清开局后,到中国债券市场发债融资的企业最近又多了起来。

  彭博汇总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不含同业存单和可转债的信用债发行约1.38万亿元人民币,为2014年以来最差的一季度表现。不过,市场在寒意中也能读到春天的讯息--3月份信用债发行量大幅回升至7849亿元,已超过1、2月发行规模的总和。

  彭博巴克莱中国债券综合指数2016年四季度大跌6.3%,创12年来最大跌幅,这轮债灾后境内债市部分信用债收益率已走升近100个基点。融资成本跳涨令部分企业发行人转向银行贷款等渠道融资,信用债发行规模尚不及到期量。央行社融口径统计的信用债净融资去年12月起出现了历史上首次连续3个月为负值的情况。

  中国央行今年以来已两次上调资金投放利率,同业存单收益率高企,银行自身成本压力上升,而企业发行人年内3.6万亿信用债到期后滚动融资压力渐近,3月份信用债发行已悄然回升至去年11月以来的最好水平,但较去年3月约1.5万亿元的高峰尚有差距,亦低于去年前11个月的月均发行额。中信证券明明、澳新银行David Qu、兴业证券唐跃等分析师在均预计,二季度信用债发行继续回暖。

  “净融资缺口是暂时的尴尬”,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明明在采访中表示,“预计未来随着发行人与投资人都适应目前的利率水平,叠加理财与存单利率倒挂得到缓解,发行回暖指日可待。”

  中国信用债一级市场1、2月人气骤减,过半数机构承销业务未开张

  贷款划算

  中国央行自去年8月开始通过拉长逆回购期限来抬升货币市场利率,今年伊始又两度上调逆回购和MLF等定向工具操作工具至少20个基点;受此影响,AAA级5年期企业债收益率去年8月底以来走高约130个基点,而存贷款基准利率2015年后未作调整。

  “央行提高了银行间资金成本,但是没有调整存贷款利率,所以对于企业来说,发债不如贷款”,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李刘阳对彭博称,这是一季度债券发行锐减的重要原因。

  明明也指出,“发行人并不是只有债券融资一个渠道,推迟发行意味着性价比上倾向于选择贷款”,据他调查,即便是发债利率远高于同等级平均水平的发行人,在当地银行贷款利率基本也都是基准利率。

  虽然对一些企业而言,眼下发债不如贷款划算,然而并非所有企业都能轻易获得银行授信。唐跃便指出,中高等级发行人更易获得贷款,且本身现金流较好,因此信用债供给减少可能更多体现在这类债券,需求将推动中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随供给减少走低。

  难超去年

  尽管澳新银行驻上海市场经济学家David Qu认同二季度中国债券发行会复苏的观点,但他同时指出,由于房地产企业和融资平台发债受限,整体发行规模还是难以恢复到去年上半年的水平。

  企业债券发行意愿的降低,加上监管趋严,一些行业或企业发债困难,将对2017年的债券发行形成制约。申万宏源固定收益研究主管孟祥娟对彭博表示,“全年很难维持去年那么高的增长了。”

  中国境内公募债券市场规模2016年末增长近六成至35.86万亿元;其中,信用债发行规模同比增长11%至9.25万亿元,2015年和2014年的增速分别为39%和45%。

  兴业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唐跃还指出,去产能环境下投资需求不济,也使得今年信用债发行规模不会超过去年。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